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基层党建“面对面”述职点评“一对一”

2017年03月02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云南省大理市委开展2016年度“两区一委”书记、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市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基层各党(工)委书记口头、书面述职评议,民主测评,现场点评总结。找差距、寻症结、促落实,着力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树品牌,抓实“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 全面提升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和党建水平。

问题导向寻症结。3个乡镇党委书记和3个市属党(工)委书记当场“面对面”进行了述职。市场监管局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机构合并后,下属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未完全理顺,部分党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党建宣传重视不够,平时只看到业务工作怎么做,而对党建工作的研究、研判不多,措施办法少。华兴企业集团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对党建工作投入不够,抓党建和抓生产经营存在“两张皮”的情况。二是党员流动性大,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不到位。州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孔贵华现场作“一对一”点评和总结。通过“面对面”述职、“一对一”点评,抓关键、指要害、找差距、提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大家受到了触动,感到了责任和压力,达到了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民主测评求共识。各党(工)委书记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述职,述职不文过饰非,不夸大其词,也不泛泛而谈,谨防假、大、空和走过场,以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做到汇报的党建工作有措施、有落实,总结的工作成效有特色、有亮点,真正实现党建述职述实述真述准。在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同时,各党(工)委书记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既查找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查找了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深刻剖析主观原因。州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现场进行了“一对一”点评,指出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市级领导、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50人参与民主测评,进一步促进各党(工)委书记找准差距,明确改进方向。

传导压力助推动。州委副书记、市委孔贵华书记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在总结全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共性问题的基础上,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强调要求了“五个进一步”。一是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明责任、理思路;二是要创新结合,进一步抓重点、带全局;三是要补齐短板,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四是要强化规范,进一步明纪律、严规矩;五是要转变作风,进一步抓落实、促发展。统筹五个方面部署,推动全市党(工)委书记进一步明确责任,将党建工作抓实、抓深。同时,要求各党(工)委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层层压实责任,带领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党建工作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更有力的措施深化洱海保护,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脱贫攻坚,以更充沛的干劲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基层党建与洱海保护、与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供稿——王正明 杨杰红 周博南)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