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上海徐汇:以“满意在徐汇”行动为抓手打造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品牌

2017年03月02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满意在徐汇”是徐汇区区级机关党建工作的传统品牌,自1991年创立至今,每年通过定期走访党政机关和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行风政风测评,推动机关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推动机关转变作风,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4年,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1+6”文件精神,区委立足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党建制度创新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五百米”,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创新元素,深入开展“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走访行动(简称“满意”行动),打造“满意在徐汇”升级版。2016年,“满意”行动荣获“上海市社区治理优秀案例”,网友点赞12932票,全市名列第一,入选《2016年上海民生发展报告》。

一、背景与起因

徐汇区区域面积54.76平方千米,下辖12个街道、1个镇,居民区304个,居住着近108万常住居民。区内居民体量大、来源广泛,各方利益诉求复杂多元,这要求社会治理工作既要通盘统筹,又要结合实际、具体分析。为此,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1+6”文件的精神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制度创新作为贯穿社区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径。

在此背景下,徐汇区继承发扬20余年传统基层党建制度品牌,把徐汇党建传统品牌与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要求结合起来,通过坚持务实长效、常抓常新开展好“满意在徐汇·服务在基层”行动,在全区231个机关党组织与居民区双结对走访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将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律师统一纳入走访团队、组建“1+(1+3+1)”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小组,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走访,努力凸显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律师的法律专业优势,实现对全区居民区党组织的全覆盖,将“满意”行动打造成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力量了解基层、服务群众的“双车道”。

二、做法成效

“满意”行动自开展以来,按照区委精神与实践要求,不断细化和完善“满意”行动操作细则。系列制度流程保障了“满意”行动顺利开展,擦亮了徐汇党建制度新品牌。

(一)筑牢“制度框”,建章立制健流程。

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委组织部充实“满意”行动办公室力量,使之实体化、专职化;建立由“满意”行动办牵头,相关部门组成的“满意”行动联系会议。建立对接64个处级单位、再由处级单位覆盖所属走访团队、团队连结居民区的微信工作群,即“1+64+305”,增强了“满意”行动工作队伍凝聚力,极大提高了与各个居民区的信息通联效率。鉴于街镇在“满意”行动中的枢纽地位和一级治理单元的功能作用,把各街镇联系居民区的机关联络员纳入“满意”行动工作队伍,制定《关于街镇居民区联络员在“满意”行动中工作要求》、《关于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在“满意”行动中的工作要求》等细则条例,更好指导“满意”行动开展。

在工作流程与方法上,注重向实践讨经验,构建常态化运行机制。一是分类开展骨干培训。处级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培训,重在全面领会区委精神和要求;居民区书记培训,重在明确居民区党组织的工作职责;走访团队领队培训,重在领会区委要求和领队职责。二是深入调研,科学指导行动开展。形成例会制度,分别邀请走访团队领队和居民区书记进行深度座谈,拟定提纲,口问手记,详谈细节,分享体会,共商良策,既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吸取实践养分和基层智慧,又促进了思想统一、认识提高。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正面激励。广泛动员区内外媒介资源,在微信群中建立《热风吹雨》专栏,把受到群众表扬的人和事采集起来编辑发布。邀请区有线台跟踪报道,及时宣传“满意”行动中的闪光亮点。《徐汇报》每周用一个版面作宣传报道,并不定期组织专版宣传。四是开展课题合作,深入理论研讨。区委党校建立“满意”行动课题组,整合上海党建、高校等智力资源系统总结“满意”行动的实践特色和实践成效,为行动的进一步发展积累理论准备。

(二)当好“排头兵”,领导带头走基层。

走访行动开展以来,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到基层联系点进行走访并听取群众意见。很多区领导还常常到基层“独自”探访,掌握一手情况,推动问题解决。全区63家处级单位、231个机关党支部、450多名处级干部均参与到集中走访行动中。在面对面的走访座谈中,他们向基层党员群众代表逐项通报上一次走访收集问题的解决整改情况,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说明;认真听取居民区党员群众新提出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并现场开展讨论研究,为群众答疑解惑;向居民区介绍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为保障领导干部带队走访机制顺利运行,还采取组织现场察看走访活动、进行提示与批评等手段,常态化发出针对性工作提示,以《打招呼》的形式进行提醒和批评,并汇总提炼、复制推广走访团队有效做法。许多居民区书记说,和团队的同志聊一聊我们工作中的困惑,他们给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就像给我们插上翅膀,腰杆子更硬、底气更足。

(三)厘清“民情账”,收集信息建档案。

每个结对机关党组织在走访中详细了解居民区社情民意信息、群众意见建议,汇总居民区小区和人口状况、党员和党组织概况、地域特征和社区单位等信息,形成全区范围的居民区民情信息库,准确掌握每个居民区的突出问题和具体情况。同时,依托区公务员门户网站建立了动态信息管理管理平台,第一时间录入每轮走访中采集的社情民意资料,由后台进行分类、梳理、统计,实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焦点、重点、难点问题。2015年,全年共收集问题3385件,从类别来看,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于城区管理、物业管理、旧区改造(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等民生需求上。经过各方努力,处理和解决了2493件,占73.6%;2016年“满意”网络管理平台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需求事项1821件,已办结需求事项1561件,办结率85.7%,办结效率进一步提升。

