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wi-fi下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考

2017年03月01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信息化、数据化正在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习惯,手机已经成为继报纸、电视、广播、电脑等的第五大传播媒介。我国有7亿多网民,其中手机网民数量就有6.95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近年来,我们在党建“互联网+”方面进行了一些有效探索,积极构建了如党建网站、手机+党支部、网络党支部、19226手机服务平台及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员QQ群等有效平台,在党员学习教育和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让移动互联网服务好党建工作,不仅需要顺势而为,更需要积极作为。

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清国际国内形势,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用好考核“指挥棒”,重点在建全机制、完善制度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党建网络工作者队伍。

二是要在措施上持续用力。主要是在扩大党建网站、手机+党支部、网络党支部、19226手机服务平台及微信公众号、QQ群的影响力上持续用力,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党建组织工作的“朋友圈”,让更多的党员干部通过互联网熟悉掌握党建业务工作知识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技巧,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三是要在形式上不断创新。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先进典型事迹,逐步探索推动微视频、微电影、网络直播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制作相声、小品、快板、三句半等小微电影、微视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演好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正能量。逐步探索推动远程教育上手机,让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进农家”,“上地头”。加大手机APP的党建应用软件开发应用,让手机逐步成为新闻信息浏览平台、教育培训的点播平台和民情收集、沟通交流的平台。

四是要在程序上加强监管。网络是把双刃剑,要建好、用好,就要加强监管。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理性对待网络,合理合法地使用网络,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不让“虚假”信息传播,不让谣言“生根”。要加大网络舆情防控和应对,建立手机网络信息筛选机制,及早发现、提前预警网络舆情,对网络信息传播进行科学合理管控,净化网络空间,还原事实真相。

(陕西岚皋——李宗卫)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