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盐城:青年党团员“日周月年服务网民”活动

2017年03月0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充分发挥青年党团员群体广泛、思维活跃、善用网络、热心公益的独特优势,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自2016年起,江苏省盐城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市委在全市青年党团员中开展“日周月年服务网民”活动,组织青年党团员运用网络信息平台,联系服务网民、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网络创业、弘扬新风正气,在践行“四讲四有”的过程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背景

据统计,2016年全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广大群众逐渐由线下走到网上,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网来网去”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新常态。世情国情的新变化,决定了积极融入用好网络信息平台,是赢得广大网民群众、巩固党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是传播正能量、唱响网上主旋律的迫切需要,是转变党团员作风、践行“两学一做”的迫切需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讲:“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为此,盐城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市委在全市青年党团员中开展“日周月年服务网民”活动,动员全市青年党团员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网络走好新的群众路线,架起党团组织与广大群众全天候无障碍沟通的连心桥,在直面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助推群众创业的实践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二、主要做法

“日周月年服务网民”活动是党团组织依托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组织青年党团员通过“每日上网、每周会办、每月互动、每年评比”,构建起服务网民“听—答—办—复”的完整闭环。

1、每日上网,动态了解网民心声。盐城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市委对全市“580”(我帮您)党员志愿者及各基层团支部(总支)中的青年党团员进行摸底统计,挑选出具有党团员身份、网络知名度较高、热心公益服务的青年网络达人、新媒体工作者等,组建成“日周月年服务网民”骨干队伍,带动2400多个基层党团组织中的6万余名青年党团员参与到服务网民活动中来。他们每天浏览西祠胡同、鹤鸣亭、“580”党员志愿服务网、青年之声?网上共青团等政府和商业网站,实时关注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微信、微博等,追踪热议话题、了解舆情信息、掌握民生诉求。

2、每周会办,及时研判网情民意。对网上热点舆论话题和网民意见建议,青年党团员第一时间汇总上报给基层党团组织。由基层团组织负责人牵头,同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每周对青年党团员上报的网情民意、群众诉求,深入研究,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重要的网络热点及网民诉求形成《网情民意周报》,定期向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团组织报送,供决策参考。上级党团部门收到下级党团组织呈报后,对需要协调的事项通过联动机制协调处理,并及时将结果逐级反馈给基层党团组织和青年党团员。据统计,2016年,盐城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团组织共收到基层党团组织有效《网情民意周报》543份,涉及本地教育、城建、党风廉政等多个方面。

3、每月互动,定期回应网民关切。全市各级党团组织利用每月20日的“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及团干部“一转两联三报到”直接联系青年活动,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及网民见面会,现场沟通思想、答疑解惑、通报情况。对于网民集中性的意见及诉求,制作成生动形象的微视频、微公告等,在本地党团组织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发布,公开回应。同时,邀请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专家、法律专家等组成专家服务队伍,借助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之家、众创空间等载体,针对群众在网上的具体诉求,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4、每年评优,总结宣传先进典型。市县两级党团组织定期对基层党团组织“日周月年服务网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将队伍建设、民意搜集、服务网民、网络评论等工作成效纳入通报范围,并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每年年底,全面回顾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对组织有力、成效显著的党团组织,主动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的青年党团员等给予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整体工作活力。

三、工作成效

1、畅通了社情民意。“日周月年服务网民”活动通过倾听基层网民呼声、及时反应网民诉求、有效解决网民困难、准确传播党的声音,搭建起完整的服务闭环,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把党团组织和广大基层网民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建立起线上线下融合、党(团)群交互的互联网生态圈。活动开展一年多来,盐城青年党团员累计打捞网上民意2.47万条,线上对网民关切回复率达80%以上,线下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问题9500余个,受到广泛好评。

2、引导了社会舆论。互联网时代,网上信息呈现海量传播特征,许多虚假信息也层出不穷。为了正确引导舆论,净化网络空间,盐城组织青年党团员及时关注各类微信、网站上出现的谣言信息,通过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配合,在高考指标转移、所谓“南海仲裁”等特殊时期,不间断发出“谣言识破攻略”,提高广大群众对网络谣言的辨别能力,确保网络舆论环境健康积极。在盐城“6.23”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发生后,盐城各级党团组织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工作平台,开设“心系灾区在行动”栏目,及时发布救灾情况,宣传冲在一线救死扶伤、帮助群众、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并对负面消息进行澄清说明、消除误会、引导舆论,阅读量达330万人次,在抗灾救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推动了大众创业。针对广大网民集中关注的“双创”问题,盐城各级党团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帮助广大网民实现创业梦。线上,利用党团部门官方网站和微信宣传全市创业利好政策,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业导师等对网民创业问题进行在线交流。线下,盐城市委组织部联合南京大学商学院,成立“盐城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实施“万个远程教育电子商务示范户发展计划”,定期举办研修班,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植10000个远程教育电商示范户;盐城团市委实施青年电商创业“百品千店”工程,因地制宜开展营销、技术、包装、物流等针对性培训服务,吸引一大批青年加入创业实践。截至目前,已开展电商创业培训3000余人次,直接服务1000多名青年进入电商创业新业态。

4、弘扬了新风正气。各级党团组织积极探索在互联网时代思想引领的宣传新路径,努力做到“润物细无声”。东台市委组织部利用H5微信动画平台制作“两学一做”问答题库等,使青年党团员的线上学习教育开展得生动有趣;大丰团区委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既“接地气”又“高大上”的“大丰人好呢”系列主题微视频和“大丰青年故事汇”励志专题,宣传党团干部与大丰好青年的先进事迹,被网友广泛转发;在盐城市“两会”期间,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实施构筑“一张网”、引进“一桶水”、壮大“一部车”、培育“一片林”、建美“一座城”“五个一”战略工程,这是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的战略支点,盐城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在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布“当沙画遇上盐城‘五个一’工程”、“2017盐城撸起袖子这样干!”等数10篇原创帖,以时尚、轻松的语言全方位解读“两会”精神,转发量近20万人次,在广大网民中凝聚起“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思想共识。

四、工作探讨

1、群众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深入到哪里。在当今社会,互联网作为思想文化集散地和社会舆论放大器的作用日益凸显,很多民意通过网络集中反映出来。现在做群众工作,必须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作为必修课。只有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才能架好网上连心桥、集聚网上正能量。这是时代赋予党团员的职责和使命,也是群众愿望所在。

2、阵地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跟进到哪里。当前,网络已经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争夺网络舆论传播主动权,就是抢占意识形态工作制高点,就是争取人心。网络阵地守不好,“两个巩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根本任务就难以完成。党团员必须把握和顺应大势,争做传递正能量的积极参与者,在党言党,为党分忧,为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尽个人应尽之力,唱出爱党兴党“好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

3、需求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服务到哪里。网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各级党团部门应通过开设政务微信微博、网上热线留言、主动深入网络世界搜寻查找民意等,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各种需求,帮助解决各种问题。在网络日益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重要载体的新形势下,党团员只有将党的群众路线与现代网络技术有机融合,才能发挥“优良传统+现代科技”的最大优势,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