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邗江区:创新党组织设置构筑社区“心”联盟

2017年03月01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邗江区主动顺应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社区规模扩张的现状,积极推进“同心圆”社区党建模式,以“资源整合的最大化实现社区服务的最大化”为目标,以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为龙头,着力构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员为主体、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心”联盟。

建立“四缘”型党支部,以爱心凝聚社区党员加盟、共建美好家园。结合社区党员类型多样化的特点,积极找准工作着力点,把“爱心奉献”与保持党员先进性有机结合,依托“志缘、趣缘、业缘、地缘”“四缘”功能型党支部,不断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最大限度地聚合社区建设的主体力量。在有共同理想、价值观念的党员群体中,建立“文明先锋”服务、“夕阳红”党支部,鼓励在职党员、老党员为社区建设作贡献;在具有相同艺术爱好的党员群体中,建立以扬剧票友会、诗词协会等文体团队为主的“趣缘”型党支部,引领社区文化,倡导文明风尚;在职业或行业相近的党员群体中,建立金融一条街、餐饮一条街等“业缘”型党支部,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为主题的党员诚信示范岗活动,充分展示党员的“奉献形象”和“领跑形象”;在在扬务工或定居等特定流动群体中,探索建立“新邗江人”党支部,依托党组织加强教育和引导,定期组织开展“爱心帮扶”、“爱心互助”等活动,有效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

建立“统筹”型党支部,以真心牵手驻区单位入盟、共创和谐社区。注重强化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的紧密联系,通过在商务楼宇、商业街区、行业协会等“两新”组织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在机关、高校、企业等共建单位中推行组织联建模式,在工青妇群团组织中开展“党群共建”等活动,努力将党组织建设向“两新”组织覆盖、向共建单位拓展、向群团组织延伸,推动各类组织互联互动,加快优势资源集约整合,营造真心所向社区建设、真情服务社区居民的良好氛围。邗上街道积极搭建“四联共建”区域化社区党建平台,通过“思想工作联做,共育文明居民;公益事业联办,共建温馨社区;精神文明联动,共享精彩生活;发展环境联护,共造和美街居”,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共抓的党建工作机制。五里社区与驻区单位肯德基餐厅党员志愿者联合开展“端午送亲情”活动,多年如一日,将温暖送到困难党员、五保、孤寡老人家中;翠岗社区主动加强与驻区单位的合作,通过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红歌会”、“文明知识四进社区”等活动,共同做好社区建设工作。

建立“条线”型党支部,以同心带动社区居民联盟、共享幸福生活。坚持触角向下、纵向延伸,大力开展“楼栋党建”,积极构筑社区党总(支)部—楼组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三位一体”的社区党组织“条线”体系,通过发挥党组织辐射和党员带动作用,充分激发社区居民“建设幸福家园、同心共筑和谐”的饱满热情。兰庄社区根据楼组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十个一”工程、“结对共建”、“设岗定责”等党员实践服务平台,积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让党员在楼道里亮出身份,在日常生活中发挥作用,把好事做在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让居民群众真正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带动楼组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冯庄社区成立“楼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以楼院文化、广场文化、家庭文化等活动为载体,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体联谊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通过开展象棋、书画、红歌等比赛活动,增进邻里关系,凝聚社区居民,形成安居乐业、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社区和谐氛围。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