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精准培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洪荒之力”

朱云

2017年03月01日13: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组部印发《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文件强调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好地为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服务,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服务。文件的出台对做好新形势下干教工作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

抓干部教育培训既是抓能力素质,也是抓发展后劲。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干部队伍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对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新要求,当前部分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在内容方式的精准度、培训效能的优化度等方面可以提升的空间不小,可以改进的地方较多,特别是存在方式方法创新不足、流于形式,部分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班安排较为随意,培训质效参差不齐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方式体系,以精准实施来聚焦上级要求、岗位职责、能力短板和事业发展需要,分析研究个性化培训方向、方法、方案,提升参训热情和培训效果,让干部队伍释放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洪荒之力”。

以多元化方式增强培训吸引力。积极探索构建脱产培训为主渠道,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和在职自学为补充的多元化方式体系。脱产培训突出计划性,对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借助软件信息化平台,将每位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和实践表现全程录入,加强统筹,避免多头调训和重复培训。中心组学习突出示范性,在自学和调研基础上保证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研讨,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日常学习突出网络化,利用省、市平台资源,探索建立运行区县乃至乡镇层面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加强平时自学考核力度。教改方向突出启发性,探索开设学员论坛公开课,汇编分享课后专题文章、提高互动研讨课程比例,引导干部课上主动学习、课后积极思考。

以规范化实施提升培训生命力。把不同群体的培训规范化实施,严格培训机构选择,建立班主任、跟班联络员、辅导员等一系列制度,严肃学风学纪管理,完善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培训结业时,开展培训效果双向评估,培训课程由学员评估,学员表现由班级认定,架设供需双方沟通“快车道”,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生命力。

以个性化设计彰显培训创新力。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环环相扣、有效运作,总结推广有计划、有组织、见缝插针式的分步实施法,鼓励各单位根据特定目标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一体设计、分步实施中长期培训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目标对象的轮训。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增强自主培训的灵活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实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微创新”。(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