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套紧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紧箍咒”

2017年03月02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要求“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

说起党建工作,现在有这样一种现象:农村党组织建设常为人提及,受人关注,但是机关党建却鲜有人过问,一些部门和单位的机关党建成了死角。照理说,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相比,应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基础更牢固、保障更到位;但是,现在的机关党建工作却呈现出活力不足、吸引力不强,甚至存在灯下黑现象。

机关党建的这些现象与“灯下黑”问题,已成为当下一个亟待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套紧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紧箍咒”是解决机关党建的制胜“法宝”。一要严肃抓好支部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当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加强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学习,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和规矩意识,使机关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合格党员;二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 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三要压实责任、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示范带动各级书记担起主责、抓实主业。严格督责考责,全面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使各级书记真正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漾濞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杨福雄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