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党员议事厅”——重庆九龙坡区石杨三社区破产企业党建探索

2017年03月02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街道石杨三社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解决破产企业党组织涣散、党员带头作用差等问题,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搭建党员议事平台,建立“党员议事厅”,收集民声民意、解决民生实事,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参与社会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效化解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破解了“党员懈怠、组织凝聚力不强”这一根本难题。“党员议事厅”的创新举措,收入了重庆组工案例,并被重庆新闻联播、《重庆日报》及其他新闻媒体刊载肯定。

一、案例背景

1992年11月,由于连年亏损及资产负债率高达191%,西南地区最大的国有针织企业——重庆针织总厂宣告破产了。近3000名职工一夜之间失去了工作,失去了40余年依靠生存的工厂,随厂破产下岗的168名普通党员恰似没有母亲的孩子,失去了归宿,迷失了方向。重新求职之怨、漂泊游离之气、生活无保障之恨,加之随后旧城改造拆迁的利益纷争,各种矛盾和问题在下岗职工中积累,不满政府和组织的情绪也传导给了下岗后游离在社会的普通党员中。部分党员混同于普通群众,党员违纪违法事件时有发生。破产企业成了“不稳定”的头痛企业。2006年,按相关规定,破产企业重庆针织厂服务管理工作交给了辖区的街道。街道党工委按照党章等相关规定,指导石杨三社区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将辖区内82%以上的重针厂共产党员团结起来。2014年,石杨三社区在坚持十多年每月定时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基础上,搭建党员议事平台,在党员中选取各年龄、各层次威信较高、能力较强的17名党员组成“党员议事厅”,将群众反映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上来,通过集中商议、民主决策,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同时开展政策理论学习讨论,把党的声音、惠民政策传达到社区的党员群众中去。经过近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发展共商、民生共议、难题共解的和谐局面,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良好彰显。

二、主要做法

重针厂破产几年后,其关系未转隶地方政府管理前,下岗破产的职工成了“无籍村民”,过去的党员骨干失去了组织引领,日常服务管理事务没有人去牵头打理,多数失业人员无所事事,群众怨气大,积累的矛盾问题多,原企业小区成了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街道接手服务管理工作后,通过综合研判分析,强化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采取了积极有效的举措,搭建党组织服务平台,创建“党员议事厅”,明确了议事规则,让“问题”党员履行了义务,让“潜水”党员露出了水面,让“失联”党员找到了组织。在党组织引导和党员的带动下,使过去的“头痛”破产企业,变成了如今和睦相处的模范团队。

(一)议什么?——群众所需所盼都得议。群众身边无小事,鸡毛蒜皮是正事,群众的需求,就是议事的范围。通过设置“议事箱”、开辟“议事栏”、收集“议事项”,“党员议事厅”成员入户调查,召开居民座谈会,通过“议事簿”书面征求意见,梳理出党员组织生活不健全、生活就业求职难、业余文化缺乏单调、孤老养老无照顾等各类问题近百个。通过汇集群众的“怨气孔”,也为找准“出气口”明确了方向。

(二)怎么议?——党员谏言平台这样议。“党员议事厅”搭建后,制定完善了《议事制度》,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党员组建议事厅成员,定人定责定时,每月16日定期开展一次议事厅集中议事活动,特殊情况临时召集议事。一是确定议事主题。议事前,由议事厅成员收集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形成议定事项的主要内容,确定议事主题,并将议事内容进行公示。二是讨论议事内容。议事中,由议事厅成员根据确定的议事主题进行议事,群策群力献良方,群言群计谋发展,对议事主题有感兴趣的非党员群众也可参加。三是形成议事方案。议事后,由议事厅厅长主持,安排专人记录,将议事厅座谈、讨论、评议、汇总后的相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报上级处理,并形成会议纪要备案。

(三)谁来议?——骨干党员带头大家议。群众的想法群众提,群众的难题共同解。企业虽然破产了,但党员骨干却情系组织。为此,社区党委通过走访了解,启用曾任社区书记、群众基层好、多年来热心公益的退休老党员张光玉,担任破产企业重新组建的党支部负责人,同时通过党员大会选举了不同层面的17名党员代表,作为“议事厅”分析、研究、解答群众诉求的代表,负责参与议事厅日常意见的收集、认定与反馈,按规定完成相关议定事项。坚持“议事事项众从群众中来、问题解决到群众从去”原则,以服务群众为要议,积极化解破产企业和其他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使党群“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三、几个成效

(一)健全了机制——让普通党员增强了意识。以创建“党员议事厅”为契机,健全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学习制度。明确了党员代表的议事程序、原则和方法,建立了议事厅成员联系群众责任制,制定了议事厅评议党员、评议社区、评议街道和政府履职情况制度、辖区民意收集测评和企业破产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帮扶办法,完善了12371党建信息系统,增添了服务群众的举措,使党员干事有了机制保障,让组织生活得到了恢复,增强了党员意识。

