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辽宁兴城:“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

2017年03月02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等要求。辽宁省兴城市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探索以党建信息化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开通建立了“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号,以信息化、网络化的方法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更好地服务党员,让党建工作进入“指尖时代”,不仅拓展了党建工作的渠道和手段,也为党建工作进入新的领域带来了大好机遇。

在党建牵手“互联网+”的新形势下,钓鱼台街道党工委根据市委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总体目标,创新思维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移动电子终端结合起来,创设党建服务微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够满足基层党员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的迫切需求。统筹推动了街道党建向中心聚焦、党员创先争优向大局聚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具体实化的工作支撑,为街道党建融入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探索了新途径。

一、产生背景

钓鱼台街道位于兴城市东南部,总面积7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2个行政村,4个自然屯,总人口1.52万人。街道党工委下辖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63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总体要求,钓鱼台街道党工委学习并借鉴相关先进经验,深刻地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在线学习,掌中党建,凝聚提高两学一做”学习共识,拓宽认知渠道。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与时俱进,创新建立“学在掌心” 微信公众平台

钓鱼台街道党工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将此学习教育作为党工委全年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党工委书记韩忠民创新学习方法,提出了利用移动电子终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思路,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进行立项,亲自督促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技术服务小组,进行可行性分析和内容设定。

科学统计,着力分析实施方案可行性

本着学习教育对象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原则,街道党工委对运用移动电子终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式是否适用于广大党员进行了科学的统计及正确的数据分析。技术服务小组成员分别深入各党支部辖区开展调查,调查的形式主要有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重点调查针对机关党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抽样调查针对全体党员开展,分别按照年龄区间形成微信使用情况数据表格,既掌握了广大党员的情况,又了解了党员的微信普及率。最后技术服务小组成员汇总各支部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钓鱼台街道9个支部304名党员微信使用率高达83%,最终得出可以通过“学在掌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结论。

精心设计,不断提升“学在掌心”新标准

技术服务小组按照微信公众号的申请要求,建立了“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号。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精心编排学习板块,开设“公开课、随时学、三看齐三提升”三个自定义菜单栏,每个自定义菜单栏都下设子菜单,为党员提供更细致的学习分类。技术服务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工委领导对公众号内容、更新频率、语言文字的严格要求,切实做到信息快速同步,内容题材新颖,文字通俗易懂。确保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具有及时性、准确性、真实性、普适性,实现点对点信息对接,让每位使用微信的党员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深入宣传,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工委书记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和村(社区)党员干部参加的大会并做动员讲话,会上鼓励使用微信的党员关注“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号,并采取“以少促老”的方式,通过青年党员带动老年党员,通过“学在掌心”开展学习。会后通过彩信将“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发送到各支部党员的手机,并在各支部宣传板上张贴带有“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宣传单,呼吁更多的党员加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升辖区整体学习氛围。党工委领导加强督促指导把关,保障工作力量,实现“学在掌心”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开展“学在掌心”过程中暴露出的技术等问题,主要领导及时处理,并开展“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大力提升了微信公众号的实用性,并不断提高“学在掌心”的影响力。

三、主要成效

(一)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持久性,促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处、见成效。开设“学在掌心” 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党的相关文件精神,以视频、音频和图文的形式进行微信推送,及时将信息传达给党员,打破了党员干部传统的学习模式,变会议集中学为手机机动学,变照本宣科死板学为微信随身灵活学。这样既便于党员干部利用空闲时间阅读和学习,又能满足党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使党员干部可以随时用手机获取学习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率,

(二)有效地形成了“轻松自主学习、实时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的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等特点,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碎片化,改变以往单纯“以会代学”的学习方式,创新党员干部教育新载体。通过新媒体,让组织的声音、党员干部的交流、学习的内容深入到日常生活中,为党员干部搭建起一个新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台,让其成为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党支部推进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亲密”、“即时”、“微距”的接触,加强了党员干部队伍同党组织之间的信息互动,营造了“全体党员共同学”的良好教育学习氛围。

(三)有效地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的信心与热情。“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号中设置了一项“三看齐三提升”的自定义菜单栏,采撷的是优秀共产党员毛丰美同志——“干”字当头成就“丰碑美谈”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了毛丰美同志等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了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适时推送葫芦岛好人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先进人物的学习转化为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到在学习中提高党性修养,做有信念的合格党员。

四、探讨与启示

党建网络平台设置内容要始终跟上广大党员干部的需求。要始终保持着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吸引力,让党员干部用得上,舍不得,离不开。如果内容过于单一和老套,就会失去吸引力和生命力,党建网络管理平台工作也将流于形式,因此,在工作中既要本着“经济、适用”的原则,让“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平台简洁易学、便捷操作。又要尊重党员的个性需求和群体特点,积极开发一些党员感兴趣的栏目,进一步丰富“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平台的内涵,提高其对党员干部的吸引力。

创新基层党建信息资源整合方式,将基层党建信息便捷直观化。深入发掘和培育基层党组织服务典型项目,通过运用微信等新媒体,为机关党组织更加直观的互看、互学、互比、互促搭建平台,既实现“点上好看”又促进“面上铺开”,带动基层党建整体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到基层党组织。同时基层党建信息要以便捷直观一体化为前提。考虑到基层党员群众对信息化理念、技术和手段了解和掌握程度普遍不高的现实,所有基层党建信息化必须要走操作便捷、内容实用、使用简单之路,让基层党员群众易学、易用、易懂。

“党建网络平台”与传统党支部开展工作方式同步进行。钓鱼台街道党工委在运用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党支部的同时,也没有忽视传统党支部的管理模式。在工作中,既大胆突破,让党员广泛参与“学在掌心”微信公众平台的活动,同时也注重做好传统党支部管理方式的运用,即保证“线上”、“线下”活动并重,保证基层党员能够定期面对面的进行集中的学习和交流,努力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执政不只靠理念,思想觉悟,也要靠一些与时俱进的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还需要用大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吸收一些正能量,阻止一些负能量侵蚀。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社会,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这个平台上,党员干部以及党建工作不能落后,甚至要超前,要用互联网的优势把党组织更加有效的紧密团结起来,要用互联网的优势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好。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都应成为新媒体的常客、网络应用的熟手,促进“互联网+”与党建工作的完美结合,从而开创出一个全新的事业,让“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给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