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延安:给党旗添彩 为发展助力

2017年03月01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发展延安、造福老区百姓,自觉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是延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的动员令。今年以来,延安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要求,明确重点攻坚,突出分类指导,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层层传导压力,注重学做结合,全市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

注重创新 突出特色 在深学细研中受到教育

坚持用好延安精神这个“压舱之宝”,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内容,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真学深学,真信真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传承红色基因,真学细照笃行。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学习教育一开始,市委常委就先学一步,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在延安时期的经典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带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的最新指示;带头到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重温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辉历程。全市各级党组织都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实质、夯实思想基础。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到革命旧址现场教学,亲身体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领读精典篇目、专家现场点评、学员互动交流等,接受传统教育,加强党性锻炼。

创新设计载体,有效激发活力。有创新才能见实效,有载体才能有抓手。为使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内生动力,创新设置了 “党员小书包”、“问题墙”、“补短板、提素质、树形象”和“回答四个问题,争当四有干部”四个有效载体,切实做到学在经常、悟到深处,落细落小、做到实处。

通过党员“小书包”,全市广大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最新精神,同步开展在线测试、知识竞赛,以支部为单位,写心得、谈体会,检验学习效果。同时,对部分流动党员、年老党员、农村党员发放了44510个实体小书包,不断更新充实学习资料,使学习教育同步跟进、不留死角。

不定期将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制作“问题墙”,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并进行公示。对解决了的问题,一一在“回音壁”上进行回应,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把开展“补短板、提素质、树形象”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自觉纳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工作之中,主动找问题、寻差距、补短板,树立了良好形象。同时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问题”和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四有”要求,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联系实际进行了回答,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市委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专门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坚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做特殊党员,争做优秀党员”。

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市委确定的四个专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了讨论。广大党员干部在讨论过程中,都能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措施,积极整改。

各级党组织为了深化学习效果,把触角延伸到每一名党员,都印制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简明读本,为党员学习提供方便。在农村,很多支部都为年龄较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配发了卡式收音机,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采取“大喇叭+小广播”、一对一结队帮学、上门送学等形式,破解学习难题。有的还采取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现身说法,教育影响党员学有标尺、做有标杆。有的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等娱乐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的在党意识。许多支部将党的理论知识和先进人物事迹编成说书快板、小剧情等,以说唱的形式传递正能量,讲好身边事。

统筹兼顾 多措并举 在夯实基础中激发动力

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促进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末梢神经”,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相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建强支部、夯实基础,有效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市委先后出台了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及其书记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市委组织部配套制定了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市、县、乡逐级细化分解“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动态销号台账,把责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党员。建立了“月通报、季讲评、专项观摩、督查约谈”机制,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检查力度,把明察暗访经常化,强化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市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4次,举办基层党建专项观摩现场推进会5次,对县区和市直机关单位进行了5次集中督查和10余次随机暗访。

明确“底线目标”,实现重点突破。今年年初,市委就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提出四个底线目标:村(社区)办公经费及干部待遇全面落实、后进村党组织全部转化提高、村(社区)活动阵地提前“清零”、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实现“两个覆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县区积极克服财政困难,严格按照省上关于村级经费及干部待遇新要求,足额进行了兑现落实,部分县区还提高了补贴待遇落实标准。建立了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要求县级领导每人包抓一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找准症结,“解剖麻雀”。目前,22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相继转化提高。对全市无活动场所的村(社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建立了台账,以县级投入为主,采取市财政奖补、部门帮扶、项目整合等办法,全面完成了233个阵地“清零”任务。通过集中研判、观摩交流、专项督查、公开通报和组织约谈等措施,在全市2358个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409个,覆盖1336户,覆盖率达56.7%;在742个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194个,覆盖511户,覆盖率达68.9%。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组建工妇团等方式,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失联党员由首次排查的1202名减少为323名。对全市203个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换届。开展了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共补缴党费360.6万元。

