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毕节“远教电商”:“互联网+党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践与启示

2017年03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毕节市突出以“大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眼增加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与时俱进拓展远程教育平台功能,积极创新“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探索建立了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推动发展村(社区)集体经济,带动发展农村(社区)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一、背景意义

毕节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十分艰巨。加之全市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空壳村”比重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少,村(社区)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用小、效果差,没有很好地形成“互联网+党建+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的良好格局。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毕节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贵州省委组织部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部署和市委以“大党建”为统领的要求,盯紧痛点,探索创新,重点发力,从2016年开始,通过试点实践、扩大铺开的方式,逐步在全市有条件的113个村(社区)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服务覆盖1000余个贫困村。

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是以村(社区)党支部为主导,以依托远程教育网络为主线,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主业,以群众为主体的农村(社区)电商平台。这一平台依托电商公司市场资源和农村(社区)远程教育网络资源,融合农村(社区)土特产销售和群众生活用品购买双向需求,实行线上订单和线下实体相结合,通过“党支部+电商+远教平台+党员+农户”模式来开展运营。通过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既可以把农村(社区)土特产高利润批量卖出,又可以把群众所需生活用品低价格快捷买进。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是在“互联网+”时代,抓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农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新形势下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的有效抓手,有利于拓展农村(社区)远程教育平台功能和优化村(社区)党支部服务质量,对推动农村(社区)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做法

通过“搭建+运营+监管”三位一体的方式,择优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卖出买进结合的模式,开展日常经营,建立各类监管机制,推进科学规范管理,实现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健康发展、诚信运营、快速盈利。

(一)围绕资源择优搭建。坚持重在实效、择优而建的原则,结合村(社区)特色产品、交通条件、地理位置等情况,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客观选择有优势、有市场的村(社区)搭建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做到不凑数、重实效。一是全面摸底。县乡村深入开展摸底工作,全面掌握村(社区)特色产品种类数量和知名度,群众日常需求以及办公楼地理条件、区位优势和交通状况等基本情况,充分征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对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的建议和意向,广泛听取群众的反映和看法,全面掌握基层真实声音,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底。二是层层申报。采取自下而上层层申报、上下结合反复研究的方式,由村(社区)党组织向乡镇党委提出申请,乡镇党委统筹研究后上报县(区)党建办,县(区)通过综合研判,择优确定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的村(社区),上报市委党建办备案。三是搭建平台。市委党建办联合电商公司根据各县(区)上报选点情况,对选点条件进行分析研判,深入各选点实地勘察调研,通过层层筛选、充分研究后,指导县(区)择优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电商公司与村(社区)党支部沟通,按照统一标识、规范建设的要求,在村(社区)办公楼或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个人楼房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线下实体店。村(社区)党支部研究选择远教管理员中的党员或1名其他党员专人专管毕节“远教电商”平台。

(二)围绕需求双向运营。采取线下收购村(社区)特色产品线上卖出和线上购买群众所需品线下交易相结合的双向运营方式,开展毕节“远教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日常经营,并以村(社区)集体收入为重点,按比例对经营利润进行分红。一是规范日常运营。实行线上线下、卖出买进融合运营,根据市场需求和线上订单,线下收购土鸡蛋、土鸡、核桃、大米、玉米、大豆、土豆、水果萝卜、腊肉、面条、醋、竹荪、天麻等村(社区)土特产,物流运输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销售盈利;根据群众需要和实惠标准,线上帮助群众购买电冰箱、电视机、自行车等生产生活用品,更加贴心地服务群众。二是加强对接沟通。实行电商公司管理人员与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无缝对接、互通信息,以便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精准掌握市场信息和货物需求,点对点收购货源,确保电商公司管理人员动态掌握线下实体店运营状况,及时统筹各“远教电商”平台线下实体店货物,适时调整销售策略。三是保证集体收入。毕节“远教电商”平台以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为重点,在村(社区)集体所占经营利润比重必须略高于电商公司、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所占比重的情况下,由村(社区)党支部、电商公司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自行商定。目前大部分的村(社区)都按照集体、电商公司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4:3:3或5:2:3的比例进行分配,保证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

(三)围绕职责全面监管。聚焦村(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履职尽责、销售土特产品质量、经营利润使用管理等重点,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加强监管。一是注重运营监管。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作用,强化日常运营管护,抓好线上网络平台维护,加强对线下实体店管理,确保线上线下正常运营。实行市县乡合力监督,督促平台按时结算结清农民货款,做到拖欠货款零事件。二是注重产品监管。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坚持诚信经营,坚决打击以次充好、购买市场上的产品来充当村(社区)土特产等行为。村(社区)党支部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按要求组织进货,严把质量关,确保货源品质。电商公司对每件产品贴上各村远教电商标识,明确产品来源,确保责任追溯。实行责任倒查,因土特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害的,由村(社区)党组织承担,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注重收入监管。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对毕节“远教电商”平台经营财务收支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每一笔钱来路清晰、去路明白。建立村(社区)集体经济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大对集体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监督力度,确保村(社区)集体资金不流失。

