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南涧:“五步法”抓实“两新”组织党建

2017年03月02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南涧县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按照“循序渐进抓组建,多措并举抓保障,依章对标抓规范,选树典型抓示范,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因情施策,循序渐进抓组建。按照“数量适度、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企业独建、园区联建、行业统建、协合双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联络员,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等方式,积极开展群团活动,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目前,全县共成立非公有制经济党委1个,党支部23个,覆盖非公企业134个,覆盖率达81.7%。建立社会组织党委1个,党支部34个,覆盖社会组织46个,覆盖率达93.9%。

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抓保障。按照“条块结合、归口管理”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思路,抓牢组织、制度、场所、经费四大保障。县委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配备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10名。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和民政党工委分别设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两新”组织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党建经费保障制度,保障“两新”组织党委、党支部每年工作经费分别达1万元、2000元,每名党员教育培训经费100元,支部书记每人每月工作津贴200元,与此同时,将“两新”组织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其党组织,并从各级党组织留存党费中按比例以奖代补支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多渠道提供保障。

明确标准,依章对标抓规范。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社会赞助、上级支持的方式,以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电教设备、有制度的“六有”为标准,规范阵地建设,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在非公企业集中的得胜工业园区建立“两新”组织党群活动中心,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向33个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促进党建各项工作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党章、党内监督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规定,发放党章、党员证、党费证和“三会一课”记录本1950余套,依托企业例会等实际,抓好“三会一课”“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的执行,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

选树典型,学有榜样抓示范。坚持示范引领,培育“两新”组织党组织州级示范点1个、县级示范点3个。在小微企业、个私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在40个非公企业中开展“五好”创建活动,评定个体经营“五星党员示范经营户”120户,让“两新”组织学有示范、比有标杆,实现经济党建同向同行,共同发展。在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活动中,共有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和8名党员受州县党委表彰。

发挥作用,抓好党建促发展。2015年,南涧县全面推进 “股份合作经济”,每个行政村(社区)“股份合作经济”股本金均达10万元以上,全县累计达1021万元,2015年、2016年分红收益分别达183.6万元和198.3万元。南涧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借鉴股份合作经济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23个“两新”组织党支部联系帮带42个贫困村党总支,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拓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打造出村村有产业、家家有就业、户户有分红的股份合作经济“岔江模式”。2016年,全县有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达2000万元,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分红收益可达1200元以上,实现了抓党建促企业发展,抓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云南大理南涧党建云平台供稿——周恭)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