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全面推行党支部责任区建设 推动党建工作保障和服务企业中心工作

2017年03月01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归根结底要落脚到完成企业中心任务、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来,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优势。推行基层党支部责任区建设,明确支部和党员在完成企业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各项指标进位提升中的责任担当,是基层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发挥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克服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促进党建工作化虚为实、化软为硬,更加紧贴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一、案例背景

截至2015年底,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江西公司或公司)设有基层党委96个、党总支70个、基层党支部1409个,自上而下基层党组织体系健全;拥有党员24391名、其中在岗党员19230名,在岗党员人数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虽然公司基层党组织体系健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数量众多,公司党组也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在探索创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从公司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看并不乐观,尤其是公司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优质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关键指标不理想,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的坐标上,与兄弟省公司相比差距较大,同业对标综合排名居于中下水平。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既有管理问题,也有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党员身份意识缺失,党员自身和党员身边责任事故、投诉事件和违章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和支部的群众工作优势发挥不够;一些基层党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组织生活走过场、流于形式,对党员在工作中的违章违纪等问题既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责任追究不到位;一些基层党支部抓工作自我封闭、内部循环,与本企业的中心工作契合不紧,没有把完成企业目标任务的责任扛在肩上,没有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的责任扛在肩上,出现“两张皮”现象,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自2015年6月起,公司党组决定在公司系统全面推行党支部责任区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党支部责任区建设的通知》,紧紧抓住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优质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或薄弱环节作为评价支部建设的关键指标,量化考核标准,既注重过程管控,又强化成果运用,倒逼单位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层层传递压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案例做法

(一)工作思路

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为目标,以提升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优质服务、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着力点,落实“从严治企,精益管理,务实创新,争先进位”工作理念,夯实支部工作基础,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强化过程管控和成效评价,推动基层党支部带头全面落实“三大责任”(安全稳定、优质服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员带头全面落实“三无三有”( 无责任事故、无责任投诉事件、无违章违纪,有承诺践诺、有结对带动、有岗位示范)责任,在深化公司“两个转变”,提升公司安全稳定、优质服务和综合管理水平中,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具体措施

1.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夯实推进支部责任区建设的组织和工作基础

夯实组织基础。加强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常态化推进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公推直选”,把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特别是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选拔到支部班子中来;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全面实施党员认领支部日常工作,形成全体党员共同抓党建工作的格局。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加大对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党员等制度的检查。

夯实工作基础。深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支部工作内容、标准流程、活动阵地、台账管理“四个规范化”建设,实施党建工作“二十四节气表”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表,统一编制印发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日常工作规范。加强员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加强员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暂行)》,推行“三知四访五必谈”(对员工兴趣爱好、家庭状况、思想动态知道,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困难、家庭出现重大矛盾、家庭红白喜事时家访,思想情绪不稳、工作积极性不高、岗位交流、涉访涉诉、受到处分时必谈心)宣传思想工作。制定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实施党员“一带二”工程。

2.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明确支部责任区建设主要目标

总的要求是,各基层党支部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所辖范围杜绝安全稳定、优质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事件发生,支部党员落实“三无三有”责任。具体包括:一是党支部责任区范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非正常上访事件、服务质量事件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二是所在党支部的党员有承诺践诺、结对带动、岗位示范;三是所在党支部的党员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非正常上访事件、供电服务属实投诉事件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四是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的员工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参与非正常上访事件、服务质量事件、廉洁从业规定问题。

3.量化评价标准,加强过程管控

建立评价体系。以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优质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关键评价指标,以指标变动评价党支部责任区建设成效。安全生产指标包括责任事故和责任人数、责任党员人数、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的责任员工人数的增减;队伍稳定指标包括非正常上访事件和参与非正常上访人数、党员不按组织程序反映问题参与非正常上访人数、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的员工参与非正常上访人数的增减;优质服务指标包括属实投诉事件、被投诉员工、党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的员工人数的增减;党风廉政建设指标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规定的事件和人数、党员人数、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的员工人数的增减。公司综合汇总上述数据,形成较为完备、能直观体现基层党支部实际工作成效的指标评价体系。

加强过程管控。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安全监察质量部、营销部、办公室、监察部)每月分别建立四项关键指标的基础台账,公司政工部牵头分析汇总,提出考核结果。公司在召开的覆盖市县公司的月度工作电视电话例会上,通报各单位党支部责任区建设情况,传导压力。公司各基层单位以省公司的月度通报为导向,分析指标数据变化,找准薄弱环节,细化精益管理措施,督导基层党支部改进措施,稳步实现本单位指标数据的进步。

开展定期分析。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责任区建设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三会一课”为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对党员及时咬耳扯袖,教育引导所在支部的党员、干部和员工在实现责任区目标中担当担责、建功立业;以省公司通报的问题为戒,举一反三,每月定期分析研判支部范围内和支部党员的安全生产、优质服务、党风廉政、信访稳定工作情况,积极查找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改进和跟踪落实措施。

4.强化成果运用,严格责任追究

考核结果与所在单位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挂钩。实行月度看板,年度累计考核,月度综合指标环比上升,扣减所在单位当月绩效考核,年底累计兑现考核。2015年度,有5个公司所属单位因党支部责任区建设问题被扣减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奖。

