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南通通州:“五位一体”大联动 唱响服务引导“主旋律”

2017年03月01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坚持在服务中做好教育引导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2008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经过连续合乡并村区划调整,目前人口最多的村达1.3万人,相当于过去的一个乡。尽管村干部职数、工作经费开支有所缩减,但基层党组织服务管理的难度与压力却大幅加大。尤其是近年来阶段性的工作任务明显增多,外来人口管理、失地农民保障、企业落户等矛盾冲突加剧,村干部精力不济、顾此失彼,服务引导的触角很难延伸到每家每户。近年来,通州区坚持一手抓联系服务群众,一手抓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推行以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总支-二级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党建惠民联动工作体系,积极整合服务引导资源,改进服务引导手段,创新服务引导载体,丰富服务引导内容,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对各种社会力量的统筹、整合、引导和带动能力,实现了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目标。

【做法】

组织架构突出一个“活”字。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和更好地服务引导广大群众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理顺隶属关系,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引导各地根据其区域特点、功能定位灵活选择相应的组织模式。一是完善组织设置。以镇(街道)党(工)委为龙头,按照村域范围或社区楼宇分布、产业或行业特点,每个村(社区)党总支下设若干二级党支部,一般3个以上村民小组(楼宇)设1个党小组,每个村民小组(楼宇)设一个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并建立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坚持区域化组织设置体系基本要求的同时,适应农村变化,鼓励各地探索多元化的党组织组建模式,如链状融合式,即依托专业合作社、协会、基地,设置产业型、基地型党组织,让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到产业链上;区域共建式,即贴近园区建设,以党组织为纽带结对联建、村企共建,让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到新兴领域;统分结合式,即融入社会管理,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形成社会管理合力,让党的组织体系覆盖到维稳一线。目前,全区15个镇(街道)党(工)委,下设242个村(社区)党总支为主体、757个二级党支部为纽带、2921个党小组为主角、9855个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近万名党员志愿者,形成了“金字塔”式组织架构,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避免服务引导真空的出现。二是强化人员配置。镇村两级保持原有的工作力量,二级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村(社区)党总支委员兼任,根据工作需要可另设专职副书记一名、工作人员一名。二级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党小组长优先从“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镇(街道)机关退二线或退休党员干部、离任村干部、致富能人、退伍军人中选聘。村民小组长(社区楼长)是党员的明确为党员中心户,非党员的明确为群众示范户。按照“人岗相宜,才尽其用”的原则,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村(社区)党总支在任期届中,可采取任命方式,明确下属二级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根据考核和群众满意情况,及时进行调整,随村(社区)党总支同步换届同步调优。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各镇(街道)都建立了一站式党员服务中心;把村(居)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区财政投入1200万元,通过翻建、扩建、置换等途径,重点扶持公共服务中心面积不超过400平方米的村(社区)建好服务阵地,同时按照“112233”模式(1厅1所: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大厅、社区文体活动场所;2校2市:社区市民学校、社区党校、生活用品超市、农资连锁超市;3站3室:社区综治工作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站、社区管理办公室、党群活动室、文化广播室),提升村(居)服务阵地的功能,单独建立二级党支部活动阵地,依托党员骨干住所落实了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的活动场所。

工作职责突出一个“实”字。坚持立足实际、力求实效,明确了各层级的职能定位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理顺相互关系,强化服务引导功能,构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贴心的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生产生活中多样化的需求,形成了直达百姓的“知心链”。一是明确镇(街道)党(工)委“一定二抓”工作职责,形成“小体系、大格局”。各镇(街道)党(工)委发挥主导作用,确定各层级工作职责,抓组织架构的建立,抓投入保障的落实,开辟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格局。二是明确村(社区)党总支“一考三保”工作职责,形成“小区域、大统筹”。村(社区)党总支发挥主体作用,以考评工作实效为抓手,保队伍优化,保规范运转,保工作落实,有效统筹村域内各类党建资源,提升村(社区)组织的管理服务水平。三是明确二级党支部“一联四理”工作职责,形成“小舞台、大桥梁”。二级党支部发挥纽带作用,联接上下组织,梳理社情民意、整理基础台账、协理村(居)事务、监理工作到位,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接待、联系走访、定期巡查等工作,配合上级党组织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架起了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四是明确党小组“一化五员”工作职责,形成“小组长、大基石”。党小组发挥主角作用,通过优化服务方式,当好群众事务代理员、形势政策宣传员、党务村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发挥置身群众、接触面广、获取信息快的优势,及时准确地反映民情信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五是明确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一助六带”工作职责,形成“小角色、大空间”。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协助党小组长开展工作,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贯彻执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倡导文明、带头促进富民、带头共建和谐,拓展了为民服务的新空间。

