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山东青岛二中:以党建课题课题攻关助推学校发展

2017年03月01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岛二中现有教职工228人,学校党委下设文科党支部、理科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三个支部,共有党员126人。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意见》,发挥好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入推进学校多样化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创设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学校党委被命名为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绿色学校、首批国际生态化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师德建设十佳单位、山东省依靠教职工办学先进集体、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等。

一、背景

青岛二中的党员总数,占全部教职工总数的55%。多年来,在学校先进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全体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我校党员队伍发展进步的灵魂。我们始终将创新定位在教学一线,定位在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平凡岗位上。以党员的创造力为学校的创新超越提供源源动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重要标准。我们全力实施党员先锋模范工程。“让党徽时时闪光,让党旗处处飘扬”成为全体二中党员的座右铭。广大党员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青岛二中党委成立党员课题攻关先锋团队,以党员干部为攻关团队带头人,选定学校部分重难点工作列入攻关课题,由党员先锋团队集中力量、寻求突破,引领学校管理创新,实现学校全面发展。

二、做法

(二)加强党的领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课题研究作为推动学校党建的重要载体,摆上重要位置。

一是纳入工作日程。每年年初,党委都专题例会研究部署攻关课题研究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进行设计和安排。从工作方案的制定、重点研究课题选题、落实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及经费投入,都明确细化到位。

二是领导带头参与。

为加强统筹管理,党委成立党员课题攻关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作从任组长。校长孙先亮、副校长诸贝贝、杨庆忠、李晓轮为副组长。李晓轮副校长任课题协调人。在业务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合理搭配人员,认真组织实施。

攻关课题组人员由学校中层党员干部、支部书记担任课题负责人,根据工作特点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学校校级党员干部担任课题指导,共同组成攻关团队。

各课题攻关组课题面向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公示,号召并征集党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三是课题管理实行书记负责、项目管理机制。

无论是课题的选题、立项,还是课题的过程管理、结题答辩和成果使用等,党委书记全部亲自参与。每一个课题作为一个项目开展实施,项目负责人也是本课题研究的责任人,项目负责人可以在人员调配、部门协调、资源使用等方面独立开展工作,以确保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

(二)采用课题管理方式,推进工作的实施。

1、课题遴选。

党委要求所选课题应密切联系一线实际,对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构提供必要的支持。组织全体干部和各支部书记认真梳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组织党员讨论,确定本年度的攻关课题。

以2013年为例,学校根据实际确定的攻关课题是办公室《新教师入职培训课程设置》;教师发展处《如何整合高端资源,激发教师创新思维》;教务处《学生课程指导手册的结构、内容与功能拓展研究》;学生处《德育反思机制在学生管理中的价值研究》;创新发展指导办公室《利用社会资源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校本课程研究》;总务处《综合节能改造方案实施研究》;团委《反思性德育学生行动研究》;行政支部《如何落实主讲人制度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研究》;文科支部《基层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践探索》;理科支部《与校外党支部开展共建的实践探索》。

所选课题既密切关注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也紧密联系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反思德育、教师专业发展和后勤服务提升等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都直面学校管理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党员带头攻关,突破学校管理“瓶颈”。

2、课题规划。

党委要求各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步骤、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撰写课题规划,组织开展开题答辩。答辩通过方能开展有关工作。

3、课题监督。

为确保党建攻关课题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年中和年终都把党建课题研究作为一项检查内容,掌握工作进度,督促抓好落实。通过每月的党支部工作推进会和间周一次的校长办公会,各课题负责人单独汇报党建课题研究情况进展,提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利用学校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层以上干部培训等时机,对党建课题研究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开展课题交流研讨,培养和提高干部抓党建课题研究的素质和能力。

校级领导每人参与1—3个课题,担任顾问,进行过程指导与监督。

4、成果使用。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对于发现或者解决的有关教育教学问题,各项目组及时上报课题领导小组,条件成熟的直接上报学校办公会研究予以实施。统计下来,由攻关课题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学校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平均每年都有近20项,有效的推动了学校工作的发展。

三、成效

以点带面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党员先锋攻关工程”实施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重难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调研课题《互联网支持师生发展模式的探索》《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建构学生自主发展模式》《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学校多样化发展》,连续三次获得了青岛市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奖,其中的课程建设成果获得教育部全国课程建设成果二等奖。由学生发展一处领衔开展的“基于互联网的课堂教学研究”,在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期间进行展示,并受到高度评价,“互联网+”模式已经成为学校支持学生全面发展的系统建设规划,此成果获得了第三届青岛市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奖。课题研究的过程推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党员攻关、模范引领的集群效应凸显,2015年,共有8人获得齐鲁名师名校长、市名师、市名师名校长主持人称号,人数居省市之首。在不断改革创新的同时,学校的教学质量也逐年提升,2015年高考中,“985”“211”学校录取比例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学校党委被命名为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三带头工作法”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党建工作法。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