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沟里的“两学一做”

2017年03月0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开展一年有余,神朔铁路分公司机务段神木北运用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情况,不断深化学习方式,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从严从细抓好支部学习,积极推进支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深悟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和责任细化,神木北运用党支部每月坚持召开一次专题党课,对当前的党建任务进行总结分析,要求各党小组强化责任意识,高质量地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其次,对于急需要落实和整改的清单要及时进行落实整改,建立健全党建台账管理,努力推进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制的落实,以高效率、信息化、科学化的方式努力种好“责任田”。同时还成立了以支部书记牵头的监督检查小组,对各党小组的党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刻强调检查监督要本着“真实性、严肃性和纪律性”进行。通过不定时间、不定班组、不定方式进行检查,对个别党小组和党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责不负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当面发放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通报,对各党小组形成具体的考核奖励机制,全程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每一块“责任田”都合格。为了方便党员交流,专门建立了“两学一做”微信群和党建资料传输群,截止到目前,群内共上传学习课件38个,推送党建知识300多条,集团“两学一做”动态50余则。其次,还将优秀的“两学一做”稿件进行下载发送,对优秀党员和典型事迹进行专题报道,要求党员添加部分“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学习资讯,拓宽学习的载体,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党员知识竞赛”是检验党员阶段学习成果的有效途径,该支部利用“两学一做”平台对59名党员进行了在线考试,其中90分以上的共计35名,100分的24名,考试合格率达到100%。支部对学习成绩突出的党员进行了奖励,并将他们的学习方法向广大党员普及,对6名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积分落后的党员进行了问责,并将他们的学习情况进行存档,对他们提出了整改要求,责令限期完成学习任务。支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行车工作结合起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做到学用结合,活学活用。

打造“空中课堂”,创新“学做方式”

创新“两学一做”载体,增强学习主动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方式上支部通过个人自学、线下集中学、干部讲学、新媒体辅学、党小组互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党建微信群”、“线上学习平台”、“国学讲堂”等载体,开展“音频讲堂”、“党员微课堂”、“机车空中课堂”等党建知识教育。围绕“学、做、改”开展支部研讨会,着力解决党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根据需要还将支部会议开到每一个党小组、每一个机车队、每一个包乘组。截止到目前,该支部共开展研讨会6次,开展各类党课12次,党小组集中学习95次,学习覆盖率达到100%。该支部在上级党委部署的学习内容之外还专门为党员开设了“小灶”,不定时为党员“加餐”。将企业党建文化和当地神府革命文化融入学习,加强了对党员的红色教育,还专门邀请老党员进行现场授课,将企业的建设历程、党建的发展、艰苦创业过程进行真实讲述,切实提高青年党员的思想觉悟,激发他们工作的干劲,引起他们参与学习的共鸣。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该车间各党小组与车间党支部书记签订“两学一做”学习计划责任书,明确责任标准,细化个人学习目标。同时,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台账管理,做到活动有签到、学习有记录、考核有明细、文件有传达,宣传有截图,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其次,建立监督检查通报机制,支部对各党小组“两学一做”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周通报、月考核、季评比制度,对个别党员学习态度散漫、纪律松懈、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面对面谈话。其次,还将“两学一做”整体学习情况和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年底各党小组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并纳入车间年度党建考核内容。

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神木北运用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坚持从小处着手,从实处抓起,努力创新工作方法,突出细和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抓时间节点,做到“两学一做”部署早,安排专人担任党建信息员,通过不定时关注“机务段党建信息群”和公司内网发布的信息,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其次,在接到学习任务后通过支部党员微信群及时向广大党员发布,迅速组织党员学习,将新的学习任务列出时间表,明确学习的时间点,以此达到早部署、早动员、早学习的目的。抓党员主体,不断丰富“两学一做”载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方面寻找学习途径,创办了“两学一做”宣传栏,坚持每月出版一期“两学一做”学习报,该支部还在89/90号先锋号包乘组开设了“机车微课堂”,努力打造机车上“两学一做”学习新平台。同时,该支部还按时举办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将党员讲党课作为提升学习成效强有力的抓手,形成以讲带学、以讲促学的良好氛围。抓责任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取得实效。该支部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生产运输相结合,根据各党小组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将党建任务进行细分和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人。其次,利用党建信息平台对每一名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实行周通报、月总结、季考评的工作机制。同时,该支部还引入了“互联网+”的学习理念,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监督检查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使“两学一做”入脑、入心。抓学习先进,做好“两学一做”的宣传报道。“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在乘务员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将“两学一做”与行车工作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既明确了“学”的任务又体现了“做”的价值。为此,该支部将“两学一做”中学习积极性高、工作踏实肯干的优秀党员作为宣传对象在广大党员中宣传,以此在广大党员中树立学习榜样,从而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

(蔚敏)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