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息烽:党建拥抱互联网,远程教育智慧+

2017年03月01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互联网时代如何深化党员远程教育职能,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由传统工作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是新时期远程教育工作亟待探索的重要课题。贵州省息烽县抢抓全省大力发展“互联网+”和全市发展大数据的机遇,积极探索“互联网+”与远程教育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以“息烽党建网”和“党建红云”系统为基础平台,以“贵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巡查系统”为重要抓手,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党员教育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服务党的建设中心工作,释放“互联网+远程教育”红利。

一、背景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网民数量达到6.88亿,占总人口50.3%,居民上网人数已过半。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互联网+”行动计划也被写入2015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6年贵州省组织部长会议上,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永春同志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对基层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和努力方向。

息烽全县共有党员9603人,其中流动党员1277人,占比13.3%;农村党员5779人,占比60.2%;30岁以下党员1009人,占比10.5%。流动党员长期不参与组织生活,无法及时接受党员教育,农村党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学习教育内容和时限性比机关党员较差,而传统的党员教育方式对青年党员的吸引力不够,导致其参与度不高。建立覆盖全县域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结构的党员教育是目前息烽县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作面临的新任务。为此,息烽县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发展“互联网+党建”,有效激发了农村党的建设、党员教育的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息烽县以“息烽党建网”、党建云平台为主阵地,以“贵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巡查系统”为重要抓手,深化运用“党建红云”系统,围绕党建中心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严党员干部教育、党员志愿服务等方面延伸远教触角,实现了“互联网+党建”的深度融合。

(一)乡土“大课堂”,旧艺焕新颜

“党的领导是保障,各级组织建得强。五个发展指方向,万众一心建小康。”这是息烽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县、乡、村换届,制作的“花灯调”《金钱杆:风清气正抓换届》中的两句唱词。在电脑上点击播放视频,在金钱杆发出的清脆铜钱音背景中,10余名大妈以“跳花灯”的形式边跳边唱,向人们宣传党的换届纪律。

互联网时代,党员群众的学习载体已从传统的文字、标语向动态课件、视频等新颖活泼形式转变。息烽在远程教育工作中紧扣媒体时代发展特征,在做好常规性学习教育的同时,积极挖掘本土文化元素,将党建、远教内容与地方特色艺术表现形式相融合,赋予新的时代气息。将开发后的乡土课件“两条腿走路”,在刻录下发,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好学习教育送上知识“大礼包”的同时,坚持“上网上线”,上传至息烽党建网、“云上息烽·美丽乡村”云平台、息烽电视台远教频道等平台,多渠道进行展播。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构建息烽课件教育“空中课堂”。近五年来,共制作乡土课件40余个,其中入选中组部课件资源库、获省级以上奖项的课件达7部。

(二)指尖“微课堂”,便捷e教学

发挥“互联网+ ”模式下远程教育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以远教QQ群、微信群、“两学一做”APP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联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统。发挥息烽县远程教育工作QQ群、微信群的便捷高效传递信息的功能,选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系列讲话精神视频通过远程教育QQ群、微信群传播,把远程教育工作QQ群、微信群变为“两学一做”学习过程、学习心得交流群。同时刻录学习教育光盘2300余张,下发至185个乡镇、村(居)终端站点,实现站点送教全覆盖。

“我新买了一个智能手机,快来教我怎么用来答题”,退休教师刘莹走进息烽县永靖小学党支部书记唐乐音的办公室说道。在上周的党员大会上得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手机APP为载体后,刘老师请家人给她换了手机就赶来支部学习如何使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云平台手机APP设置权威发布、学习动态、学习问答、三会一课、身边好党员、学习资料库等几大模块,系统集纳、动态更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和领导讲话、各党委支部学习动态等,通过每个工作日的党章党规知识答题,增强党员干部对我们党执政本质的深刻认识。全县安装“两学一做”APP并参与答题的党员4900余人,在职在岗的机关党员使用率100%,村(居)六大员党员使用率93%,正积极向有条件的退休党员、农村党员推广。

(三)构筑“云平台”,党建新动力

“对于你的创业想法,我有两个建议:一是示范带动一批村民,扩大全村的养殖规模;二是尝试进行产品深加工和借助农村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在息烽县永靖镇坪上村远教创客孵化小站,永靖镇农业中心负责人陈敏正在辅导该村中蜂养殖大户张芝发。运用视频云服务系统,息烽县各远教创新型示范站点均可同步享受优质教学资源,通过“云课堂”实现个性化辅导。

