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党员暑期志愿义务家教服务“1234”接地气

2017年03月01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党委深入思考,立足实际,注重创新,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将活动向纵深发展。公司党委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公司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关心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小事、好事、实事入手,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

近年来,党员志愿者暑期义务家教活动作为该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既有丰富的形式和热烈的气氛,又兼具实在的内容和效果,进一步扩大群众基础,进一步放大正面效应。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服务员工群众自觉性,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员的党性和为员工群众服务的宗旨。

一、背景

国电福州公司地处偏僻,远离城市,公司干部员工绝大部分时间吃住都在公司,只有周末才能返家,存在员工子女远离父母、缺失家长监管现象,员工照顾家庭与安心工作之间存在一定矛盾,这一情况在暑假期间尤为突出。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福州公司党委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进入管理”的思路,充分发挥公司党员聪明才智与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公司组织党员开展暑期义务家教活动,缓解员工子女暑期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

从2010年起至今,福州公司党委坚持每年组织党员开展志愿者暑期义务家教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党员的表率作用,而且缓解了员工子女暑期无人监管的后顾之忧。同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活动方案,形成了目前的“1234”工作法。

二、做法

在开展党员暑期义务家教过程中,“1234”贯穿了整个活动,即“一份倡议、两次报名、三个支部、四张问卷”。

1.发起一份倡议。为了使活动的覆盖面与参与面更加广泛,公司党委通过OA网站发布了关于开展暑期义务家教活动的倡议书及活动具体说明。通过倡议,积极发挥各党支部的力量,发动并招募了一批热心公益、具有较高素质的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公司党委还通过行政楼电子显示屏幕、OA网站、“党员e家”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活动的宣传舆论引导,号召党员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2.组织两次报名。义务家教活动的报名分为两类,一是党员自愿报名。福州公司党员学历与素质整体水平较高,因此更加注重授课者的“专而精”。活动启动前,公司党委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报名细则,要求志愿者根据自身知识特长选择所授课程,并要求每名志愿者在历时近2个月的家教活动中,授课课时不得少于5课时。二是发动员工子女报名。由于受众者年纪参差不齐,公司党委将暑期班分为A、B班,A班为年纪在5至8岁,B班年纪为8至15岁。经过两次报名结束,公司党委统一根据报名情况,对“老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配对,尽量做到一名党员志愿者对一名员工子女。结合实际需求与现实条件,义务家教活动的受众范围设置为5—15岁员工子女,设计了涵盖数学、英语、绘画、书法、手工制作、球类培训及文学鉴赏等学科课程。为不影响党员志愿者的正常工作休息,所有家教活动均利用志愿者业余时间,一周安排三次课程。

3.发动三个支部。公司党委下属的3个党支部对支部内全体党员进行了志愿者行动动员。3个支部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引导与组织协调作用,要求全体党员以身作则,率先行动,积极投身于这志愿服务行动中,群力群策,响应党委号召,争取圆满完成任务。同时,在公司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各党支部通过上好党课、举办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志愿者服务活动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全体党员提高了思想认识与服务技能,自觉踊跃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同时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公司党委也将3个支部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纳入支部对标项目,列入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年度考评体系中。

4.填写四张问卷。本着对员工及其子女负责的态度,也为了使党员志愿者在家教过程中更全面掌握教学需求,整个活动中公司组织了四次问卷调查。第一张问卷的对象面向公司全体党员,由党员自愿报名填写个人擅长并愿意家教的课程及具体内容。并依据问卷回收情况,结合实际,拟预开设课程及授课人员。第二张问卷填写时间在活动报名结束后,重点调查的是员工及子女对初设置课程是否满意,对家教活动是否有新建议。第三张问卷填写时间在暑期班中段,重点调查的是对党员志愿者授课质量与态度评价。最后一张问卷的发放时间在整个家教活动结束后,作为活动反馈总结的重要指标,收集来自党员志愿者、员工及其子女三方的综合意见,为下次活动提供借鉴。通过问卷调查,完善了整个义务家教活动的细节与流程,提升了服务品质,公司党委还将参与义务家教的党员志愿者授课内容、时长以及综合评分结果进行备案汇总,作为党员个人年度党性评议的一项加分项目。

三、成效

一是拓展了党建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员工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既有利于员工安心工作,又服务了员工。为员工安心投入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中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员工子女进行义务家教,延伸了党建工作的深度与宽度,也极大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形式与途径,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借鉴。

二是得到员工群众一致好评。广大员工对党员义务家教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定程度解决了员工子女假期远离父母、无人照顾的难处。深入践行了群众路线,扩大了为员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影响力。

三是搭建了党员提升党性、服务群众的平台。党员通过义务家教活动,不仅是自我价值的一次良好展示,锻炼了人际沟通、语言表达与统筹协调能力。同时还有效提升党员的责任意识与示范引领作用,锻炼了服务群众、加强党性修养的能力。

四是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通过党员义务家教缓解了部分员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使广大员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更加有信心、安心地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五是扩大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弘扬了社会新风,真正做到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与服务群众“两手硬”。真正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福州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义务家教活动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多次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文明单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等称号。该活动已经成为了福州公司党建工作的品牌项目,每年暑期坚持开展。

四、探讨与思考

一是党建工作要落地,实现贴心服务零距离。党建工作不能仅停留在学习记录、开会研讨上,要坚持把员工群众生活中的难事,把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当作党建工作着力要解决的大事。党员暑期义务家教活动不仅惠及有子女的员工及子女,也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实现多方共赢的同时保障了员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实现了“党建促发展”的目标。

二是创新方式将党的温暖转换成员工的幸福感。结合实际,通过创新方式举措,把党的关怀,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传递到每一位员工。

三是党员志愿服务的对象不仅要 “向外”,也要“向内”。志愿服务的对象不仅关注社会群体或者弱势群众,同时也注重面向企业内部员工的“解难解忧”。以往大部分的党员志愿服务对象是面向社会,暑期义务家教服务的主体转向公司员工群众,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更加“接地气”。

四是科学有效的评价奖励机制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志愿服务中的加分考评规则促使各党支部、党员奋勇争先,更加注重服务活动的参与与过程的细节控制。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