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浙江乐清:“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

2017年03月02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乐清市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非公企业数量众多、基数庞大,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71.49亿元,约占温州全市的1/4。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带来了64.3万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入,其中3/4的人员集中在非公企业生产一线。随着非公企业的发展壮大,多元化、集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组织设置机关化、党员与职工群众联系不密切、党员作用发挥缺乏平台等诸多不适应也日益突出,为此,我们抓住非公企业“车间一线”这一重点区域,于2012年开始开展“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活动,推进组织设置向车间一线延伸、党员作用在车间一线发挥,党建成效在车间一线评价。

一、实施背景

随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其中,有四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总部和生产车间分离的企业,党组织存在“机关化”倾向,车间一线党的组织建设留有“空白”,存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不密切的现象,亟需把组织设置向车间一线延伸;二是大量小微企业“往往一个企业就是一个车间”,直接依托车间建立党支部,能提升组织覆盖的有效性,使党组织更具影响力;三是大量非公企业党员是车间一线的普通职工,实质作用发挥缺少平台,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不够,使得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发展缺乏支撑;四是以往在会议室里“关门搞党建”,严重影响了党建工作对车间一线职工群众的吸引力,迫切需要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做好对车间职工群众的服务和引领上来。

二、具体做法

“支部建在车间”:以车间为党建工作平台,推动组织设置向一线拓展延伸,构建根植车间一线职工群众的组织阵地。从企业车间既是企业生产主阵地,也是职工群众工作主战场的实际出发,对党委、党总支建制的规模以上企业,车间党员3名以上的,单独建立车间党支部;车间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选派党员业务骨干等方式建立车间党支部,或与相邻的车间联合建立车间党支部。对“一个企业往往就是一个车间”的小微企业,直接依托车间建立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将党小组向车间班组延伸。如正泰集团党委依托车间建立187个“四结合”班组,同步将党小组、工会小组和团小组建到车间班组上,并设立流动“小红旗”,推动车间党员和职工创先争优。同时,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在车间(班组)职工休闲区打造“开放式”党员活动场所,使党建阵地根植车间一线、根植职工群众。依托“开放式”党员活动场所,推行“五分钟学习法”,组织党员利用车间晨会、班前班后等碎片时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决定,让广大党员和职工得到教育。目前,全市已建车间党支部(党小组)4230个,“开放式”党员活动场所315个,车间谈心谈话室156个。

“党员在您身边”:建立“三个双”工作机制,有效推动车间一线党员服务、引领职工群众,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双亮”,即亮身份、亮承诺,通过组织党员佩戴党徽工号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等办法,采取“一句话承诺”上墙、上牌等方式,推进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二是“双联”,即班子成员联车间、车间党员联职工,通过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以上车间(班组),车间(班组)党员每人联系3名以上职工,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及时掌握解决职工的“微心愿、小困难”。目前,已帮助解决企业职工各类实际困难1.3万多个。三是“双带”,即带头提建议、带头抓落实,组织党员带头提合理化建议,推进节能降耗、技术革新;带头组建车间攻坚队、技术攻关组,保质保量完成订单。如德力西集团党员带头提出97个“金点子”,进一步优化了生产流程,推进了降本增效。

三、工作成效

“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活动抓住非公企业车间一线党的组织设置的空白点,精准发力,成效明显。

1、联系服务职工更加到位。通过“支部建在车间”,直接将党的活动阵地建在车间一线,有效解决联系不到位、情况不了解、服务不深入等问题。如宝龙电子集团一名普通员工说:“以前党员联系群众,写在纸上的多,落到实处的少。现在建立车间党支部,党员活动直接在车间开展,党支部能及时了解我们的所思所盼所求,我们也方便向党支部直接反映问题。”同时,通过车间党员联职工、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联车间,既构建了联系服务全覆盖的网络体系,又实现了车间“红色直通”,有效推进职工问题困难的解决。

2、助力企业发展更加明显。车间是企业生产的主阵地,在车间一线引导好、带领好、组织好员工至关重要。通过车间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发动车间党员率先垂范,围绕技术革新、节能减耗等带头提建议、抓落实,营造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有效助力企业发展转型。如加西亚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余安荣说:“当前企业生产任务很重,各车间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员工等成立突击队,带头利用休息时间投入生产和技改,带领车间职工按时保质完成订单,为企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3、引领培养职工更加有效。通过“支部建在车间”,打造“开放式”活动阵地,实现“开门搞党建”,让车间一线职工潜移默化接受党的教育,让车间支部及时发现培育一线优秀职工,使“党员人才工程”有了更有效的抓手。如跃华集团党委书记杨可安说:“一线优秀职工是我们党组织的重点培养对象,将党支部建到车间后,发现、引导、培养、考察优秀职工更加及时、更加到位,使一批有‘真才实学’的优秀职工更好进入组织视野,有效提高了发展党员的质量。”

4、“两个作用”发挥更加突出。通过车间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及时解决职工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有效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职工中的地位;通过车间党员带领职工解决企业遇到的生产经营困难,助力企业发展,有效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地位,夯实了“两个作用”发挥的基础。如华仪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献峰说,“华仪集团董事会之所以对企业党建这么支持、这么重视,前提是我们‘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做到扎实,凝聚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做的好。”

四、实践启示

1、夯实实质作用发挥的阵地基础,要牢牢抓住企业车间这一平台。企业车间是企业生产的主阵地和员工工作的主战场。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车间”这一平台。“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将组织阵地向车间一线拓展,依托车间(班组)建立党支部(党小组),构建了覆盖车间全体职工的组织网络,有效夯实了党组织作用发挥的阵地基础。

2、抓准实质作用发挥的工作平台,关键在于坚持组织开放、活动开放。“开门搞党建”,才能使党组织真正做到影响职工、引领职工、凝聚职工和组织职工。“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坚持打造“开放式”党建阵地,将党的活动直接在车间一线开展,并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构建全开放的组织格局和活动格局,使党组织和党员的正能量有效传递到职工群众中去。

3、强化实质作用发挥的实效保障,必须把有效覆盖落到实处。非公党建的生命力,在于有效覆盖。“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坚持建立“车间党员联职工、班子干部联车间”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员联系服务职工全覆盖,构建车间“红色直通车”问题解决渠道,有效提升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有力推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实质性作用的发挥。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