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清单+考评”落实党建责任

2017年03月02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以来,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凌电力)党委创新推出“清单+考评”模式,旨在有效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的落实。目前,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明晰、工作压力得到及时有效传递、工作任务模块化显示、工作方法对照清单诊断及时改进,基层党组织活力焕发,战斗堡垒作用凸显。

实施背景

一是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自身应承担的职责不明晰,对抓好党建日常工作缺乏系统思路,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公司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大多为技术干部出身,且为兼职,缺少系统的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对需要做哪些工作、如何做不甚了解,多年来还存在一定重生产轻党建的思想。

二是在党建工作考评方面,企业常规做法一般是评先评优等手段,少有负激励,缺乏系统且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企业基层党组织很多时候都是应付性开展党建相关工作,未能很好的做到目的明确地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甚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淡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得到体现。

三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述职评议考核方案》等的发布,成为五凌电力探索建立系统有效方法的推手。

主要做法

五凌电力党委经过认真研讨,结合电力生产企业实际,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研究出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考评实施方案》,建立了“清单+考评”机制。该机制主要构建了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促使层层传递压力、压实责任,有效促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营造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本好指南,明晰责任田,解决“做什么”的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首先要知道“做什么”。五凌电力编写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围绕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业主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单位党组织、党支部两级责任主体,分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三种角色,分类制定清单,明确“责任田”。在内容选取上,根据党内规章制度和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公司党委年度工作安排,分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两项,分类罗列工作事项37项,确保责任内容清晰、全面,为各级各类责任主体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供了具体的工作指引,形成了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

一套好台帐,工作可视化,解决“如何做”的问题。明晰责任后,关键在落实,解决“如何做”和“是否做了”的问题。日常台账记录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为此,五凌电力在《责任清单》的编写过程中,本着好用、实用、管用的原则,按照“指南+台账”的思路,前面是事项清单,后面是完成情况登记,完成一项,记录一项。既成为工作指南,也成为工作台账,切实把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的党建责任可视化、清单化、表格化,对各级各类责任主体的党建责任进行细化和量化,使责任落实易操作,责任考核易执行。

一个好机制,闭环促落实,回答“做得如何”的问题。结合《责任清单》的发布,五凌电力同步出台《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考评办法》,通过“清单+考评”,形成闭环,回答好“做得如何”的问题。考评采取日常工作考评和年度述职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日常工作考评,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依据,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建设、党建创新、集团公司“和”文化全员宣贯、集团公司VI标识规范应用、“奋斗者之歌”系列主题宣传、党建带团建等9项考核内容和细则,确保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年度述职考评,紧紧围绕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围绕贯彻公司党委部署和有关要求情况,围绕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来开展,涵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个意见》贯彻落实、党建基础工作、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党建带群建等7项内容。

2016年底,五凌电力所属各单位党组织到总部向公司党委进行现场书面述职。对参加现场述职的党委,综合日常工作考评和年度述职考评情况,确定最终考评得分。现场述职后,当场进行测评打分。不参加现场述职的其他单位党组织,以日常工作考评计算最终考评得分,书面述职报告作为核实依据。根据考评打分,五凌电力将各级党组织年度考评结果评定为A、B、C、D、E五档。其中90分以上的评定为A档,80-90分评定为B档,70-80分评定为C档,60-70分评定为D档,60分以下评定为E档,在公司年度党建纪检工作会上点名通报,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业绩考评和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绩效考评,考评结果还作为公司“四好”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各单位也要召开所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会,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种好培训,示范+帮扶,解决“如何改进”的问题。对考评活动中亮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五凌电力党委要求党群职能部门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总结、深入提炼,并树立典型、大力推广,将好经验变为实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公司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共同提升。对做得不好的单位如实反馈问题,指出差距,帮助分析、诊断,找出问题根源,指导制定改进措施,并在业务培训等方面优先安排。在从业人员交流方面倾斜,加强工作动态监控,做到帮在点上、扶在根上,切切实实以考评促工作提升和管理改进。

取得成效

一是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以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职责落实为推手,带动下属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学习培训等基础工作按要求按标准推进,基层党员的党性意识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作用切实发挥,促使企业党组织真正做到了“三个结合”,即党建工作与自身修养相结合、党建工作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党建工作与创造价值相结合。

二是规定动作做得准、不走样。“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做任何工作,如果抛开程序、不讲规矩,就可能流于形式、无功而返。将规定动作以“清单”的形式发放到基层党组织手中,并在考评方案中一一赋分,给出了工作的标准和准绳。“巨匠是在严格的规矩中施展他的创造才能的。”如果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比喻成工匠,那么,通过规定动作的严格训练,一个个未来的巨匠已具雏形。

三是自选动作根基牢、有活力。规定动作主要强调执行,而自选动作则在执行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清单”的规定开展工作,经历了从知道、会做,到融合的过程,为自选动作即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开展工作打牢了根基。同时,“知—会—融”的过程中带来了思考,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和创意,有力推动了“活力党建 基层首创”、“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主题活动的开展。在年底公司“支部工作法”创新案例的评比中,多个行之有效的创新案例被湖南省直工委收录;“党员突击队”也在公司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思考与探讨

当前,不少领导干部特别是企业领导干部对抓党建的认识还不到位,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务的思想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由我国国有企业的性质、功能决定的,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

国有企业在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认识等方面正在逐步转变观念,而要彻底地转变这一观念,需要强化三种意识: 一是要树立党建责任意识。尤其是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责,当好表率,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严管队伍,凝聚人心,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日常工作中,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实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监督;同时结合实际,要抓住重点,体现所在企业的特色。二是要树立党建“融入中心”意识。企业盈利和发展一直是衡量企业工作的核心指标,多年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定位一直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已不能仅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做工作,而应当积极“融入中心”,只有这样国有企业党组织才能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才能具备旺盛的生命力,这是企业党建工作在新时期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是要树立党建“保障意识”。要形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党要管党,具体包括管人、管事、管权。三方面相互渗透,管人中包含着管事、管权,管事中包含着管人、管权,管权中也包含着管人、管事。事要靠人去做、权要靠人去用,管人是“三管”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抓好党建工作,打牢了人才根基,更好地调动了干部队伍和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就能强有力地推动工作,从而为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五凌电力党委将深入结果运用,扎实解决问题,不断扩大成果。同时在严格党建责任追究上下功夫、做探索,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党建考评工作常态长效,真正做到以考评传导责任,以考评推动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