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齐卫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有担当精神

2017年03月0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此没有紧迫感,认为这与自己关系不大。事实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个党员、干部都不是局外人,都要有担当精神。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也是共产党人使命感和责任心的具体体现。没有担当精神,谈使命、讲责任就是一句空话。习近平同志一直非常强调担当精神,他以“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表达了自己的执政理念,告诫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铁一般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使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是多方面的,但首先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逻辑决定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成败取决于管党治党是否严格有效。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不住党、治不好党,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将担当精神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首先要体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但管党治党也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致使一些问题尾大不掉,有的甚至积小病成大患。譬如,我们一直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但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是出现了违背群众利益的言行;纪律建设一直在抓,但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仍大有人在;党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公款吃喝、建造豪华办公楼等,但奢侈歪风还是变异翻新、不断出现;等等。出现这些情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担当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不敢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担当精神是一种勇气和魄力,更是一种真抓实干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是没有办法解决,关键是要有勇气和魄力动真格、真抓实干,而不能患得患失。动真格既需要党中央有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也需要党员、干部有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勇气。党员、干部将担当精神体现到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强化党性修养,坚守党和人民的立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每一名党员无论身在什么岗位,都要有角色意识,有“位卑未敢忘忧党”的情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如果面对大是大非态度暧昧,面对矛盾问题绕道走,面对歪风邪气明哲保身甚至随波逐流,党内政治生态就不可能真正净化,进而展现新气象,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就不可能真正解决。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担当精神,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力强调的一点,也是检验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品行、作为的重要标尺。只有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才能有效避免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作者为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2日 07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