三、取得成效

通过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不断推进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带动农村(社区)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探索出一条党建扶贫新路子,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基层基础。

(一)壮大了集体经济。通过毕节“远教电商”平台运营,大幅度增加了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转变,提高村(社区)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有力作用。如,从2016年6月至今,通过“远教电商”平台运营,赫章县平山乡中寨村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30800元;七星关区洪山街道洪山社区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25600元;纳雍县昆寨乡狗场村实现了多年来集体经济零的突破。七星区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莉莉说:“我们兰苑社区通过毕节‘远教电商’这个平台,不但把绿色有机无公害的食品,输送到我们老百姓的餐桌上,同时也和农村党支部加强联系,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15000多元,把我们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解决了。”

(二)优化了服务体系。通过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深化了农村(社区)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与时俱进转变以往远程教育平台单一的服务方式,拓展了远程教育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了农村(社区)远程教育平台服务群众的实效性;切实把“互联网+”与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联合起来,依托互联网资源,拓宽基层党组织服务渠道,实现了人不出村就能高价卖出土特产品、对着电脑就能实惠买进所需用品,群众普遍认可、满意度较高。“你看,这个平台送来的冰箱价格便宜,型号和你家是一样的,你在县城购买,价格比我的高120元,加上50元的运费,就贵170元了。”得到实惠的赫章县平山乡中寨村村民陈淑琴高兴地和邻居议论着。

(三)带动了产业发展。今年1月8日,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在北京落户,对可乐猪香肠、腊肉、风肉,农家散养土鸡和鸡蛋,马铃薯面、苦荞茶及苦荞系列食品,乌蒙山刺梨,皱皮辣椒等300余种农产品及山货进行了展销。通过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把农村(社区)特色产品销售到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为农村(社区)“土”字号特色产品打开销路,解决了农村(社区)特色产品销路窄、销量少的问题。如,2016年底,七星关区长春镇、野角乡针对水果萝卜滞销的问题,依托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全部收购农户水果萝卜50多万吨,远销到北京、广州等地,帮助群众增收4万余元,增加集体经济累积1万余元。村(社区)党支部根据市场需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精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聚焦制造特色产品,带动农村(社区)特色产业深入发展。

(四)创新了党建扶贫。通过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进一步把抓基层党建与抓集体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把抓党建与抓精准扶贫有机融合起来,充分用好用活村(社区)远程教育平台资源,探索建立了“党支部+电商+远教平台+党员+农户”的党建扶贫模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硬了党组织本身、夯实了基层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新形势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探索出一个新载体、创造出一条新路子。基层党组织普遍反映,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创新了党建扶贫工作。“这个平台为党支部找到了工作抓手,提供了经济积累,创新推进党建扶贫,有助于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七星关区洪山街道党委书记张和国如是说。

四、探讨和启示

通过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充分发挥村(社区)党支部作用,切实把电商平台、集体利益、群众增收有效链接起来,形成了“支部领着平台转、平台围绕集体办、集体帮助群众赚、群众拥护支部干”的良好闭合发展模式,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脱贫攻坚探索出有益经验。

(一)支部领着平台转。毕节“远教电商”平台,以村(社区)党支部为主导,电商公司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负责运营。村(社区)党支部牵头,开展远教站点维护和运营指导,督促电商公司搭建管理平台,统一包装、上架和宣传推介产品,组织销售和对货款结算统计,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品。实践证明,建立“远教电商”平台,村(社区)党组织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牵头开展、指导实施、监督落实,确保平台正常运转、健康运营。

(二)平台围绕集体办。毕节“远教电商”平台的运营利润,实行村(社区)集体、电商公司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三方分红,且着重突出村(社区)集体收入,村(社区)集体分配比例高于电商公司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的分配比例,大幅增加了村(社区)集体经济积累。实践证明,建立“远教电商”平台坚持效益共享、利益均沾、集体为主,必须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挂钩起来,突出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创造出更多集体收入,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

(三)集体帮助群众赚。通过毕节“远教电商”平台,搭建了农村(社区)与城市的经营桥梁,有效地将群众生产的特产批量高额销售到北京、广州等各大城市,解决“土”字号特色产品有价格无市场、有市场无平台等问题,初步形成按市场规律发展产业,把特色产业融入市场经济的良好格局,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利用集体经济投入村(社区)环境卫生、村庄亮化美化等方面,确保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实践证明,建立“远教电商”平台,必须坚持以群众为主体,通过产品销售、产业引导、集体经济共享等方式,切实让群众“赚”。

(四)群众拥护支部干。在建立毕节“远教电商”平台过程中,党支部、电商公司和远教站点管理员(经营党员)从选点到经营都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广泛听取群众真实想法,按群众意见建立、按群众利益运营,形成群众大力支持支部开展工作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远教电商”平台运营,必须尊重群众意见、服务群众增收,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争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进一步建立密切的党群关系。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