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黑龙江牡丹江市直机关工委:“双提升”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2017年03月01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牡丹江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总体部署,建制度、促规范、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以自身作为践行了中央提出的“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但随着国情、省情和市情的深刻变化,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产生了强烈冲击,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以及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不守纪、不担当、不务实等问题迫切需要加以解决。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初,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在全市党政群机关特别是审批部门、窗口单位集中开展了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活动,并明确由机关工委牵头负责推进。该活动从市直及驻牡中省直单位中筛选确定95家参评单位,根据职能特点划分为执法审批、社会服务、综合管理、党委群团四类,围绕强化基础、提升素质、优化流程、转变作风、树立形象、体现贡献主要内容,推进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双提升”,努力形成“严细深实勤俭廉”的机关风气,切实促进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机关党建服务功能明显增强,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案例做法

“双提升”活动以提升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为目标,围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边整边改、整体提升原则,通过强基础、提素质、优流程、改作风、树形象,全力打造高效服务型市直机关。

1、规范基础工作,提升机关管理水平。以机关党建责任区为抓手,围绕健全完善岗位明确、责任清晰、科学配套、方便快捷的为民服务机制,在市直机关大力推进首问负责、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切实促进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围绕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内容,指导推进机关各单位通过设立公示栏、印制办事手册等方式,公开公示部门职责、业务范围、责任科室及办事程序等,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和优质服务。围绕细化机关内部管理,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反馈卡、开通监督电话、开辟网上监督专栏等形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进机关各单位进一步规范从政办事行为、资料信息档案等,严格内部奖惩,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2、提升业务素质,强化履职尽职能力。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作为改进工作、履职尽职、推动发展的前提基础,通过举办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重点的素质能力提升班、“两学一做”专题讲座及知识竞赛,开展主要领导、支部书记和新老党员讲党课和微型党课大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吃透精神、提升素质。通过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办道德讲堂、举办经典诵读会等,以及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网站刊物、手机微信、网上答题等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围绕经济发展、产业建设、推动创城、现代科技、业务技能等内容,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务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和履职尽责、创新创业能力。

3、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为民服务效能。围绕精简工作程序,编制出台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行政审批操作规程》、《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和办事指南》等,重新理顺了内部体制,最大程度精简审批要件和优化审批环节。围绕缩短办事时限,在市直机关大力提倡即时即办、立等可取等方式,强力推进一站式审批、网上办理和上门服务,大力压缩办事时限,并对全市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督促检查,有效检验推进了机关为民服务效能。围绕减少办事费用,监督推进机关各单位严格执行企业“门禁制度”和涉企收费“清单制”,清理规范中介机构收费标准,严惩私设收费项目、故意提高收费标准、无凭据乱罚款等行为,同时制定出台了《机关行政问责考核办法》,对机关行政效能进行了联合检查,对违纪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4、狠抓作风建设,打造高效务实环境。积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雷厉风行,事不过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快执行。通过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大对迟到早退、无故缺勤、擅自离岗以及与工作无关的上网购物、炒股等行为的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公开曝光。通过采取设置举报箱、开通投诉电话、行政问责等形式,大力整治滥用职权、公权私用和不“吃拿卡要”等行为。同时,在电视、报刊、网站开辟专栏,开通了集测评、投诉、反馈于一体的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增强了活动的关注度、参与度和影响力,营造了全市上下抓作风、社会各界看作风、机关全员改作风的浓厚氛围。

5、突出先锋模范,树立党员良好形象。为迎庆建党95周年,在市直机关广泛开展了以“亮身份、做表率”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先锋”选树命名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好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当先锋,立足岗位创佳绩。围绕规范标准敬语、着装仪表、办公环境、服务态度等文明行为,在市直机关大力开展争创文明窗口活动,营造了为民服务优质软环境。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采取专题学习、反面教育、情景模拟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反腐倡廉,引领了社会风尚新形象。围绕生态建设、美化家园、绿化城市等主题,组织市直机关各单位广泛开展了义工植树、擦洗护栏、清理垃圾等志愿义工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奉献社会、建设家乡、树立形象。

三、案例成效

通过“双提升”活动的开展,市直机关在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进,优化了发展环境、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强化了机关党建服务功能,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开复工产业项目1793个,其中省评价产业项目建设的10项指标7项居全省首位,26个项目列入“省双百工程”。备受省市领导关注和广大市民关心的牡绥快速铁路已竣工通车,建成兴隆大桥等桥梁11座、牡海城际等公路16条,综合交通能力进一步提升。辟建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支持性意见,启动建设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利杰尔东方钢铁”成为全省首个入驻海参崴“自由港”企业。全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五大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上游,全市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回升、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进一步提升了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工作效能。通过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使行政审批和窗口部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让制度管用”的良好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工作效能的大幅提升。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办事流程,最大程度精简审批要件和优化审批环节,大力推行即办即结、一站式审批,实现了网上办公全覆盖,较大幅度地压缩了办事时限。同时,制定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及时办理各项减免事项,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宗旨意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导向,坚持主动服务、规范公务行为、优化服务流程,办事讲效率、工作求实效,极大地强化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让百姓感受到细节服务的温暖,有效提升了百姓的归宿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活动开展以来,三条热线累计受理群众投诉29000多件,办结率为95%;机关各单位共精简审批项目236 项,减少办结时限680天,出台优惠政策293条,减免相关费用870.3万元,为企业、百姓办实事870件,创新便民举措363项。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