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云和:“党建好故事”启动乡村发展引擎

2017年03月02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浙江省丽水市“千村党建好故事”活动启动以来,云和县紧紧围绕市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及乡镇党委换届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推荐、评选好故事,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图文并茂的好故事,积极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党建好故事的有机融合、高效融合。

在一系列好故事推出后,云和县坚持把党建好故事的学习宣传活动做为提升理念、提升影响、提升效果的过程,注重好故事衍生效益的发挥,通过讲述“基层好声音”,不断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使之成为传递党建正能量的有效载体,成为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有效过程,让党建好故事在农村工作中真正发挥效益。

一、“党建+项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新脱变

活动中,云和县大力宣传推广党建好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激励人,引导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广大群众投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发展实践,积极践行“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看齐意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显著增强。争当“领头雁”,党员干部带头干,白龙山街道黄水碓村刘祖金就是群众们的一面旗帜。他敢于啃“硬骨头”,不辞辛劳地推进安溪黄水碓段中小流域治理、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我县重点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卡脖子”项目有了新进展。他成了众所周知的好故事,受其影响,白龙山街道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发扬“5+2”“白+黑”“晴+雨”精神,组建5个攻坚工作小组,奋战在项目一线,仅用15天时间走访农户100余次,完成梯田大道项目90%的土地丈量工作;敢啃硬骨头的还有元和街道霞晓桥村的“倔支书记”杨克标,面对养生文化村项目290余户的征迁工作,凭着一股不完成任务不罢休的韧劲,带领村两委干部在1年时间内完成210余亩文化村建设用地的征迁任务。他敢于啃难的精神营造街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好氛围,2016年元和街道强势推进11个县重点项目政策处理、14个项目推进难题破解责任清单和59个村级民生项目。随着干事热情的不断传递,在云和各个村营造了肯干事、会干事的好氛围。

二、“党建+旅游”,打造农村旅游经济升级版

好故事的推出,不断强化基层干部干事动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得到进一步规范,挖掘宣传的好故事中2个基层党组织、15名党员被评为市县“两优一先”、85位好故事主人公被推选为乡镇党代表、县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石塘镇小顺村陈飞龙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旧村改造,意外摔伤后仍然带病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陈飞龙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如今小顺村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建立了“两学一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和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也正式启动使用。2016年,《到大山里来看海》火遍了浙江旅游和朋友圈,村支部书记蓝克明带伤坚持带领村干部发展旅游的势头下,村干部们干劲十足,仅仅用三个月时间在湖面造一片沙滩,大山里的长汀村成了大家“看海”游玩的好去处。将过去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2000元小村庄,经过短短9个月时间发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有了81万多元。无独有偶,好故事引爆党员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的效益不断衍生,在云和县赤石乡、紧水滩等地陆续获得成效,乡村旅游越来越火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三、“党建+服务”,打通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纳米”

挖掘宣传的党建好故事展示了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让公益温暖一座城——老李帮忙团李光亮,18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用点滴善心帮了很多人,也感染了很多人跟着他一起做好事。如今,“老李帮忙团”已经成为我县党员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吸纳志愿者4000余人,2016年共组织活动856次,惠及群众1.6万人。在好故事的积极推动下,全县70个机关单位每月积极组织人员到联系村开展义务清扫,乡镇(街道)每周一次组织到联系村开展义务清扫,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洁净清扫行动18次3.5万人次。会说“汀州话”的村医——赤石乡担布坑村邱孔文,在地处偏远的库北片区17个自然村担任了38年的乡村医师,哪里有病患,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现如今,他已经成为全县党员点赞学习的好故事,爱心向各地传递。服务工作不断衍生,浮云街道蔬菜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建立600平方米的“爱心农场”,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50名老人日常餐饮无偿供应蔬菜瓜果。而在安溪畲族乡,在党建引领下,更有为残疾人打造幸福梨园,党员干部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建立残疾人雪梨扶贫基地,为黄处村8户残疾人户增收2000至3000元不等;群众安置点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一直充当移民群众的坚强后盾,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难题。大坪安置点的这一做法吸引了安溪、赤石等乡镇的学习借鉴,“驻云党群服务中心”在服务流动党员上有了好措施、好办法。

(浙江省云和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郑琳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