(四)打好“联动牌”,条块协同解民忧。

坚持问题导向,把回应群众诉求作为首要工作目标。建立平台诉求事项审读和会商制度,制度化解决团队上报的需求事项。把上传平台的每一件事项,从问题表述、部门受理和办理结果多角度逐一审读,督促办理。编发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对群众诉求的办理流程和时限进行明确和强调,不断规范诉求收集、分类转办、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对于能够马上解决的群众诉求,切实做到当场答复、快速解决;对于较复杂的问题,责任单位加强联动,随时向居民区反馈推进情况;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相关解释工作,争取理解支持。截至2016年底,“满意”行动办先后与多个职能部门和13个街镇进行了工作对接,对前7轮走访中的168件未决事项进行梳理,已推动解决78件。通过多轮走访,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通过打“联动牌”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外,一些牵涉广、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通过走访联动得以强有力推进解决。群众纷纷夸赞“满意”行动转改了作风,解决了问题,见到了实惠。

三、经验启示

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坚持党建工作让群众满意、让基层满意、让社会满意的“三满意”宗旨,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中,“满意”行动正成为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点和徐汇特色的党建制度创新品牌,对此,我们总结出三点体会:

(一)必须始终重视党建引领,坚持组织建设,强一线“桥头堡”。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必须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要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和为民服务窗口服务质量,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定期走访居民区,了解居民生活,加深群众感情,着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创先争优、引领社区党建的领导核心,建设成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要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勇于创新驱动、带头转型发展的眼界和能力,通过与居民区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共享党建资源,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能力。在“满意”行动中,通过每年开展明查暗访和社会满意度测评,查摆、整改自身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锤炼,筑起了“满意”行动深化发展的根本基础。

(二)必须始终重视基层基础,坚持走访联系,听群众“原声带”。基层党建制度创新,要将来自群众的“原声带”作为改善机关党建和政府行政工作的首要参考座标。多年来,从围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作风问题,到整体融入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工作格局,“满意”行动始终坚持广泛开展走访联系,通过走访群众、走访单位、走访人才,不断扩大走访联系范围,坚持面对面听真实意见,掌握第一线声音。有的居民区把团队办的件件实事梳理成稿,投给媒体,以此表达社区群众对团队的肯定。当前,“满意”行动建立的200多个区级机关党组织和300多个居民区党组织的全覆盖双结对机制,与社区居民心连心,定期走访联系居民区,与基层党员心换心,了解基层群众疾苦,与困难群众“心贴心”,关心弱势群体生活,成为我区群众工作的又一实践特色。

(三)必须始终重视直面需求,坚持解决问题,啃基层“硬骨头”。基层党建制度创新,要始终坚持把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回应党员群众关切作为首要工作目标,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结合联勤联动,加强条块协同,形成解决具体问题的合力。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履职,帮助解决居民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各类急难愁盼,才能真正提升群众对走访行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定期走访机制、反馈说明机制、表扬批评机制的健全完善,许多团队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在走访的实践中不断增强。近年来“满意”行动在迎办重大活动、推动政府改革、加强社会治理、创建文明城区等工作中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作用,在积极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先锋作用、整合行政部门资源、联动破基层发展难题、解群众实际困难上发挥出越来越直观的效应。

四、未来思考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市委一号课题的指导精神,进一步依托“满意”行动载体,不断创新方法、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不断深化党建制度创新成果,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效。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平台,升级“集成系统”。

将网络管理平台纳入全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由区行政服务中心实时公布各单位走访完成率、问题解决率等信息;依托平台组织居民区党组织对结对机关党支部走访工作情况和责任单位诉求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真实反映各部门的走访实效。每轮走访后召开专题分析会,汇总群众诉求,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疑难问题,纳入区级层面统筹推进解决。通过不断完善“满意”网络工作平台,及时收集、分析、处置、解决、反馈各类民情信息和问题,实现线上指挥监督、线下采集解决、全网分析跟踪的“线上群众工作”集约化管理。

(二)进一步汇聚各方资源,壮大“社会力量”。

依托“满意”行动载体,在社区治理的主体拓展、氛围营造、方法创新上下功夫,一方面进一步深化区域化大党建平台,做强区域党建促进会街镇分会和各专委会,加强共建项目在街镇层面和专业领域的对接,不断完善区内各类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高居民自治活力,规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工作机制,形成对走访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第三方”力量的有效补充。通过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关心、融入社区,促进全区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形成共治、自治、法治良性互动,增强基层工作的能力、动力和活力,共同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新途径。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