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泰州大桥:“微时代”打造支部建设“微文化”

2017年03月02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泰州大桥第四党支部以创建标准化党支部为基础,不断探索和创新支部建设发展新模式,积极打造支部“微文化”,激发支部建设“微动力”,发挥党建工作提升“微促力”。

一、创建背景

江苏泰州大桥第四党支部由春江站、孟河站以及小黄山服务区组成,支部现有党员10人,其中1名为公司经营层领导、2名为基层管理人员,另外7名分别为收费、值机、后勤等岗位一线员工,平均年龄32岁。两年来,在党组织的带领培养下,党支部现有1名预备党员正式加入共产党,3名优秀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备队伍得到了充实和壮大。

“一个党员树立一个标杆,一面党旗引领一支队伍”,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在公司发展中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工作态度、工作效率、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树立“有责任、分不开、看得见、受欢迎”支部新形象。江苏泰州大桥第四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支部创建的新方法、新途径,力求做到“一组织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以具体化、多元化、常态化强势推动特色基层党组织的创建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扎实基础工作,建设标准化党支部

为确保党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支部立足多年来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充实、完善了与党支部工作有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相关档案资料。加强“三会一课”在内的“三基一化”,即基本制度、基本资料、基本能力、信息化的建设,确保支部班子分工明确、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流程标准、资料台账齐全。同时,坚持“三会一课”常开、员工思想常谈、活动阵地常建、服务工作常查、廉政建设常抓的“五经常”制度,全面推进支部队伍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的“四个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创新提升工作,打造特色型党支部

1、微团队,先锋作用落实处

为切实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党员先锋队和模范排头兵,第四党支部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队长,春江站、孟河站、服务区管理员为分队长的“党员突击队”。队伍涵盖了收费站和服务区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书记以及自愿加入的青年员工共35人。突击队主要任务是组织人员积极投入生产管理中急、难、险的重大任务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支援。

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党突击队将孟河站每周五及节假日前大流量保畅、服务区节假日客流返程服务作为固定任务,一方面借助孟河站大流量的冲击,提升党员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对孟河伸出援助之手,增强了兄弟站的战斗情谊。同时,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突击队还投身于扫雪除冰、应急救援等活动,带头解决公司营运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2、微公益,小行动汇成大磁场

除参与“党员突击队”活动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党支部成员还积极加入社会应急救援、扶弱助残等各项公益活动,如:2016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第四党支部、团支部联合常州市春江镇安家街道、安家派出所开展了“安全知识进学校,争做安全小卫士”的知识讲座;2016年4月5日,第四党支部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和团员、青年志愿者一起与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安家村委结对,开展了“清明时节,遥寄相思”的清明祭扫活动;2016年4月27日,为响应“与文明同行、为生命接力”的号召,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者精神,第四党支部组织广大青年职工前往常州市爱心献血屋开展了“温馨泰桥,从献在开始”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总量1800毫升。在整个公益活动过程中,各位党员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志愿活动的理解,展现了作为一名高速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活动之后,党支部还将在支部内的活动与青年志愿者活动绑定在一起,通过青年志愿者APP打卡平台,详实记录并展示每位党员、团员的公益情况和公益时间。通过党支部、团支部的相互融合,相互映射,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团建助党建”的良好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了党、团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支部建设的多元化、人性化和特色化。

3、微平台,学习交流短平快。

第四党支部探索学习新模式,热衷与将公众号,互联网、微信等时尚元素融汇到一起,在认可、遵从“共产党员”公众号平台对党员个人素养起引领作用的同时,将新媒体“短平快”的交流方式推广到整个支部的党员教育活动中。

通过公众号平台,开展“学《习》进行时”活动,每期更新转摘组织全员学习,将党员学习阵地拉到第一线。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微讲堂”模式,延伸开设了“党课随身听、业务大家学、读书共分享、安全时时讲、百科随意聊”5个板块,将党建知识、收费业务、温馨服务及安全知识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就读书、摄影、品茶、写作等方面与员工开展的亲切的交流和剖析,增添了“微讲堂”的活力,进一步吸引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微讲堂”中来。

4、微服务,创新服务树品牌

作为服务行业,必须注重客户的反馈意见,高速公路收费站管理亦是如此,为提高服务满意度调度质量、扩大调查范围,更客观地评价和了解收费窗口服务质量,第四党支部以“二维码”形式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将满意度试卷制作成二维码,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让广大关注人员参与,二是6月份组织“微笑标兵组”人员以现场发放二维码卡片的方式进行调查,并后续将对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活动得到的反馈效果显著,获得社会各界人士问卷调查好评213次,满意度高达99.8%,显著提升了本路段服务的知名度。

同时,活用科技手段,普及网络快捷服务。网络时代,手机不再仅仅是通讯工具,而成为人们了解世界、融入社会的重要媒介。“扫一扫”行驶路线随车跑。支部将周边路网信息精心编制成为二维码,标注了周边景点、加油站、医院、周边路况等信息,快速解决了司乘出行路况问询的需求。“扫一扫”快捷支付特请处理。能够缓解司乘人员在下高速缴费时应携带现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5、微祝福,关爱员工暖人心

真诚的关爱是和谐劳动关系与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形成的基础,春江收费站倾心打造温馨的职工之家,在硬件、软件上都努力创造氛围,让关爱激扬斗志,努力奋斗。

第四党支部除精心打造“休闲驿站”、职工电子阅览室供职工休息、学习外。别出心裁地定制了“五个一走心、暖心、送爱心”活动关爱员工,即在员工生日时送上:一句微祝福、一块小图版、一张蛋糕券、一碗生日面、一首生日歌。让员工感受企业的温暖和关怀,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 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使团队更有凝聚力,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三、工作成效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员工一颗钉”。在日常工作中,第四党支部时刻将责任和义务担在肩上,无论是多沉重的担子、多危险的地方、多紧急的关头、多困难的时刻,党支部都积极发挥党员“冲锋在前、享乐在后”的革命精神,在任何时候都充当“抢险救援队”、“除雪保畅队”、“应急救援队”的战斗角色,时刻展现党团员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风采。

自第四党支部实施创新做法以来,在“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出动人数98次,活动时间长达132小时,帮助司机以及社会群众解决各类难题总计165次,获得社会各界人士问卷调查好评213次,满意度高达99.8%,社会效益显著。自身学习培训的“微讲堂”共开课22期,每期任务内容都准备充分,知识学习点到位,职工培训反馈情况也较为良好。做为试点,慢慢的日常工作中的培训都结合“微讲堂”模式,将听教式学习模式活跃成互动模式,培养职工主动学习,接受新知识效率明显提高。

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第四党支部将党员的个人表现纳入日常评优评先的考核评比中,通过多途径对党员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鼓舞并号召更多的青年团员、优秀员工加入党团队伍,努力把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宣传出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探索

1、坚持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组织体系的基础,是实现党领导的重要条件,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立标建制,严正律己,才能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把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只有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生机勃勃,整个队伍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

2、探索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绘好“图”、带好“路”、打好“基”、铸好“魂”。以党建为根本,提炼企业价值观,凝聚企业文化,打造企业匠人。

3、实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路桥企业逐步转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思维模式,把精力集中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上来。培养每位党员忠于职守,勤勤恳恳,开拓创新,按照“畅行高速路,温馨在江苏”的宗旨,实实在在为企业的形象着想,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使路桥企业成为文明言行、环境优美,团结和谐,服务优良,秩序井然的品牌企业。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