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内首本国企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教科书出版发行

2017年03月01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8日,《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教程》读书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宣部政研所、国资委宣传局、经济科学出版社、国有企业界的各方专家共同探讨了提高国有企业党群宣传思想工作者素质能力的途径与方法。

读书会围绕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教程》内容展开,该书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组织编写,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40万字,是我国第一本关于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素质能力培养培训的专业书籍,内容涵盖党群干部应知应会的基本理论、基本业务和基本技能,并首次提出了国有企业党群干部“3+6+4”素质能力基本模型。该书从党群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辑录了党的理论精髓,梳理概括了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统一战线、企业文化建设、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等七个方面的基本业务和工作方法,对党群干部需要掌握的调查研究、活动策划、公文写作、新闻采编、语言表达、应急处置六种基本技能进行了系统阐述,是党群干部业务培训的重要教材,被许多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称为工作实践“百科全书”、业务学习“神书”。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范希春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为企业党群工作者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指导,凸现了鲜明的实践特色,具有科学的维度和设计,可以有效解决当前企业党群工作存在的队伍断层和工作方法滞后等问题。范希春提出,该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堪称党群工作者的一部具有百科全书性质的工作指南,对党群工作者在实践层面将起到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对于推进国有企业党群工作将产生深广的影响。

经济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明晖介绍了该书的编辑、出版情况,他指出,该书的选题得到了新闻广电总局图书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出版后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国资系统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在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很受读者喜爱,现第一批5000册已全部售罄,第二批正在紧张加印中。刘明晖指出,中国华电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把思想政治工作上升到了提高“软实力”、催生“生产力”的高度来认识推进,把事情当作事业来做,体现了国有企业的高度的文化建设自觉,非常有意义。

该书主编、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政治工作部曹伟、徐耀强分别介绍了选题和编写情况。据介绍,针对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群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倾向的问题,中国华电在举办央企首个党群业务技能大赛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党群干部“3+6+4”素质能力建设模型,并据此模型组织编写了这本《国有企业党群干部素质能力教程》。这本书坚持了实战导向的原则,完全从实践出发,可为国企党群工作者提供“按图索骥”式的业务帮助。

当天,来自十多个央企和地方国企的代表参加读书会,并与专家、作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