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西安:抓覆盖强队伍促规范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7年03月01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西安市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迅速发展,目前共有正常运转的社会组织1949个,从业人员约10万人,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经济、社会福利及公益慈善等行业和领域,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领域。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常态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西安市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通过抓覆盖、强队伍、促规范,有力促进了全市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为把西安打造成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组织保障。

抓覆盖 巩固扩大党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社会组织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党建薄弱难点之一。为此,西安市着力聚焦短板、发力“全覆盖”。在全市构建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管理体系,并指导各区县(开发区)建立健全了民政、教育、卫生等15个部门联动机制,有效加强了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集中对全市现有社会组织逐一摸排,详细登记党员情况、经营服务事项、单位负责人等主要信息,确保了社会组织数、党员数、党组织数“三清楚”。对不能正常运转的“影子组织”、“休眠组织”及时进行注销清理。还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活动以及“月通报”等措施,对正式党员3名以上,特别是组织结构紧密、党员人数较多的社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依托业务主管单位同类型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党组织;或依托街区、园区、楼宇等,统一建立党组织;对大量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培养推荐入党对象等工作,确保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强队伍 壮大党建工作力量

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骨干力量。西安市高度重视从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管理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工作。对内部确实没有合适人选的,提倡通过从退休或不担任现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中选派、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等方式解决。同时通过专题培训、外出观摩、座谈交流、网络在线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培训。此外,还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大力推进“三个培养”,即把社会组织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并突出“三个重点”,主要是重点在规模大、运行稳定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重点在管理层中发展党员,重点在年轻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有计划地发展壮大社会组织党员队伍。

促规范 增强党组织履职能力

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必须从规范组织运行等基础工作入手,先规范、再提升。通过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列支、党员党费全额返还、上级奖励支持等方式,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力度。在全市统筹打造了一批社会组织党组织示范阵地和综合性党群服务中心,为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撑。为加强自身建设,还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制度,抓好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通过业务竞赛、岗位示范、诚信建设等党建载体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区域党建活动和区域共治。为强化示范引领,培育推出了马应龙肛肠医院党支部等一批社会组织党组织先进典型,并借助媒介集中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引领效应。

(谈春平 江彦博)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