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四川成都:社区党员带头组建公益团队,探索基层组织功能新模式

2017年03月01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8月,“刘端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由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到目前,服务队注册志愿者已达800多人,锦江区三圣街道辖区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企业员工、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等都加入到了志愿活动中来。志愿者涵盖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当时已经65岁的老党员,“中国好人”刘端元接过队旗,成为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该队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首支以“中国好人”个人名字命名的“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

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坚持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的使命。秉承“传播公益成都、幸福成都”理念。志愿服务队先后推出“茶义仓”、 “手牵手心相连”、“空巢不空心”、“情系藏区”等志愿服务项目,刘端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刘端元的带领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根据群众需求、结合社区建设需要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及时之雨,如雪中送炭,滋润和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田,在居民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感召和影响了更多人投身公益,加入到志愿服务的爱心行列。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一、成立背景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为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幸福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的形式,成立了刘端元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从而调动基层党员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 依靠“支部书记“+“幸福社区”+爱心企业”组建社会公益团队

一是志愿服务队以刘端元的名字命名,就等于说是一块活招牌,幸福社区的支部书记,在幸福社区,几乎人人都知道刘书记,当地的人对志愿服务队便更加信赖,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的行列,他用自己的品德和爱心影响着当地一代又一代的人。

二是志愿团队深入幸福社区,宣导一人“少抽一包烟,少打一盘麻将”,将一年节约下来的钱就可以支援更多的困难群众,发动幸福社区的更多成员加入其中,社区成员在志愿团队的感召下,人人踊跃参与,更多的幸福社区人加入了社会公益团队。

三是志愿团队与爱心企业交心谈心,依靠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输送到偏远藏区,让更多的藏区人民有了生存本领,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爱心企业赢得了社会尊重,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社会公益团队。

(二)建立“1金+3项+2类”核心价值观“公益茶馆”,创建游客帮扶示范

“一金”指通过发动社区内企业支部党员,社区党员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由大家出资60万元,建立了“锦江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基金”。

“三项”分别是“茶义仓”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友邻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孝亲敬老评书”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茶义仓”志愿服务项目,倡导“钱物不在多少,爱心自古无价,建立起“茶义仓”规范、透明的管理系统,共募集物资842件,总价值约8万余元;积极推进社区文化“社区友邻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倡导邻里“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以茶待客”等,友好、关爱与尊重的价值观在社区居民之间流动并传播开来;举办“孝亲敬老评书”等志愿服务项目,倡导亲友“以茶敬亲、以茶会友、茶上比艺”,传递了社区文化,又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2类”是指倡导茶客在用茶时,5元一杯购买茶,赠送给“老年人”和“残疾人”。在志愿团队的爱心帮助下,现有200余名茶客主动捐赠“义仓茶”,近百名老人、残疾人受到“互助友爱”核心价值观“公益茶馆”带来的温暖。

通过“1金+3项+2类”核心价值观“公益茶馆”,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们的头脑,植根于群众心底,初步找到社会组织协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持续模式。

(三)建立“平台+地方+困难户”,结队精准帮扶

“平台”指“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刘端元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出资200万元登记注册锦江区“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依靠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通过党员带头作用,入企宣传,针对有爱心意愿的个人及单位15余家达成帮扶意向。

“地方”指“藏区”,该地较为落后,特殊困难群体较多。这些困难群众家庭人均收入低于该地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是他们又因病、因残或其他原因,使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属于国家低保等政策无法兜底的困难对象,是典型的特殊困难群体,处于社会关爱的夹心层。

“困难户”造册,按照当地村委会提供的实际困难情况,志愿团队入户登记录入70余户特殊困难家庭,实现一对一帮扶,这些“困难户”其中32户特困家庭已经得到了爱心企业与个人的帮扶。

(四)开展“基地+技术+支援”计划,让输血功能变造血功能

成立“农家乐培训班”,了解到藏区炉霍县的人们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大多数农民没有手艺,更不擅长如何发展当地旅游,当地尽管有许多地理资源优势,却始终没有发展动力。志愿服务队动员“三圣花乡”餐饮企业举办炉霍县农家乐培训班,利用“农家乐培训班”这样一个培训“基地”,先后帮助300余名炉霍县农家乐经营人员掌握烹饪手艺,明显提升其经营理念和经营水平;