与评选表彰挂钩。以基层党支部责任区建设成效分配表彰名额,指标中存在责任问题的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取消年度参评党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资格。2016年,公司系统有32个党支部、48名党员因发生优质服务属实投诉,被取消参评当年党内先进资格。

与支部、党员、干部的评价挂钩。以指标数据为依据,考评党支部建设是否存在软弱涣散现象,支部负责人带头作用是否发挥,党员在民主评议中是否合格,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担当担责。加强正面激励,对指标数据表现优秀的支部和支部负责人、党员、干部,公司明文鼓励各单位创新奖励手段。

严格责任追究。根据责任区发生的问题定性支部是否存在软弱涣散现象,对定性为软弱涣散现象的党支部和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支部班子及时整顿,通过“公推直选”重新选举支部班子。员工发生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优质服务和廉洁从业问题,对直接联系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党员,支部重点约谈并责成作出检查,除在党内民主评议中给予降格评级外,还根据轻重程度分别给予党内纪律处分。开展党支部责任区考核以来,已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15个,通报批评党员干部7人,约谈责任党员117名,民主评议党员中降格评议党员82人,给予党纪处分党员11人。

三、主要成效

党支部责任区建设得到《国家电网工作动态》推荐,并评为2015年度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十佳案例之首。主要成效体现在:

一是强化了各单位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意识。对单位的业绩考核、月度电视电话会议的通报等,也使行政主要负责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极大改变了过去党建工作就是党委书记和党群部门的事的观念,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建工作的局面更加牢固。

二是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主动性。各单位党组织不但加强了对所辖基层党支部的督导,还围绕关键指标建立各基层党支部的台账和月度看板;各基层党支部不但把公司规定的指标扛在肩上,而且主动结合责任区实际拓展关键指标,建立和公示支部与党员月度看板,将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绩效至于员工群众监督之下,有效克服了党建工作和企业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

三是增强了党员的履责和创先争优意识。月度看板、严格的责任追究,强化了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增强了党员认真、用心、主动、担当的自觉性,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党员“一带二”的落地,党员和党员身边的责任事故、投诉事件、违章违纪现象大幅减少。2015年公司客户投诉总量和每百万客户投诉量大幅下降,排名跃居国网系统第四位,2016年上半年更跃居第2位。

四是提高了党建工作考核的科学化水平。将党建工作的成效评价量化到完成企业的中心工作上来,一切用数据说话,化虚为实、化软为硬,促进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脚到推动公司的改革发展上来,党的政治优势真正转化为公司的创新发展优势。

五是推动了公司争先进位。公司安全生产、队伍稳定、优质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等显著提升,同业对标大踏步前进,2015年公司在国网系统同业对标综合排名由2014年的第14位前进至第11位,2016年上半年跃居第8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公司各项工作得到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案例探讨

推行支部责任区建设,让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将完成企业各项任务特别是各项关键指标的责任承担起来,以企业发展成效评价和检验各单位、各基层党支部党的建设成效,倒逼了各单位和各基层党支部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严起来,将完成企业中心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实现了相融互促。

一要化“虚”为实,虚功实做。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紧贴中心工作,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现在,一些企业的党建工作常被人误解甚至诟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与中心工作紧贴不够,人们看不到党建工作的直接成效,认为党建是“虚”功夫;有的党务工作者往往在思想上也单纯认为党建工作是潜移默化的工作,对人们诟病的问题不以为然,变成各说各的话、各唱各的调。推行党支部责任区建设,我们量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标准,使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支部和党员的压力、变化、作用实实在在地展示在了群众的面前,误解或诟病也自然不复存在。

二要抓住关键,以点带面。企业的事务繁多,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层级、领域、专业,工作和任务千差万别,泛泛要求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将各项任务与支部考核挂钩,变成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样不可能取得好效果。所以,必须抓住共性的、而且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指标,进而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在推行支部责任区建设中,我们紧紧抓住安全稳定、优质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些事关电网企业生命线的关键指标,以这些关键指标的完成为抓手,倒逼了各单位、各基层党支部关注与这些指标相关联的工作,同时也推动了各单位、各基层党支部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实际拓展了责任区任务指标。

三要闭环管控,协同协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顶层设计,如果不抓跟踪落实,就会成为纸上谈兵。“协同协作,事半功倍”,设置的关键指标,如果没有专业部门的协同配合,针对性、真实性就会打折扣,管控就会发生“破窗”效应。在推行支部责任区建设过程中,我们搭建月度看板,充分利用公司月度电视电话例会这个平台,定期通报各单位支部责任区指标完成情况和考核结果,提醒关注事项、提出整改要求,通报反馈落实情况,实现了全过程闭环管控;相关部门分别建立台账清单,加强相互合作,实现信息共享,确保了通报数据的真实性和针对性,也使被通报的单位和基层党支部心服口服。

四要建章立制,从严追责。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才能使支部和党员有章可循,才能使考核有据可依。有了制度,还必须言必行、行必果,铁面无私,使大家心生压力、心存敬畏,达到传导压力、革故鼎新的效果。在推进支部责任区建设中,我们建立了配套的党员“一带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行文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考核标准、明确问责内容,使追责有据可依;通报考核结果,提出追责的单位、支部和党员、干部,跟踪追责的落实情况,使问责成为常态。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