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能召开2016年度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2017年03月01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4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16年度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在京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黄永达,集团公司领导郭珺明、孙智勇、赵建明、叶向东、范夏夏、王文宗、刘文成等出席会议。黄永达作述职点评。曹培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资本公司、呼伦贝尔公司、四川公司、吉林公司、黑龙江公司、能交公司、煤业公司、宁夏公司等8家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就履行抓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16年度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主要工作及整改措施等进行述职,并回答了调研组会前提出的问题。黄永达就述职情况作集中点评,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方向和要求。公司系统与会代表对述职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投票评议。

黄永达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自2015年集团公司作为中组部试点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来,通过述职评议考核,切实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的管党治党意识,有效激发了履职尽责动力,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营造了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述职评议工作已经逐渐成为集团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进一步压实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和党的建设工作会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动集团公司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黄永达结合述职情况,就集团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履行好自身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真心实意重视基层,真招实招大抓基层,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把每一个支部都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使基层党组织真正强起来。二要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好评议问题的整改工作,在解决问题中强化基础、夯实基础。四要真正敞开大门、请群众参与,防止党的建设工作与群众需求“两张皮”。五要坚持从严从实,一项一项抓到底、见实效,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曹培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集团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到完善公司治理中,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贯穿班子建设始终,努力提升班子的战斗力、领导力、凝聚力。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要以“三基”建设为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和担当,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强化考核来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解决好基层党建中的“老大难”问题。要抓好党建突出问题的整改和落实,针对述职评议考核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要归类梳理,列出清单,明确整改目标,逐一整改,并在下年度述职时“交账”。要健全完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制度化、长效化建设。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党的建设情况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师、党组纪检组副组长、首席信息师,总部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各产业公司、区域公司、直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产业公司、区域公司、直管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部分基层企业负责人,党员职工代表在49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王子鹏 丁沣)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