交流景区管理“技术”,邀请炉霍县旅游景区从业人员到“三圣花乡”参观学习观摩,系统介绍景区管理经验,有了团队管理经验“技术”,当地旅游业科学管理,正确打造,合理开发,当地旅游业得到了科学持续性发展;

积极组织“对口支援”,缺什么支援什么。考虑到藏区紧缺电脑、儿童衣物等资源,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锦江人?炉霍情”慈善帮扶,向炉霍县委组织部、新都镇、雅德乡和斯木乡捐赠电脑30台,并为全县贫困学生和孤儿捐赠新衣服200件,累计捐赠总价值80余万余元。

(五)发动党员,带上“专家+企业单位+个人”深入社区一家一户

组织电力员工、金融专家和经警现场宣传和讲解,让大家了解日常安全用电知识、非法集资的特征、社会危害和常见手段。

刘端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企业单位下乡,开展企业单位现场培训,让一些没有经验的农民学到了许多生产、简单加工、农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实现农产品与企业的联动对接,更多的农民把产品卖给企业单位,从而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益。

向社区居民、景区农家乐、游客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强调个人回馈社会,号召“邻里团结我奉献”“带头致富我为先”“旅游文明我做起”等,让社会一家一户更加和谐。

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居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志愿者形象,传播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对于弘扬雷锋精神、树立社会新风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三、工作成效

组建社会公益团队。将党员、社区居民、企业联系起来,扩大了公益团队的帮扶面和影响力,同时集中更大的公益力量,去帮助更多由于各种原因致贫的困难群众。

成立公茶馆,有了专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地。建立“锦江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基金”,开展“茶义仓”志愿服务项目,倡导“钱物不在多少,爱心自古无价,建立起“义仓”规范、透明的管理系统,共募集物资842件,总价值约8万余元,友好、关爱与尊重的价值观在社区居民之间流动并传播开来。

锦江区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帮助了一大批的困难群众和残疾人。仅仅2014年以来,就已经有15家爱心企业和个人达成帮扶意向,捐赠80余万元用于定向帮扶特殊困难群众。已登记录入72余户特殊困难家庭,其中32户特困家庭已经得到了爱心企业与个人的帮扶。

积极对口支援成都市锦江区援藏工作。动员“三圣花乡”餐饮企业举办炉霍县农家乐培训班,先后帮助300余名炉霍县农家乐经营人员掌握烹饪技术,明显提升其经营理念和经营水平。

开展了一些列的公益慈善活动,为一大批人送去温暖和爱心。仅向炉霍县委组织部、新都镇、雅德乡和斯木乡就捐赠电脑30台,并为全县贫困学生和孤儿捐赠新衣服200件,累计捐赠总价值80余万余元。

获得多部门认可与赞许,2014年9月年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授予成都市雷锋精神种子志愿服务队。2015年3月被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授予志愿者学雷锋社区基地。2015年12月,被成都市锦江区精神文明办、社工委评为锦江区2015年度优秀服务组织。

四、探讨

刘端元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服务群众为社会搭建了一个平台,增强了普通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很好地将党建和服务群众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同时,通过志愿服务队的一系列活动,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强大的凝聚合力,为有效联系群众提供更有效的途径。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队活动切实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基层志愿服务队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党组织搭建活动平台是基础。刘端元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好的载体和平台,有效调动了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二)要确保党员服务群众模式长效持久,基层党组织全程介入是核心。刘端元志愿服务队是书记牵头,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全程参与,确保了领导核心。

(三)基层志愿服务队要扩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渠道。志愿帮扶需要涵盖多方面的内容,同时不能仅仅只是物质上的帮扶,还需要精神上、知识上以及技能上的帮扶,同时,虽然是基层的志愿服务队,但是其触角不能够只是集中在社区,还需要向多方面发散,刘端元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从多渠道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惠民利民。

(四)基层志愿服务队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推行志愿服务时中,有效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刘端元学雷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锦江区三圣街道辖区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企业员工、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学生队伍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涵盖老、中、青三个年龄段,刘端元甚至还带动了他全家以及自己企业的职工一同参与进来。充分利用社区以及自身优势,整合各种资源,服务社会。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