运行机制突出一个“优”字。坚持强化责任、整体联动,通过建立健全并不断优化以挂钩联系、信息直通、工作例会、经费保障、教育培训、考核激励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确保“五位一体”工作体系规范顺畅运转。实际工作中,重点推进了“四项关键机制”:一是信息直通机制。镇(街道)每名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1个村(社区)党总支、1个二级党支部、1名党小组长、1个党员中心户或群众示范户、1名困难群众。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总支、二级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定期不定期走访群众,做到“五必访”(孤寡老人必走访,留守儿童必走访,贫困户必走访,突发急事难事的必走访,近期发生矛盾纠纷的当事人必走访)。同时,向群众发放工作联系卡,使群众有事时能及时联系到上级组织。村(社区)党总支、二级党支部、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或群众示范户了解掌握一般民情信息后逐级上报;了解掌握重要民情信息后(生活特别困难群众急需救助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人以上集体上访的、准备越级上访或集访的、有过激言论及行为的、以及一些突发事件可能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等重要信息),必须第一时间直接联系汇报镇(街道)党(工)委。二是经费保障机制。区镇联合建立了1200万元党建专项基金,原则上按每个党小组每年3000元标准拨付活动经费。村民小组长兼任党小组长的,活动经费由各镇(街道)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酌情拨付;村民小组长兼任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的,活动经费由各镇(街道)按照原渠道拨付。2012年以来,每年区镇统筹资金1亿元保障村干部补贴报酬发放和缴纳“四险”。进一步加大村集体土地自主开发力度,让村集体和农民在土地增值中获得长期收益,全区村级集体收入达1.64亿元,保障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各项活动的正常运转。三是考核激励机制。由区委组织部、农工办、民政局、财政局组成考核组,根据考核办法对各镇(街道)在健全组织网络、优化人员配置、完善运行机制、发挥有效作用、严格党员管理以及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视考核情况拨付区级补助资金。镇(街道)党(工)委对村(社区)党总支进行考核,村(社区)党总支负责对二级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进行管理考核,各镇(街道)可按照工作成效上下浮动拨付活动经费。区每年评比表彰100名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小组长和200名发挥较好示范作用的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激发广大村居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成效】

实践证明,实施“五位一体”党建惠民联动工作体系,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是服务引导群众的创新举措,是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一是夯实了服务发展大局的牢固基础。通过“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建设,基层党组织架构更加多样合理、务实管用,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基础。比如,在农业发达镇,推行了“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党小组”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工业发达镇,把规模以下企业党员纳入村(社区)二级党支部,或推行园区党组织联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在拆迁安置任务较重的地区,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到拆迁组、过渡房、安置楼,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

二是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在“五位一体”工作中锻炼队伍、提升素质,培养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强化了基层党员干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的责任。全区418名区级机关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挂钩联系1个村(居)党总支、1个二级党支部、1个党小组、1个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1户困难群众和1家非公企业,通过驻点调研、访贫问苦、指导帮扶,知民情、解民难、帮民富,增强了群众观念、责任意识,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一些机关干部纷纷表示,“没想到基层和群众这么理解体谅我们,对我们来说更要尽好职责、干好工作,基层和群众的事情今天能办好的决不能拖到明天。”

三是构建了社会治理服务的强大支撑。“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开通了群众反映急、难、愁等问题的“直通车”,开辟了党委政府听民生、排民忧的“主渠道”,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服务触角得到广泛延伸,有效解决了“干部要管理”与“群众要服务”的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近年来,二级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发挥身处一线、接触面广的优势,协助区、镇、村调处或提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2306件,全区各类矛盾纠纷同比减少21.5%,信访上访同比下降36.7%,积案化解率达69.6%,实现了由维稳向创稳跃升,为基层长期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支撑。

四是开辟了密切党群关系的更优途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把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连接到千家万户,过去村干部一年也难踏遍所有村民家的门,现在群众与镇村干部联系零距离、联络无障碍,广大党员干部在对群众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服务中,增强了宗旨意识,激发出服务热情,取得了群众信任,展示了组织的形象。许多群众由衷地说:“想说的话说了,不满意的事改了,心里的气顺了,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镇上的工作。”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腹心相照的新局面。

【探讨】

一是必须把优化服务引导作为核心理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只有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需要,积极探索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的方法途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功能,才能保持“五位一体”党建惠民联动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改革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通州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必须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根本保证。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只有真正把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放在最基层,延伸到第一线,构建更加灵活高效,贴近需求的组织服务体系,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五位一体”工作不仅整合了机关、园区、非公等各类党建资源向基层前移,进田头、入车间、到农户,真正将党组织的触角有效覆盖到各个角落和领域,建强“家门口”的党组织,而且也拓宽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渠道,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无处不在,党员无处不在,服务无处不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是必须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关键手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才能实现“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目标。通过“五位一体”工作形成系统性、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服务网络,畅通了党群干群沟通、密切鱼水深情的有效载体,从涉及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入手,事事见真心,事事融真情,把工作做在群众急需处、做在群众欢迎时、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以自身的“辛苦程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必须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永恒课题。创新是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服务作用的不竭动力。“五位一体”工作体系之所以能够有序运转、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我区谋划之初就坚持围绕健全体制机制抓创新,根据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完善党在基层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服务制度,注重加强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了加快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体系。对于在服务工作中做得比较好,基层和群众满意的,及时以体制、机制、制度等方式固定下来,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从而解决好“一时容易、长期难;一阵容易、长效难”的问题,坚持管长远,保长久、得长效。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