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应常回“梁家河”看看

2017年03月02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人民网以一篇《不忘心中的梁家河》为题,介绍了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在这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里,得到了受益终生的东西。他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

梁家河,在习近平心中不仅仅是一条河流,一个坐标。而是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扎根生长的地方;是他为民造福的初心萌芽的地方;是他开启“中国梦”依靠的地方;是他一心为民始终牵挂的地方。

“梁家河”不仅仅是一条河,它代表着一个党员最初的理想、信念和勇气。笔者以为,每个党员干部心中都有这样一条“梁家河”,它在最初的地方激动过每一个年轻的生命,它是曾经向党宣誓时候的坚定执着。而今,无论是刚起航或者在路上或即将靠岸的党员干部,都应常回“梁家河”看看。

常回梁家河看看,用“梁家河的水”照照镜子,时刻不忘初心。党员干部的心在哪里安放,人就会在哪里绽放。这种“梁家河”情怀蕴含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情感与希冀,是检验党性修养、信仰初心的试金石。所以,时刻回到梁家河的党员干部才能不忘初心。终而谱写了那样多感动人民的故事,我们的“草帽书记”,自愿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一直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我们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耄耋之年仍然奔走在发射场。

常回梁家河看看,用“梁家河的水”洗洗澡,时刻不忘自我净化。有的党员干部手握人民给予的权利后,却禁不起权力、名利和欲望侵蚀,在名利浮华中背离了初衷,忘记了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人民的公仆,远离了心中的梁家河。古人语:人当三省吾身!作为党员干部就更应该常回“梁家河”,用这绵绵流淌的清水洗涤心中尘埃和浮华。

常回梁家河看看,用“梁家河的水”治治病,时刻不忘自我救赎。有的党员干部在前行的路上在面对困难、诱惑时,难免会犯下退缩、犯错。这时,更应该回答梁家河,问问初心在何处?问问信念在何处?不断自我反省,才有勇气知耻而后勇,才能够及时的悬崖勒马,才不至于辜负党的寄托和人民的期望。

习近平说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尤其是党员干部,切不可“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党员干部与心中的梁家河距离有多近,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就有多强。一个党员干部能否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戴,不在于其工作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其历经沧桑仍怀有赤子之心,仍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习近平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愿所有的党员干部心长驻梁家河,常回梁家河。

(布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