落实有力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推行村干部值班制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和站点521个。组织2.8万名在职干部职工党员到社区报到,确定服务内容180多项,认领“零距离”服务群众岗位2.4万个。企地共建、企企联建达成合作意向156项,捐资2000余万元。对履职不到位、不能适应工作岗位要求的35名第一书记进行了召回重派,为全市178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联户扶贫干部每年落实工作经费1万元,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管理水平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联户扶贫干部力量整合、项目捆绑,启动包扶项目3023个,落实资金5.96亿元。动员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参与扶贫攻坚,实施“合作社(企业)+”计划,968家合作社及涉农企业扶持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213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贫困户5721户,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各县区均制定了农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并将工作任务与补贴待遇相挂钩,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学做结合 真做实干 在为民服务中体现担当

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六有”“五个带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引导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四讲四有”和先进典型,从自身问题改起,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广大党员干部“学”得深入,“做”得扎实,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人物和鲜活事例。

创新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扶贫攻坚新任务,服务群众新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在当下,干在当头,不断巩固深化党员承诺制、党员积分制、“一述双评”、“两说一联”、党员中心户等制度,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促、帮、扶等活动。

立足岗位,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面。合格不是目标,优秀才是共产党员的永恒追求。黄陵县双龙镇党委副书记、索罗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小海,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打造成了基层党建明星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产业富民样板村。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先后获得省级示范村、省级文明村镇等10余项省市荣誉。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带头人、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陕西省“最美村官”等20余项县级以上荣誉。市城市管理局干部张文妮是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的“第一书记”,作为90后的一名女党员,她不畏艰辛,冲锋在前,为榆树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由于工作突出,该同志被推选为延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国网延安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制,悉心为辖区提供便民为民服务,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新时代的电力张思德”。延安为民服务中心,将所有窗口单位进行整合,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实行“一站式”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延川县制定“三亮双诺”制度,要求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干部,全体村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任务,公开服务承诺和廉政承诺,真正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从严督导 树标立规 在推动工作中确保实效

严格的督查、精心的指导,有效促使各项工作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建立科学实用的制度机制,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细落小。边学边改,立学立改,吹响了追赶超越的“集结号”。

真督实导,层层传导压力。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各县区、各部门调研指导,到基层讲党课,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讨论。市委“两学一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督导组先后多次对县区和市直部门的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和不定期明察暗访,每轮督导结束后,对一些亮点经验进行及时总结,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不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项机制”,树立正确导向。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文件精神,市委印发了《延安市市管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延安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和《延安市推进市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随后,又出台了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公务员平时考核、领导干部“补短板”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4个配套办法。全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三项机制”的学习宣传,各县区、各部门都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配套办法。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正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夯实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不断释放制度机制创新的蓬勃活力。

聚焦中心,全面追赶超越。市委、市政府立足经济结构单一、油主经济沉浮的市情实际,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出台了稳定工业、促进投资、发展服务业等5方面52条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帮扶重点企业责任,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延安石油化工厂180万吨汽油精制、240万吨柴油加氢等183个重大能源转化和非能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186.7亿元;市县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34户,实现产值982亿元。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累计建成示范园区50个,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开工建设,8个县区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1-10月份,接待游客3695.2万人次,实现收入204.7亿元,分别增长13.6%、17.6%。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今年1-10月份,入库“四上”企业70户,新增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8644个。认真实施搬迁扶贫、产业扶贫、能力扶贫、整村扶贫、兜底扶贫、包村联户扶贫“六大扶贫工程”,全市搬迁安置群众16.95万户、59.3万人,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5.42亿元,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54.3万人次,对4.86万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行兜底扶贫,32.9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取向,不断向改革要红利、要动力。市委先后召开17次深改领导小组会议,推出改革方案98个,完成中省改革任务381项。

从严治党在路上,追赶超越正当时。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逐步解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