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望谟:“四个转变”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7年03月01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和《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笔者认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领会“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深刻内含,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在“思想意识”转变为“工作行动”上下功夫,力求干部做到“四个转变”。

注重“理论”转化为“意识”,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 人唯有坚定的信念,才能逾越一切障碍。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思想意识不牢固,担当意识很薄弱,最终可能会找不清方向,抓不住重心,甚至是偏离实际,违反党章党纪。因此,党员必须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及时把“理念”转化为“意识”,给精神补充“钙质”,牢固树立党性信念,做到讲政治、有信念。

注重“意识”转化为“行动”,做到讲规矩、有纪律。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行动是思想的实践。每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带领全国人民前进、克服各种困难、抗击一切敌人的主心骨和带头人。因此,党员应在“两学一做”中深入开展学习,牢固自己理念信念,再把这种思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并在行动中坚持原则,坚守纪律,听众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安排,做到“思想”与“行动”一致。

注重“行动”转化为“典型”,做到讲道德、有品行。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先进典型,就能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树立起一面面旗帜,使单位也好、个人也好,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在落实“学习一做”中,各地区应注重在行动中寻觅正面“典型”,并加大宣传力度,着力以“一个典型带动一大片、引来万花开”为目标,激发正面典型的推动作用,凝聚人心、弘扬正气、催人奋进,助推“两学一做”深入推进,“典型”频频。

注重“被动”转化为“主动”,做到讲奉献、有作为。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较大的转变,党性意识、服务意识、主动意识进一步提升,党员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将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做到主动服务、周到服务,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挥泪始干。在推进“两学一做”中,党员应该继续发扬这种“主动”意识,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使命,做到甘于听组织安排,乐于听群众意见,敢于从“被动”参与转化为“主动”行动,争做一只甘于奉献的“春蚕”。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