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云南临沧:“校市合作”全面提升村干部学历

2017年03月02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大力改善临沧市村干部队伍知识结构,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有效解决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知识获取途径不畅、脱贫攻坚人才缺乏等问题,云南省临沧市委组织部积极与云南开放大学商洽合作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全面提高全市村干部学历,为临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实施背景

2016年,临沧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还存在学历层次低、提升慢、专业结构不够合理等突出问题。上一届全市村(社区)干部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占9.5%,本届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占17.1%,三年提升了7.6%,但仍不能适应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型、知识型、经营型村干部的需求。为此,临沧市委组织部与云南开放大学商洽,采取“校市合作”的方式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市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就读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达90%以上,并逐年拓展范围,将村“两委”委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及乡镇站所干部纳入“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服务对象,为边疆民族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二、主要做法

(一)以项目为依托。临沧市“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主要依托云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项目(以下简称“一村一”项目)开展。“一村一”项目由省委农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扶贫办、云南开放大学共同组织实施,从2013年至2017年,按每年可享受财政补助减免的项目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为云南省广大农村,尤其是边疆、山区、贫穷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具有一技之长的大学专科毕业生。

(二)精心遴选学员。从具有发展潜力的村干部中遴选进修对象,将具有初中、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及以上学历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列为“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招生对象。在深入宣传动员的基础上,采取自愿报名和县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注册报名,由云南开放大学确定人选后进行招生。

(三)结合实际开办专业。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开办法律事务(基层法制建设方向)、农村行政管理、农村经济管理三个专科专业,实行免试验证注册入学,最短学习年限2.5年,最长8年。学习方向实用性强、接地气,使学员学有所用。

(四)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教学以学员自主学习为主,教师导学导考为辅,平时主要通过网络学习,每年组织10至15天集中面授,并进行测试。修完规定76个学分即可获得毕业证书。学员在矛盾调解、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取得实绩及通过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收看教育课件等情况,均可转化为学员学分。较为灵活的学习方式,更有效解决了教学和工作脱节的问题,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

(五)建立学费补贴激励机制。完成全部学业,每名学员共需费用8000元左右,其中:县区财政承担1000元/人,学员个人承担500元/人,其余6500元费用由云南开放大学以“一村一”项目形式予以补贴。通过以云南开放大学实施的“一村一”项目为依托,对村干部学费予以补贴,减免了90%以上的学费,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的后顾之忧。

三、取得成效

(一)增加了村级人才储备。2017年,全市共招收学员1632名,目前已全部开班就读。通过开展 “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依托云南开放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将具有初中、高中、职高、中专、技校及以上学历的村干部提升为大学专科学历,着力建设“大学生”村干部队伍,有效解决全市村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知识获取途径不畅、脱贫攻坚人才缺乏等问题,为乡镇事业人员、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三类人员”进乡镇班子担任领导职务增加了人才储备。

(二)提高了村干部综合素质。通过开展 “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使他们成为当地农业经济和农业生成发展的带头人、农村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和发展农村先进文化的带头人,有效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三)筑牢了农村基层组织阵地。 通过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积极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平台使用率;改进了农村党员活动室使用情况,进一步提高了村级活动场所利用率,有效落实了“建、管、用”的有关要求;结合临沧边境地区工作实际,将边境村武装干事纳入学历提升计划范围,着力建设高素质边境维稳基层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了村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带动引导农村党员加强学习、开展组织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探索启示

近年来,全国各地从村干部中选拔优秀带头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力度明显加大,这一政策给无数村干部带来了希望。然而,面对好政策,很多村干部却只能遗憾。富有农村实战经验的村干部普遍学历不高,达不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学历要求。

村干部是村民选出的有能力、有威望、有胆识的能人,但除了把村庄治理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却没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难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选拔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初衷是为了使班子成员更加熟悉农村情况,更好地做好农村工作,但又不能因为是村干部而降低对其学历上的要求。

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依靠组织力量普遍提高村干部的学历,既可以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又可以避免真正优秀的村干部因为学历条件而被卡在体制之外,从而,确保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村干部能通过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既可解决党员干部接触联系群众的问题,又能弥补农村发展缺乏人才的瓶颈,还能充分调动广大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农业农村发展,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大大加速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