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陕西宁陕: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党建精准扶贫

2017年03月01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宁陕县结合县域实际,推行了“支部+X(农业园区、龙头企业、旅游景区、合作组织、党员干部)+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入手,引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把特色产业链与脱贫致富链紧密联结,推动支部破难题、党员树标杆、能人建平台、群众立精神,增强了扶贫成效,抓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背景与意义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准,重点扶、扶重点,整体扶、扶整体、长远扶、扶长远”的工作方针,围绕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宁陕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进程中,中央办公厅包挂筒车湾镇海棠园村党支部围绕“如何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展开了大讨论活动,针对海棠园村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以“支部破难题、 党员立精神、 能人建平台”的“破、立、建”脱贫方法,总结出了“支部+X+贫困户”脱贫模式在全县推广。为全县40个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要做法

1、注重“四个建强”,锻造坚强支部。以“四个建强”为抓手,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确保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稳固。在政治上建强,坚定党建脱贫信心。把“连心强基抓升级、党建脱贫促双赢”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明主题,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要求农村党支部结合脱贫攻坚创新学习教育特色载体。树立了“既有责任又有感情”的担当精神,增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组织上建强,强化党建脱贫职责。以陕西省“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在建好管好用好上下功夫,发挥发动群众的主阵地作用。按照省市政策大幅提高了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干部补贴标准,出台绩效补贴发放指导意见,把扶贫工作绩效作为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同步提升对党员干部的工作标准。全面落实农村党支部对党员队伍和村级经济组织的领导责任,动员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经济实体带动贫困户发展,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在队伍上建强,充实党建脱贫力量。大力选拔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全县40个贫困村选派了懂经营、善管理的第一书记,赋予第一书记统班子、带队伍、谋发展的具体责任,人均落实1万元办公经费和10万元发展专项经费。通过整合下沉县镇村党员干部资源,强化队伍力量和智力支持,保障“党支部+X+贫困户”顺利推进。在能力上建强,提升党建脱贫本领。针对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开展了3期村支部书记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精准对接合作社和党员产业大户进行授课,培训农村党员800余人次。同时,组织到村级经济发达地区接受实践锻炼,参观考察现代农业发展经验,使党组织和党员的视野更加广阔。

2、探索“四种模式”,实现精准对接。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必须搭建平台、聚集要素,有效实现支部引领下的供需精准对接。因地制宜,创新模式,让贫困户紧密融入市场主体的产业链。“党支部+农业园区+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由党支部牵头组织,依托全县20个农业园区建设产业基地,发展山林经济、涉水产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贫困户流转土地得租金、订单生产得定金、优先务工得薪金。“党支部+旅游景区+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由党支部配合旅游项目开发,引导贫困户围绕景区从事特色农产品种养、旅游工艺品制作和工程建设服务工作,鼓励贫困户灵活形式从事农家乐、农家宾馆、乡村客栈、农家超市等经营,协调构建互利共赢、助力脱贫的利益机制。“党支部+合作组织+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把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和专业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通过支部牵头实现贫困村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采取组织培训考察和抱团营销等方式,把创业大户、致富能人聚集在党旗之下,有效解决贫困群众资金匮乏、技术欠缺、劳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党支部+党员干部+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办法,把连心工程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由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主动提供致富信息、传授实用技术、解决困难问题,实行点对点的精准帮扶,以强带弱,突出建强贫困村支部,增强决胜脱贫攻坚能力。

3、完善“四项机制”,激发帮带活力。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需要完善机制、提供保障,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住评、考、奖、罚四大环节精准发力,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机制。完善评价机制,确保评价科学。村党支部重点评价是否科学确定主导产业,是否积极对接市场主体,是否有效发动党员参与,是否调动贫困户积极性,是否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是否努力破解工作难题。新型市场主体重点评价是否带动了贫困户,以什么方式带动贫困户,带动了多少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增收了多少,能不能实现稳定增收。结合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制,分类评价有带富能力党员和无带富能力党员,加大有带富能力党员带富效果的评价权重,充分激发无职党员帮带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热情。完善考核机制,确保认定准确。实行带动贫困户增收台账制管理,建立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一户一签协议,明确带动方式、内容、效果和权利义务,归档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账册资料。落实贫困户产业追踪制度,一月一入户指导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发展变化的过程资料。每年对贫困户进行满意度调查,把贫困户收入如期越线作为重要标尺,实行带动帮扶满意度与过程资料相印证,确保带动贫困户增收实实在在。把推进“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成效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夯实镇党委主抓和联建支部协助责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完善激励机制,确保激励到位。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对带动贫困户5户以上的能人大户、20户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0户以上的龙头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0万元、1000万元授信和适当贴息,为14户小微企业或农业园区、32家农村专业合作社申报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扶贫贷款1.45亿元。对开展“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效果好、按期稳定脱贫的贫困村一次性给予10万元项目资金奖励,作为“红色股份”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同时,在镇和部门年度考核奖金额度、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社会人士政治荣誉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完善约束机制,确保风清气正。强化市场主体扶持资金使用监管,实行先签后做、先贷后贴、责任追究三项机制,防止虚假带动、转移用途等套取资金问题。同时,依法对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使其在县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面落实“三项机制”和不作为追责办法,对推进不力导致不能如期整村脱贫的镇,对帮扶满意度低的单位、党员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强化镇财政审计所职能,对“党支部+X+贫困户”财务审计全覆盖。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成了惩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

三、主要成效

宁陕县积极探索“党支部+X+贫困户”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覆盖,取得了“党建落地生根,贫困户摘帽拔根”的双赢局面,走出了党建精准扶贫的宁陕路径。

1.增强了扶贫成效。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全县主要以4种“党支部+X+贫困户”扶贫模式,实现40个贫困村全覆盖。使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形成对口帮扶,促使党员和先富起来的群众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形成了“三富帮一穷、想穷不得穷”的正向效应,保障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加快了经济发展。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既以产业扶贫夯实了产业基础,也破解了新型市场主体发展难题,推动了农业产业的现代转型,加快了三次产业的融合互动。

3.促进了社会和谐。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以带动贫困户为根本,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促使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走向自强,引导致富能人在帮带贫困户中实现了社会价值。

4.抓实了基层党建。开展“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使围绕发展抓党建的主题更加鲜明,贯穿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大部分内容,找到了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的突破口,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系统提升。

四、探讨与启示

宁陕县属山区县,存在村庄分布分散、基础差异较大,“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成为带领群众脱贫的“主力军”。对全国其他贫困地区来说,有一定的参考与借鉴作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以下四点启示。

1.加强领导才能确保实效。要切实把推进“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深化“两学一做”和强势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作为各级书记抓脱贫体系支撑下的发力点。

2.探索创新才能创造奇迹。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鼓励实践,不断创新“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带动方式,可以一“+”,也可多“+”,可以单一模式带动,也可复合模式带动,探索能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

3.资金保障才能取得成效。要从基层党建资金、财政专项扶贫切块资金、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资金和其他行业项目整合资金中留出专项扶持基金,加大“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扶持力度,不折不扣地落实相关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扩大“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成效。

4.强化考核才能找准差距。要把推进“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作为党建考核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月统计、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定期明查暗访,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点名通报批评,对工作推进滞后的及时提醒诫勉,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及时总结表彰,切实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