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福建厦门海沧区:“部长会客厅”打通服务非公企业最后一公里

2017年03月01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厦门市海沧区积极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难题,秉持“像交朋友一样开展非公党建”的工作理念,创设“部长会客厅”服务载体平台,在党、企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成为服务非公企业的“直通车”, 打通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5月,全国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厦门召开时给予充分肯定,《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一、背景起因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非公企业的数量、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党的执政基础中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海沧区目前有实体、有人员、有经营活动的企业1798家,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员帮建等形式,在1538家非公有经济企业建立党组织515个,覆盖率达86%,但非公企业党建仍然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面对非公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企业变化多、人员流动快的客观实际,如何团结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如何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使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非公企业得到充分发挥,使党的工作更有效地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日益成为倍受关注的命题。

二、基本做法

为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自2014年2月以来,厦门市海沧区以“搭建服务台,架起连心桥”为目标,以“每月半天、每次一题”的方式,持续开展“部长会客厅”活动,通过多接触、多谈心、多服务的方式,打通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17年2月,海沧区已连续举办“部长会客厅”活动36期,接待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出资人、普通员工代表561人,收集企业招工、住宿、交通、资金等方面意见建议138条,已推动解决问题124个,解决率达89.8%。“部长会客厅”发挥了良好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教育、经贸、科技等涉企部门“组团服务”,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倾听基层心声、联系服务企业的载体平台。

五步流程实现规范运作。制定了《海沧区委组织部关于“部长会客厅”活动暂行办法》,按照“确定主题—预约报名—组织活动—意见办理—反馈意见”五个环节组织开展,并建立“三表”(活动安排计划表、参加人员汇总表、意见建议汇总表)、“两册”(谈话内容记录册、办理情况登记册)、“两单”(参加人员预约单、意见建议抄告单)。每月初,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确定活动主题、活动时间后,主办方根据活动主题邀请相应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来做客。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也可通过电话、短信、QQ、邮件、微信等方式自愿报名。每期“部长会客厅”谈话对象、谈话内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等都逐一详细记录,形成《意见建议抄告单》、《协办件抄告单》交由相关单位办理,并跟踪督促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形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实现服务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相融互动,有效激发企业认可和支持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五大职能彰显政治属性。立足宣传党的政策、传授党务方法、促进党企交流、释疑解惑、排忧解难等五大职能,通过组织部长谈心谈话,面对面地“传”、心连心地“帮”、手把手地“带”,不仅给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而且推动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园区交通、子女就学、人才住房等问题。2014年2月,第1期“部长会客厅”活动中,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反映生物医药中试基地距离最近的公交站点长达数百米,出入十分不便。区委组织部当即牵头协调交警、安监、交通、公路等部门现场办公。不到1个月,就在园区门口设立了公交车站。园区及周边企业员工步行到公交车站从原20分钟缩短到5分钟。2年来,依托“部长会客厅”这一平台,先后举办“念好发展经、把好法治门”、“学准则、学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等主题宣传活动9场次,参加人数近千人。

五大活动集成服务资源。以“部长会客厅”为牵引,带动群团组织同步举办“工会主席谈心日”、“团员青年连心桥”、“巾帼心灵港湾”、“人才智汇园”等活动。同时,以“部长会客厅”为平台,联动经贸、建设、发改、科技、教育等涉企部门到现场与企业交流座谈,延伸和拓展了“部长会客厅”服务功能,把工青妇和人才、经贸、科技、教育等涉企部门资源整合起来,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党的政治资源转变为服务资源,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单打独斗”的局面。2015年9月18日,第20期“部长会客厅”走进自贸区,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好环境”为主题,邀请区经贸局、交通局、运管所和自贸区管委会的同志一起到现场听取意见建议。来自自贸园区的20多名党员、员工代表,围绕园区公交的线路分布、班次安排、站点设置等方面提出了10条意见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

三、主要成效

海沧区“部长会客厅”注重讲学习、讲服务、讲发展,在助推企业发展、加强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受非公企业主的欢迎,得到党员群众的点赞。

