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凤冈: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3月02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凤冈县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向不作为、慢作为亮剑,向违规违纪亮剑,向畏难怵硬、不敢担当亮剑。在推进过程中,着力制度建设,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干部召回管理系列制度,对各环节进行了规范和细化,保障了干部召回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坚持严实标准,在集中教育、跟踪考察等环节中,科学设置学习和考察内容,强化督促检查,保障了召回管理的高质量、高成效。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不仅使被召回管理干部受到教育,有了转变,而且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应,营造了“凭实绩说话,靠作风吃饭”的良好氛围,为凤冈守好底线、走好新路、率先小康凝聚起了强大动力。

一、背景和起因

建立干部召回管理制度,从严从实开展干部召回管理工作,是凤冈县委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凤冈发展实际,围绕全县干部现实需要所开展的一项应时顺势的工作。

(一)开展干部召回管理,是凤冈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了作风建设八项规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等制度,将从严治党提上了重要日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更是将从严治党推到至新高度,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让从严治党、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要求更加具体、更加严实。党中央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硬态度和政治决心,各级党委政府就必须顺应形势,按照要求,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凤冈开展干部召回管理,就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具体手段,落实从严治党的具体抓手,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体现。

(二)开展干部召回管理,是推动凤冈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凤冈县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与发展较好的兄弟县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总的说来可以概括为“硬环境”上的差距和“软环境”上的差距。硬环境上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交通、水利、城镇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这些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硬件不足,软件来补。凤冈要奋力发展,要后发赶超,就得在软环境上求突破。软环境的关键在“人”,软环境的差距主要就是“人”的差距,所以,凤冈通过干部召回管理,真正让干部转变思想、改进作风、强化担当,凝聚起推动凤冈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开展干部召回管理,是凤冈教育管理干部的现实所需。

在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更强了,违规违纪的现象逐渐减少。但是在工作作风上,在担当精神上,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干部不想干事。没有真正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在工作中既不违纪,也不干事,“不作为”一定程度存在,疲沓拖拉,能拖则拖,无紧迫感、无责任感。有的干部不敢干事。在面对发展机遇时,争的力度不够、抢的意识不强,不怕耽误发展,就怕担上责任,畏首畏尾,怕出乱子、怕打棍子、怕丢帽子。有的干部干不成事。有的能力不足,缺本领又安于现状,不愿提升;有的缺乏钉钉子精神,遇到困难就躲,碰到麻烦就推,避开了挑战,也错过了机遇。凤冈县开展干部召回管理,就是要通过集中教育、跟踪考察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回炉淬火,真正从思想深处解决问题,为凤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定规矩、立标尺,推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政令畅通。县委成立由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常委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县委组织部,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干部的副部长任副主任,从县纪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人社局等部门抽专人办公,保障了政令畅通,一个声音传到底。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保障公平公正。在借鉴黔西南州实施干部召回管理的经验上,办公室起草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和干部召回管理方案,对召回管理的对象、召回管理方式、处理办法、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科学的规定,然后召集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修改后再次下发各乡镇各部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形成共识后,报经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三是把好方向原则,落细落小抓常。县委出台的《办法》和《方案》,在召回情形、召回程序、管理方式上,从方向性和原则性给各单位党委(党组)宏观把控,具体的实施细则,由各单位结合单位工作性质、干部作风实际自行制定。重点从干部上班、开会迟到、早退,玩手机、打瞌睡等,这些日常看得见、摸得着的表象抓起,并形成常态化。全县14个乡镇67个县直部门均制定本单位的干部召回实施细则。

(二)严规则、重执行,保障干部召回制度常态化。一是突出公平公正确定召回对象。为保证干部召回管理工作公平公正开展,确立了“双服气”(被召回管理的干部服气,未被召回管理的干部也服气)的原则要求,坚持不定指标、不分名额,采取各单位主动上报、对照县委政府督查局的通报和纪委(监察局)处分文件、县级领导建议等多种方式收集召回管理人员初步名单,最后由干部召回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研究确定,确保做到应召尽召。二是突出从严抓实集中教育。对召回管理的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封闭式集中教育管理。集中教育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直至培训结束,学员一律不准外出。为保证集中教育取得实效,县召回办、纪委、督查局轮流派专人紧盯学员课堂纪律。在课程设置上,有针对性开设了党纪政纪法规、执行力建设、政德建设等课程,并组织到县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和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被召回管理的干部,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集中教育结束后,还通过严格的考试测评,并结合心得体会、遵守纪律情况,对召回管理干部进行量化考核。三是分类进行跟踪考察。对集中教育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县委分别安排到县级难度大、任务重、矛盾多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考察;考核合格的干部,由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安排重点工作开展跟踪考察。跟踪考察为期1个月。考核单位严格按照跟踪考察要求,安排召回干部的具体工作,严格管理,认真填写《召回干部跟踪考察总结鉴定表》,并就考察是否合格、是否愿意接收回原单位提出具体明确意见。对跟踪考察不合格的,将进入组织处理环节,包括转岗、待岗、免职、降职、降级、辞退或解聘等处理方式。

