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云南镇雄:“细线”穿联起的干部工作链

2017年03月01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立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是选优配强班子的必要措施。镇雄县开展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将干部工作各个条块予以穿联,形成干部“选、育、管、用”一体化工作链,着力提升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背景

镇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人口大县,存在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粗放,社会事业滞后,生态约束加剧“六大短板”,推动富民强县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面对新任务、融入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必须培养使用更多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全力打造一支能肩负起镇雄改革发展稳定重任的过硬队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勤政廉政氛围。

镇雄县围绕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中心,每年开展2次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坚持领导班子整体研判和领导干部个体研判相结合,由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组成研判工作组,分片对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析研判,重点分析领导班子结构、领导干部个性特点,评估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全面收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正负面信息,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县委报告并向被研判单位反馈,着力遏制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措施

(一)五步指引,形成操作规程。制定出台《镇雄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实施办法》,采取“听、测、谈、查、评”五步指引工作法实施分析研判。

全面“听”。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关于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自身建设等情况的汇报。主要包括班子工作开展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情况、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数据、相关工作制度、分管联系工作目标完成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等情况。

广泛“测”。向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发放领导班子民主评议表和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表,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来进行专项测评调查。

深入“谈”。采取集中座谈、分组谈话、个别访谈的方式,找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干部群众及代表进行谈话,从侧面了解干部工作开展情况。

细致“查”。对研判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等方面的资料进行详细查看,深入到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基地、脱贫攻坚现场等,重点了解研判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成效。

公正“评”。根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情况,综合分析研究,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分析评价,形成分析评价报告。

(二)五本台帐,强化分类运用。在分析评价报告的基础上,分类别建立“运行状况较差班子”“综合素质较低干部”“不胜任现职干部”“有潜在问题干部”及“有潜力年轻干部”五本干部定向评价台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让分析研判结果有“用武之地”。

运行状况较差,必改。深入分析班子结构和运行状况,准确掌握干部综合表现,全面准确地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将分析研判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参考资料,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运行状况较差班子”,县委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限期整改。

综合素质较低,必学。对理论水平、知识能力、专业素质较差的干部,采取干部调训学习、分领域举办培训班、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开设“镇雄讲坛”专题讲座等形式,全方位强化学习。开展分析研判以来,镇雄县委严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邀请各地知名专家、教授现场授课,同时,加强对各类教育培训基地的沟通协调,有计划选派干部外出学习,促使干部将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推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做到“人岗匹配”。

工作作风较散,必调。针对“不胜任现职干部”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到位、调查研究不深入、理想信念不坚定、修身律己不严格等作风散漫问题,坚决予以调整。去年以来,提醒谈话干部48人,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18人,不胜任现职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10人。

潜在问题较明,必查。随时关注和掌握班子运行中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发现的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查实,并根据调查情况做出组织决定,切实做到 “防患于未然”。开展分析研判以来,对1个乡镇领导班子不团结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时调整岗位;研判发现1名乡镇党委书记有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安排立案调查处理。

培养潜力较大,必育。对进入“有潜力年轻干部”台帐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方面注重实践锻炼,选派至重点项目建设、信访部门、征地拆迁等重点岗位工作,让其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加强锻炼,做到重点干部重点培养,优秀干部优先培养,紧缺干部加紧培养,年轻干部全面培养。开展分析研判以来,选派55名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顶岗锻炼,136名年轻干部到南部新区建设指挥部、西环路建设指挥部等重点工程一线顶岗锻炼,换届期间,优先从乡镇和重点项目一线提拔了80余名领导干部。另一方面注重帮带教育,采取新老结对、以老带新的方式,让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老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言传身教,及时弥补年轻干部工作技巧、方法、经验相对欠缺的短板,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三、成效

(一)解决了“怎么评”,用人导向更端正。通过分析干部工作岗位性质,研判当前干部日常表现,从干部工作纪实、干部个人档案入手, 通过“五步”立体化分析评价体系,将“碎片化”信息有效整合,从而提出领导班子和干部调整意见和配备方案,对结构不合理或运行不正常的领导班子提出调整建议方案;对优秀干部提出使用意见;对不适应现职或表现差的干部提出调整意见,让品德端正、自我要求严格,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重用。

(二)解决了“如何配”,班子结构更优化。根据掌握的综合情况,认真分析班子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以及分工协作情况,全面、客观地掌握班子现状和运行状态。综合考虑干部年龄、性别、族别、来源、经历、专业和性格气质等合理搭配班子,形成领导班子老中青梯次搭配,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结构合理搭配,实现班子成员优势互补,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整体能力。

(三)解决了“怎样下”,干部退出更规范。不胜任现职干部的长期占位,阻碍了干部队伍健康发展,镇雄县结合实际,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加强对干部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力度,对不胜任现职、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及时调整,努力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四)解决了“缺什么”,队伍素质更过硬。实行差异化培养,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什么、强什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不同类型干部的培养,实现培训锻炼方案的“私人订制”,切实提高干部培养工作实效。

四、探索与启示

(一)要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可行性。采取什么样的分析研判方式、方法,决定着整个分析研判的质量。组织部门要立足实际,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对采取的方式、方法、步骤进行规范,形成一套规范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规程,长期坚持下去、巩固下来,形成干部定期分析研判的长效机制。

(二)要强化结果运用,增强公信力。针对分析研判过程中发现的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分类定级,并建立规范的档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同时,要全方位的分析,形成具有公信力的研判结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指导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根据干部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合理调整,努力做到“人岗匹配”;要注重研判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告诫提醒、帮助整改。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