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湖北武汉江汉区:在创新中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2017年03月02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肩负着增强党性、提高党员能力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使命。最近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提出,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汉区着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形式创新和载体创新,有效破解当前党员队伍教育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党员缺乏参与性、内容缺乏针对性、方式缺乏创新性、手段缺乏时代性等问题,在全面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成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进一步强化,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履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江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党员教育管理的重大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在党的建设的整体格局中谋划推进,突出抓好“开放式、互动式、参与式”三个关键词,打好“组合拳”,统筹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创新,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一)创新机制,构建开放式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从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入手,坚持开门搞教育,积极整合辖区人才、阵地、教材等资源,借力合力,奏响党员教育管理“大合唱”。一是开放式确立党员队伍教育内容。突出党员的主体地位,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把确定党员队伍教育内容的主动权交给党员,变党组织“灌输注入式”为党员“点题”、党组织“答题”,使党员队伍教育更贴近实际,更具有吸引力,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开放式建立党员队伍教育培训师资队伍。选聘党校高校教师、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基层党组织书记、身边的感动人物、致富能手等担任专兼职教师,按照党员所属的不同行业、层次和特点,做到按需施教,有效满足不同党员的教育需求。三是开放式举办党员队伍教育活动。打破基层党组织之间的壁垒,整合党校、高校、社区活动场所、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及社会培训机构,推行各类党组织之间相互开放活动场所,以“业缘、地缘、趣缘”等为纽带,引导合作联办或轮值承办党员队伍教育活动,做到资源互补共享,提高了党员队伍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二)创新形式,构建互动式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积极应对信息网络化给党员教育管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创新形式为抓手,依托信息化等交流平台,着力构建思想互动交流的教育新格局。一是运用“互联网+党员教育”,增强互动性。充分运用网络社交工具、手机党课微博、学习QQ群等各种新兴媒介和教学手段,打破了传统党员教育管理的时空限制,实现网上交流互动、网上问答,有效满足广大党员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了教育的参与度和趣味性。开展“微”教育,探索将“大课宣讲”转化为微课堂、微讨论、微影院、微书桌等“精品小课”,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锤炼,增强教育效果。二是创办“情景模拟式”党课,增强感染力。先后举办了以“我的入党故事——保持党的纯洁性”、“一切为了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为主题的情景式党课,运用多媒体手段,通过舞台剧表演、视频演示、现场访谈等方式,与背景音乐、历史光影、现代歌舞有机融合在一起,将现场党员干部悄然带入不同情景中,引发党员思想和心灵上的共鸣,让其在情景互动中自觉接受主题教育。三是启动“千名书记讲党课,百堂党课进社区”活动,增强实效性。坚持分类施教,坚持送教到基层,区委书记、区长亲自为全区党员干部党员代表、社区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讲形势任务,讲发展思路,讲远景规划;离退休老书记为在职党员讲革命传统,讲自己的入党史、革命史;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为党员讲自己对党的认识,讲创业史;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社区党员讲党的基本知识,讲党员权利和义务,讲社区建设。在活动中,始终做到把教育重点放在基层、难点解决在基层、高端资源向基层倾斜,有效保证了党员队伍教育让党员满意,得到群众认可。

(三)创新载体,构建参与式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在注重党员教育管理的思想性、引领性和系统性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心设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便于党员参与的活动载体,通过举办党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征文活动、歌咏比赛、参观革命圣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多种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把各类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一是对离退休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争创“银发党员示范户”活动,激发他们带头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带头当好社会稳定的护卫员、带头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带头当好社会新风的倡导员、带头当好城市管理的建设员、带头当好党建工作的信息员;二是对在职党员,将“圆梦微心愿”活动作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有效载体,通过建立社区在职党员的登记制度和表现情况反馈制度,激发他们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参与社区服务、带头帮扶困难家庭、带头协调邻里关系、带头维护社区治安、带头创建文明楼院,做到服务奉献双岗位;三是对年轻党员,打造多元化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车站和社区组建“党团先锋”志愿服务工作室,深入开展党团先锋志愿服务“一月一进”社区活动,着力打造常态化惠民服务工作品牌,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和多元化,切实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贴心、有效的服务;四是对流动党员,指派专人作为他们的联系人,定期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同时对他们进行党的组织纪律和党员形象教育,使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在单位和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成效与启示

(一)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体现时代性。不同的时代,党的中心任务不同;不同的时代,党员干部的需求不一样;不同的时代,党员干部获取的信息来源不一样,把握了时代特点就把握了党员教育的主动权。在党员教育中,江汉区紧跟时代步伐和要求,紧贴中心任务和党员需求,通过集中学与分散学、书本学与在线学、静态学与动态学、培训学与实践学等多轮驱动,拓展了党员教育的视野,契合了时代的脉动,起到了凝聚党心、鼓舞士气、激发活力的作用。实践证明:在思想多元、利益多元、信息多元的背景下,突破思维定势,打破路径依赖,不断推进党员教育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载体创新,是做好党员教育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二)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坚持资源整合,体现联动性。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是一项集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的系统工程。抓好这一工程,必须借力合力,加强统筹和协调、发挥各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员教育整体合力。江汉区坚持开门抓教育,整合人才、阵地、教育等资源,选聘党校高校教师、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基层党组织书记、身边的感动人物、致富能手等担任专兼职教师,相互开放党校、社区等各类党组织之间的活动场所,通过合作联办或轮值承办等方式,开放式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和举办党员教育活动,奏响了党员教育“大合唱”,提高了党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实践告诉我们:最大限度地用足、用活党员教育工作的各类资源,构建开放式党员教育格局,是做好党员教育的重要举措。

(三)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必须坚持务实管用,体现实效性。党员教育管理落脚点体现在成绩和效果上,体现在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上,体现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江汉区紧紧围绕“提高理论素养,更新知识技能,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执政能力”的目标,坚持将党员教育与素质提升深度融合,与服务中心工作相互促进,通过搭建各种教育平台,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了党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实践证明: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法,精心设计党员参与的有效载体,广泛开展各类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 切实增强党员的针对性、操作性、科学性和长效性是做好党员教育的重要保障。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