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住党建为民这个根本

2017年03月0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抓党建也要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群众观点,只有抓住为人民群众服务这个根本,党建才有生命力。要通过确立理念、建强队伍、找准载体,把党建为民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确立党建为民的理念。《之江新语》里提到: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管党治党的一大重要法宝,我们的党建工作也必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坚持党建为民,抓党建才不会偏离群众轨道,才能抓出心系群众的干部队伍,以及想民所想、忧民所忧、急民所急的办事干劲。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抓党建的力量源泉,增强党员对身份的荣誉感、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对事业的认同感,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汇聚起强大的合力,党建工作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要把“为民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底色,在农村党建领域突出兴民富民,在非公企业党建领域突出发展惠民,在社区党建领域突出便民利民,在机关党建领域突出务实亲民,真正把党建为民理念贯彻到各领域。

建强党建为民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力量。抓党建工作的主体是人,抓好党建工作的关键也是人。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党建为民工作抓得实不实,归根结底要靠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把党建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专业化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等途径,增强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我们党内,创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找准党建为民的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莫斯科访问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这个道理对党建载体也同样适用,党建为民的载体能不能发挥实效,要看符不符合本地的社情村情民情。基层党组织在选择党建为民的载体时,要充分考虑本地的地理区位、风俗文化等实际情况,既不能生搬硬套、“削足适履”,也不能闭门造车、“无中生有”。要坚持因地制宜,对区域辽阔、山区等交通不便的地方,要创新推行网格化管理,设置党员中心户定区联户,发挥党员中心户在推进党建为民中的作用。要坚持因人制宜,对老党员、流动党员较多的地方,要注重调动老党员、流动党员的积极性,选择能够发挥老党员、流动党员作用的载体。要坚持因时制宜,与时俱进,在创新载体时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注重用好新媒体、智慧党建等平台。

(瑞金市党建云平台供稿——钟萍)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