宣讲政策讲学习,变“外驱”为“内扩”。通过“部长会客厅”活动,融合企业、群众的“兴奋点”、“关注点”,通过区委组织部长领学的方式和效果,解读、阐释党和政府的主张,更具有亲和力,更能打动人心。先后以 “走好群众路线,服务企业发展”、“建设新成就,喜迎十九大”等为主题,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党建政策宣讲,帮助党组织在企业树立威信和地位,得到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提高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信心指数,有效激发企业主抓党建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党建强、企业强”的目标。2014年5月第4期“部长会客厅”,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委组织部长与15个基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共同学习了政策主要精神、实施方案,并针对“政府职能部门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非公企业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2014年11月19日,第10期“部长会客厅”邀请了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日月谷公司董事长陈信仲做客部长会客厅,与党员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见闻感受。目前,海沧区实现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率和规模以上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工作“双百分百”,2675名非公企业党员中有管理人员858名,占32%;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1817名,占67.9%,涌现出了“钢铁先锋”、“同心圆”等30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双强六好”党组织达76%以上。

喝茶“话仙”讲服务,变“你我”为“我们”。通过“部长会客厅”活动,在党企之间、政企之间搭建起沟通的“连心桥”,也为企业之间开展交流互动、党员之间学习借鉴创造条件,使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非公企业得到充分发挥,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互促共赢、共同提升。每期“部长会客厅”都邀请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前来“做客”,与区委组织部长面对面喝茶“话仙”(闽南方言:聊天)、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各非公企业的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等情况;认真倾听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在工作生活的难处、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在工作成长上提出同志式的指导和帮助;深入了解并逐条记录企业、党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样的“话仙”,让人与人的关系更亲了,心与心的距离也更近了。东孚街道国安特公司党支部书记郑庆贺参加了“部长会客厅”活动,深有感触说:“部长与我们面对面地拉家常,既关心党员工作生活,也关心企业生产经营,让我们感觉特别亲切,很有亲近感!”

排忧解难讲发展,变“独唱”为“合唱”。通过“部长会客厅”活动,把工青妇、人才、经贸、科技、教育等涉企部门的资源整合起来,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把党的政治资源转变为服务资源,改变了以往党建工作“单打独斗、资源不足”的局面,实现了“1+1>2”的良好效应,形成了“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2015年10月16日的第21期“部长会客厅”,有企业希望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功能延伸到园区,方便办理相关业务,立即以《意见建议抄告单》的形式向区委报告,10天之内就在园区设置了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涵盖国税、地税、社保及水、电、手机、广电等11大类、61项便民服务事项,很受企业、员工欢迎。

四、探讨启示

1、“点餐+配餐”结合,面对面互动。工作实践中,海沧区采取“自愿报名+组织点名”的方式,既可以由主办方确定活动主题,点名邀请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来做客,倾听意见建议;也可以由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根据自身需要、遇到的困难等,通过海沧区非公企业党建网、短信平台、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预约点题,先后开展了“学习《摆脱贫困》”、“关爱新厦门人”、“新海沧新生活”、“文明海沧、政企共建”等36个主题活动。

2、“服务+解难”同步,手牵手发展。每月定期与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交流,区委组织部长、区街两级非公工委书记通过面对面的“传”、心连心的“帮”、手把手的“带”,发挥了宣传政策、释疑解惑、心理咨询、传授方法等五大职能作用,打通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最后一公里”。每次活动的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解决跟踪情况等都逐一、详细记录,形成了一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

3、“党建+群建”联动,心连心沟通。海沧区注重依托“部长会客厅”平台,大力发挥“党建+”的功能作用,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同步联动,利用“无会周”到党群中心举办“工会主席谈心日”、“团员青年连心桥”、“巾帼心灵港湾”、“人才智汇园”等活动,深化党建促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推妇建和党管人才工作,与非公企业真正搭建起“连心桥”。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