(二)夯实了基础——让议事制度形成了常态。社区结合辖区破产企业矛盾多的特点,以建立常效机制为着力点,形成议事常态化。一是念好“三字经”,提升党员议事能力。“严”党员转入关。社区党委书记与每名转入党员面谈,全面了解个人思想状况、工作及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查明党员档案是否齐全,并详细告知社区党委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党员联络卡,关注党员学习成长情况。“温”党史铭历史。每月开展党史主题教育,通过重针厂老党员讲党史、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编演经典文化节目,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建国路,教育大家要当好守城之士。“建”志愿者队伍。以老党员为主体,建立六支党员志愿者队伍深入小区楼栋,参与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社会事务,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二是做好“三本账”,丰富党员议事载体。一是写好“一本来访日志”。建立“党员议事厅”成员责任区制度,根据辖区党员居住的情况,划分议事厅成员责任片区,每名成员要作好群众来电、来访记录。二是绘好“一本帮扶手册”。1名“党员议事厅”成员联系2?3名帮扶对象,建立“六到家”的工作制度,每月至少入户一次了解需求情况,实施切实可行的帮助。三是拟好“一本议事记录”。“党员议事厅”成员每月定期集中1?2次,以近期居民群众反映最迫切的热点及难点问题为议题,积极调处矛盾纠纷,解决复杂疑难问题。

(三)密切了感情——让党员群众巩固了关系。“党员议事厅”的创建,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拓展了“三个平台”,即为民说话有了讲台、发挥作用有了舞台、落实民主有了平台。使原本游离于社会的破产企业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得到了有效发挥,充分发挥党员与群众朝夕相处的优势,构筑起“民有所需,党有所应”的格局,群众主动向“党员议事厅”代表反映情况,“党员议事厅”代表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党员群众连成了一片,群众诉苦有人听、怨气有地发、难事有人帮,彻底扭转了过去普通党员怕干事、党群之间交流少等不良倾向。“党员议事厅”的创建,不仅议解了群众的难事,而且议回了丢失的传统,议实了群众路线,议出了党群之间的和谐关系。

(四)破解了难题——让问题解决找到了钥匙。“党员议事厅”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专找群众关心的鸡毛蒜皮说事。譬如,针织厂老旧小区,房屋漏水、楼道照明设施缺失,小区公共通道地面破损年久失修,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但因管理权限未明确,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党员议事厅”代表通过征求多方意见后,归类梳理了问题,并形成了议事事项,通过党员代表认真客观的议事,明确了小区居民应承担的职责及监管义务,同时将居民群众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社区、街道向区政府和市国资委主管部门反映,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诸如,业余文化活动、就业培训、养老服务、公交站点设置、旧城改造、小区安全等问题,通过近年来“议事厅”平台作用的发挥,群众反映的100余件各类鸡毛蒜皮难事、苦事、烦心事等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久治难愈的一批“痼疾”得到“医治”。在80余次的议事活动中,辖区群众在实际生活中还找到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钥匙,文明有序解决问题的良好风气已初步形成。

(五)搭建了平台——让学习教育取得了成效。“党员议事厅”开启几年来,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宣传平台,让党员自觉性、归属感与主人翁意识增强。一是学党纪法规,强化使命意识。结合近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使老党员燃起了入党时的激情,增添了党员的光荣使命感,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人。二是学现代知识,跟上时代步伐。2015年底,“党员议事厅”收集到“老年人想学习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的愿望后,社区党委及时组织开办了13期“互联网+”电脑、手机培训,参加人员达到100余人,最大的73岁,最小的56岁。三是学模范党员,争当星火传承。退休党员鲁心银到社区了解到重针厂破产后党员们的艰难处境,深受触动,他明白企业破产是优胜劣汰的必须趋势,但工作可以丢、党的信仰不能丢,企业可以垮、党员的精神支柱不能垮。为此,他主动担起支部书记的职责,并应邀担任了街道“两学一做”微宣讲团的宣讲员,带领辖区党员找到了自己为党增光的定位点。“党员议事厅”的有效运作,党员代表引导群众,从最初只关心吃、穿、住、行个人利益转到了对社区的建设管理上来,群众对身边事务的态度从“议论纷纷”变为“纷纷议事”,对自身价值的认识从“接受管理”变为“争当主人”,对社区的建设从“漠不关心”变为“积极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四、几点启示

一是基层党建的必然产物。石杨三社区创建的“党员议事厅”,虽成立初衷是给破产企业党员成立说话、“发气”的一个平台,但在实践中,它却丰富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也是新时期推进党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必然产物。

二是增强普通党员民主意识。受传统机制的影响,多数党员注重“服从”二字,却淡化了民主意识。在新时期加强党的民主政治建设中,如何在思想、行动上真听、真言党的事业,通过自己的思考,在议事平台上,敢于向党的组织提出真知酌见,从心里产生了对党的真心爱护之情。为了荣光党的事业,“党员议事厅”的创建,为他们畅谈党的事业,关心党的建设,贴近党心民心提供了话语权,强化了为党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助力街道党工委化解各类矛盾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党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辖区老党员多,经历丰富,对党感情深厚。在当今社会意识形态多元化、价值观念差异化的环境中,用老党员围绕核心价值观,以身边人为媒介,讲传统、讲美德、讲爱国等,引领社会正能量,用100余名社区党员的星火,以党的理念去感染辖区56万平方米内的1.5万居民群众,这也是石杨三社区 “党员议事厅”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