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平阳:提振精气神为村级组织换届“立规肃纪”

2017年03月02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浙江省平阳县层层联动,步步落实,描红铁规铁纪,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零容忍”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增底气,换届纪律学习全覆盖。建立“专题学、培训学、规定学”制度,根据受众的不同,分层分类编制“课程菜单”,开展学习活动,充足换届底气。通过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县换届工作培训会议、乡镇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等,严肃纪律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如2月8日县委组织部对各乡镇领导、各社区书记、参与换届工作等182名人员开展换届业务培训。同时要求每个乡镇要组织村主职干部及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做好培训工作,截止目前,共完成1560名村干部及换届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用好“党员固定活动日”这个学习教育基本载体, 把学习换届纪律作为二月份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规定动作”,通过镇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深入讨论,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片等形式,进一步加深普通党员对换届工作严肃性的认识。

接地气,换届纪律宣传无死角。用“接地气”的语言和方式宣传换届纪律,铺筑起理论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创作《严肃换届把关严》三句半、《全面参与好精神》古词莲花落等节目,到各乡镇开展一次换届纪律文艺宣传演出,让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换届纪律举措走进老百姓的心田,目前已组织演出10余场。发放《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宣传手册》12000余册,做到乡镇干部、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人手一份,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公开栏打造成信息直通车,及时将换届监督渠道、换届政策规定以及各地出现违反换届纪律的反面案例,编辑成文字或者制作成漫画在“三务”公开栏张贴公示。同时,通过标语、电视台、报社、LED显示屏、短信推送等,全方位宣传“十个严禁”及“九种贿选情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树正气,一竿子监督到底。2月8日,33位县领导全体深入到联系乡镇开展“周三夜访”活动,特别是针对23个选情复杂村,现场开展矛盾剖析、难题研判,进一步强调换届纪律要求;县纪委、组织部组建换届风气督查组,采取听取情况介绍、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重点问题专项调查等形式,对各乡镇换届风气及监督工作进行巡回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平阳电视台、《新平阳》报、平阳党建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平台,建立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渠道;推行多部门联合接访模式,成立村级组织换届办公室,抽调13名来自民政、公安、农办、纪委等多部门的精干力量,通过整合信访资源,强化部门职能发挥,推动信访事项及时、有效解决,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解决机制畅通信访。

(温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