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温岭:探索“培训+公益”干训新模式 提升干部党性教育实效

2017年03月02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干部党性教育方式少、见效难等问题,浙江省温岭市探索在市管干部进修班、中青年等重点主体班次中使用“培训+公益”的干部培训新模式,把党性教育和社会公益“混搭”,让学员在培训期间策划、组织、实施公益项目,在扶危救困、奉献爱心的同时锤炼党性。截至目前,通过12期干部培训班征集完成“微心愿”385份,组织大型公益活动5次、参与学员672名,吸引67家企业社会组织和45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累计募集资金超过50万元,帮扶的社会弱势群体达1800人次。

开展“走村连心”活动,深入基层解急难。学员分组到16个镇(街道)走访本地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通过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听民声、察民情,由各组分享“走村连心”心得,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收集弱势群体需求并进行分类。对于“希望添置一台电饭煲”之类较容易解决的需求,采用“微心愿”形式,由培训班学员直接认领解决。对其中凭培训班力量难以独立解决的问题,如“关爱海岛留守儿童”等,则以项目化运作方式,由培训班学员集体讨论、策划、组织,包装成一个公益项目,通过组织慈善义卖募捐、召集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予以解决。通过“走村连心”,让干部更接地气,更懂民情。目前,各培训班学员先后走访了全市16个镇(街道)90多个村120多名党员群众,一位在机关工作二十多年的学员走村后感慨:“原先以为温岭民间都较富裕,想不到就在我们身边还存在部分非常贫困的家庭,思想很受冲击。”

推行“行动学习法”,寓教于行出实效。将干部教育培训与解决干部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等紧密结合,把党性教育以教师为主体,转变成以学员为主体,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如组织中青班学员以关爱儿童重病致贫家庭的“‘青爱’的孩子”大型公益活动,学员连续加班商讨方案,凌晨布置场地,多数学员全家总动员,一起参与义卖、宣传等工作,活动组织策划实施过程中对学员的组织协调能力也有较大提升,活动单日就吸引超过1800名干部群众参与,募集资金达14万元。又如2016年再次策划了“打开一扇门,温暖一座城”公益项目,通过一系列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动,让青年干部实实在在践行“两学一做”,共与全市46家爱心企业签订爱心协议,免费为1200余名环卫工人提供临时休息、饮水、急救医疗、理发等服务。

形成“1+1+1”制度,长效帮扶显党情。干部培训项目扩展成全社会范围内的一场“公益的教育”,形成重点培训班学员党性教育和公益“1+1+1”制度,即培训期间每人认领一个“微心愿”,参与一项大型公益活动,完成一篇个人党性分析。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专户,各培训班募集资金均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建立与党员志愿者组织的定期对接机制,一方面由培训班承接完成部分公益项目,另一方面把培训班公益项目的后续工作转交志愿者组织,部分学员则转变为党员志愿者,对项目进行长期跟踪服务,如多数青班部分学员已成为特殊学校“爱心面包”项目长期志愿者,每天晚上收集爱心西点店捐赠的面包,送给学校孩子,资金累计送出爱心面包20万个总价值100多万元。

(浙江省温岭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