为贯彻落实市委“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战略目标,依托大数据助推大党建,息烽县集中县域力量,城乡一体统筹大数据、大党建应用,在农村激发出党建新的活力。一是建数据平台,助基层治理。息烽县与云上息烽大数据公司、省广电公司联合打造县域大数据平台——“云上息烽·美丽乡村”云平台,农民群众在村委会应用智能终端,一刷身份证就可以打印各种证明。“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同时产生大量一手数据,为构建农村基层治理机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二是铺设全域WIFI,优化教育体系。为激发大数据时代党建活力,息烽县在红岩、排杉、坪上等7个试点村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设广场免费WIFI。引导村委会及辖区群众利用手机接入免费网络,根据各自需求,自主开展个性化学习。通过免费WIFI的接入,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学习渠道。

(四)远教“千里眼”,严督出实效

每个月的12号、25号,是九庄镇桐枝驿村党员、干部开展远程教育集中性学习的日子。广大村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吃过午饭后就来到村远教学习室,打开“巡查系统”参加每月两次的党员规定性学习,这在桐枝驿村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桐枝驿村远程教育管理员袁开军向大家介绍:“我们每个月定期两次规定性学习,以时政热点和党务知识教育为主,技能性培训为辅。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就是‘抓党建 促发展’26集系列片。”

被称为远教“千里眼”的“巡查系统”是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工作,应用“互联网+”的一个新尝试。第一张照片2分钟抓拍、第2张照片第12分钟抓拍、第3张照片第22分钟抓拍。这是各基层终端站点每次组织学习时,远程教育巡查系统进行分时段抓拍学习实况照片的设置。图片均记录显示系统时间,无法更改,无法造假,有效地体现了学习活动的真实性,通过图片及系统数据还能实时监控学习的参学率。息烽县应用“远程教育站点巡查系统”严格学习对象,村(居)党组织内党员除特殊情况外要求全部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原则上参加,广大村民群众鼓励参加;严格学习时间,每月15日和28日前分别进行每月两次的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保证至少两个学时;严格学习内容,学习内容按照每月学习计划及阶段党的建设心任务确定,并提前通过站点远教信息宣传栏进行公示。

三、取得的成效

(一)农村党员教育“活水来”。远程教育“巡查系统”明确了农村党员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全部学习过程在网络留痕,实现了全方位远程实时督导和管理各基层教育站点,破解了远教终端站点“学不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难题。2016年,息烽全县172个远程教育村级终端站点共组织学习5100余次,参加学习的党员、群众共计100489人次。

(二)流动党员教育“掌上宝”。息烽县借助“息烽党建网”、党建云平台、“两学一做”APP、“远教云”平台及微信公众平台等系列掌上学习阵地,创新开展新型线上互动学习模式,组织乡、村级党组织向流动党员、青年党员推广普及,常态化梳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新政治理论知识点和适用技术知识要点,通过各个系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通过“掌上远教”全媒体平台开辟了党员教育的新局面。

(三)农村群众教育“硕果丰”。息烽县远程教育坚持对基层党员、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的全面提升教育,针对农村实际,大力发展“立体教育”、“广场教育”。在村公开栏张贴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向群众传达;利用村远教广场、文化广场的LED显示屏等基础设施传递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精神;根据各乡(镇、社区)产业发展情况,整和资源提供技术指导,培育党员创业带富能手队伍,截止2016年底,息烽县共培育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能手1768人。

四、探讨启示

(一)发挥互联网思维,实现远程教育学习内容的精准投放。党员干部教育特别是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学习具有时效性和阶段性,针对这个问题,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党员干部学习对不同学习内容的喜爱,动态更新,定制更多贴合时代气息和党员需要的学习内容,按需投放送教。开阔教育视野,尝试运用手机APP或依托党建网站设置个人学习板块,学习方式更便捷,学习内容更加精准。

(二)挖掘互联网教育兴奋点,赋予党员教育新的趣味性和多样性。运用“互联网+”思想,改进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方式,创新学习方法,用传统课件和网络视频教育“两条腿走路”。传统课件更新学习内容,融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消除农村党员党性薄弱的困惑点;大量开发适用于微信、QQ等新媒体传播的H5“微课件”、“微视频”;把“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好党员”、“道德讲堂”等党课纳入远教课件库,开放给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学习问答等活动,寓教于乐,多举措丰富党员教育的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多样性。

(三)全媒体平台系统优势互补,构建立体化党员教育体系。利用传统教学模式+全媒体系统平台覆盖不同人群,对机关党员以党建网站和手机APP应用教育为主,对农村党员以远教终端站点和远程教育巡查系统的学习为主;为流动党员提供党建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多方学习平台,为年轻党员提供微信公众平台和学习教育云平台等参与性、互动性更强的学习媒介。通过全媒体平台各系统的整合覆盖,开拓新的党员教育形式,真正使“互联网+”应用的学习载体更便捷、有效,实现农村党员教育不同年龄结构、不同教育层次的全覆盖。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