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泗阳:打出组合拳 力促“两学一做”知行合一

2017年03月01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2016年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出台,到2017《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审议,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宗明义、方兴未艾,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的持之以恒,从发出要求通知,到认真贯彻执行,从“关键少数”到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到经常性教育。“两学一做”已然蔚然成风、如火如荼。对此,泗阳县打出组合拳,力促“两学一做”知行合一。

集中学,入脑入心,特色党课基层行。泗阳县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围绕“咱共产党员有啥不一样”、“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种意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开展党支部“微感悟”活动,所有党支部建立实名制微信群,促进党员随时随地交流学习“微感悟”;同时,以主题研讨、演讲比赛、巡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大交流。

分类讲,各有所职,各显神通竞相促。在授课主体上突出“众”,建立由支部书记、岗位先锋、致富能手、党员教师、党员先进模范、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庞大“讲师”队伍,充实和丰富“讲师”团队力量,由过去一人讲大家听变为大家讲共同学,将党性教育融入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去,发挥各行业优秀典型榜样引领的作用。在课程安排上强调“精”,接地气,符合党员需求;在组织形式上体现“活”,针对不同党员岗位,采取集中、分组、分片、不定时、不定量的方式进行授课;在学习效果上,注重“实”,把学习与岗位业务、精准脱贫有机结合,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

对照查,互督互促,“五查五强”严自律。泗阳县以“五查摆五强化”教育活动为载体,以领导带头自查自纠为抓手,以全体党员主动自我剖析为为重点,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一个不落。一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共涉及基层党委49个、党总支98个、党支部1238个,党员47152名。

监督改,紧盯短板,聚焦“软肋”促整改。泗阳县以学习教育为动力,以查找解决突出问题为关键,综合开展“三问三思三单”、“找短板、补短板、强短板”、“五查摆五强化”、“七查摆其强化”等一系列活动。各乡镇(街道)重点围绕全民创业、镇村建设、特色农业、社会治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六大工程”排定4致6个主要“短板”;各县直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工作职能,排定1致2个亟需突破的工作“短板”。通过填写《短板排查及整改计划表》,将短板相互“亮一亮”,将问题共同“想一想”。同时,深入分析短板产生的根源,细化工作措施,实施项目化推进,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补齐短板。

领头做,知行合一,争当先锋我带头。开展“我是党员戴党徽”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由支部书记为每名党员佩戴党徽;开展“红色电商亮身份”活动,党员电商在网店首页醒目位置,以图文形式公开自己党员身份、个人照片、真实姓名、所属支部;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作出“一句话承诺”,突出主题主线,注重群众满意,坚持具体务实;开展党员干部联村联户活动。县乡机关226名乡科级干部联村共建挂任“第一书记”,重点开展建好一个过硬班子、筑牢一块服务阵地、帮建一项发展项目、兴办一件惠民实事、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化解一方矛盾纠纷等“六个一”工作。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