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先锋行动党旗红”活动促“两学一做”常态化

2017年03月01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途径,以严管激励党员干部为手段,全面开展“先锋行动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建强各级党组织,激发党员干部活力,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日常管理精细化,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合力。旬阳县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精细化管理,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日常精细化管理模式。对于整个干部队伍,出台《旬阳县精细化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注重干部日常表现,采取一月一承诺,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亮晒,年终兑现的方式加强管理。对于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出台《旬阳县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办法(暂行)》《旬阳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暂行)》《旬阳县机关工作人员轮岗交流暂行办法》《旬阳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暂行)》《旬阳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末位查究办法(试行)》等“五个办法”,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流动、考勤、培训、工资、退出等,从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实行轮岗交流,规范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建立末位淘汰机制。对于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队伍,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管理充分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的通知》,加强其日常管理、使用和监督。对于村级干部队伍,出台《旬阳县村级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旬阳县村、社区主要干部“十严禁”行为规范》。通过一系列完善的制度和办法,实现了对各行各业、各领域党员干部的无缝式管理,激发了整体活力。

学习培训经常化,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内生动力。旬阳县注重党员干部多层次、多方式的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激发其内生动力。注重主阵地主渠道式培训。发挥县、镇两级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每年分期、分批次对全县的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大规模轮训和自主选学式培训,确保中省精神、市县部署、工作思路“三个清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注重外出体验式培训。县上每年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井冈山、红旗渠、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党性锤炼,激发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注重县境内基地式培训。强化县境内“四大基地”教育,每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军纪念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王院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进行实践培训,广泛开展党性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注重丰富多彩的灵活式教育。经常开展喜闻乐见、品味高尚、有益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弘扬正气,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经常组织奉献爱心、崇德向善的社会活动,通过“三联共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参与公益事业、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等途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奖励惩处机制化,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该县一方面加大对优秀干部的选拔使用和表彰奖励。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项目建设考核、脱贫攻坚考核中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领导干部加大提拔使用力度。为鼓励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胜仗,出台《旬阳县鼓励干部安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县委做到“五优先”:表现特别优秀、成绩特别突出的干部优先推荐表彰或担任“两代一委”,年度考核优先评为“优秀”,优先纳入后备干部,一般和副科级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正科级干部优先调整重用,其中镇党政正职优先推荐为拟提拔副县级干部人选。出台各行各业《先进典型评选办法》,对有突出业绩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记功奖励,对在全县各条战线上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的个人或集体如“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工作者”等加大表彰奖励。另一方面加大对不胜任现职干部的惩处追责。出台《旬阳县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对素质能力和现实表现与履行岗位职责不适应、不胜任的干部,实行召回观察、集中教育和组织处理等进行“回炉再造”。出台《旬阳县庸政懒政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治庸治懒明察暗访工作办法》,8类63种庸政懒政情形将被追责。如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镇党政正职调回县委组织部待岗,其他科级干部就地免职待岗或安置性安排。2016年县镇换届以来,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在换届中没有继续提名2人,免去党政正职职务2人,诫勉谈话3人。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