(三)抓宣传、强引导,凝聚干部召回转作风的共识。一是策划“你如何看待干部召回管理制度”电视访谈。明确县电视台,围绕“你如何看待干部召回管理制度”,邀请12名领导干部解读干部召回管理制度,畅谈对干部召回管理的看法。12名领导干部的解读分六期在凤冈电视台滚动播出。二是策划“你如何看待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大家谈。从评论、解读的角度,分别向广大党员、干部征稿,将优秀稿件通过网络平台宣传。通过广泛宣传,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共识。三是组织“召回干部谈心谈话”座谈会。干部召回集中教育、跟踪考察结束后,县召回办组织被召回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通过大家坐下来面对面沟通,由被召回干部谈感受、讲认识、说转变,进一步疏通干部思想,提高干部对纪律规矩的认识,解决了丢面子、怕影响等问题。

三、工作成效

(一)干部思想认识发生根本性转变。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干部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认同、感谢组织,干部在思想认识上真正的转变过来了。一名乡镇干部因不按时完成任务、上班期间饮酒被建议召回,在座谈会上谈认识时说:干部召回是县委关心干部的加油站和助推器,虽然被召回后,年终考核时,经济上损失了1万多块钱,但是在这里学到的东西,在这里得到的改变,那是你花1万多块钱都买不到的。一名公安干警在谈认识时说:如果没有这次召回,我的亲朋好友同学还会继续找我违规帮他们办理业务,我很感谢组织,让我悬崖勒马。一名被召回的科级领导认为:召回总比解聘好,集中教育总比走进监狱强。

(二)干部工作作风发生历史性逆转。干部召回制度的实施,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的极大转变。从会风看,往常开会迟到、早退、会场接听电话、随意走动、打瞌睡和开小会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从上班看,不再有上班一张报、一杯茶,各个科室随处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从日常行为看,随意停车、乱穿公路,不守规矩进歌厅、娱乐场所的现象日渐减少。一名已从乡镇调县直部门的干部,因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假外出等问题被召回并退回原单位工作,他接受采访时说:通过集中学习,让自己真正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在在工作中,我常常检查自己,随时提醒自己严守规矩,别犯错。如今已经成为乡镇的村书记,受到干部群众和党政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干部干事效率发生突破性提高。干部一旦思想认识上去了,工作作风转变了,就有了工作的动力和激情,工作的效率就会发生质的变化。一名村总支书记因开会打瞌睡被召回,学习教育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带领全村干部想办法、出点子、找项目,无中生有的创造一个现代农业园区,村集体经济翻了几番,成了全市党建扶贫现场会的观摩点,在2016年换届中被提拔为副镇长。一名科级干部被召回后,回到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得到干部职工和单位领导的广泛认同,后被组织调整到更为重要的工作岗位,独当一面。

四、几点启示

(一)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干部召回作为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抓手,是党委分内工作职责,必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上下齐心,共同发力。干部召回管理是手段,不是目的。实施干部召回管理,最终是要达到“不召回”的目的。各单位在对待干部作风问题上决不能有“护犊子”、避重就轻的心态和行动,决不允许有的单位在真枪实弹、老老实实的干,而有的单位则可干可不干或持观望等待态度。同时,干部召回不能只针对普通干部,不能只搞上级监督下级,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除按县委规定的方式召回外,还要主动的把自己摆进去,做到以上率下、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二)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思想必须放在首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干部思想症结解决不好、作不通,任何手段都 不可能激发干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干出成绩。因此,实施干部召回必须坚持对事不对人、公平公正,必须与被召回干部做好思想沟通,必须让被召回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后思想认识有根本性转变。

(三)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干部召回管理是“一把手”工程,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是“一把手”的份内之事和应尽之责。“一把手”要严格落实抓党建、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要自觉把管干部、带干部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从不想管、不会管、不敢管转变为主动管、创新管、大胆管。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尺对准人,杜绝拉关系、讲人情,不搞“下不为例”,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召回惰政干部。

(四)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必须着力常态长效。干部召回管理重在平时、要在细节、贵在经常。要扭转“一阵风”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思想,要重点针对干部存在的小毛病小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打招呼,防微杜渐。制度要求做到的,坚决执行;令行禁止的,坚决不做;灵活把握的,从实际出发。通过从严要求、从严整治,保障制度的稳定性、严肃性、连续性。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