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华能集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17年02月28日12: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3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近年来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黄永达,集团公司领导郭珺明、孙智勇、赵建明、叶向东、范夏夏、王文宗、刘文成等出席会议。曹培玺主持会议。黄永达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股份公司等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孙智勇作总结讲话。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集团公司近年来党的建设主要工作。近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履行“三色”公司使命,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导,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将党的建设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促进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推动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阶段性目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集团公司连续获得国资委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任期经营业绩考核A级。2016年,在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对中管企业领导班子首次开展的2013~2015年任期综合考核评价定级中,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

黄永达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公司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公司当前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准确把握公司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提升工作实效,不断把公司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一要深刻理解把握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维护核心,引领发展,发挥作用,促进和谐。二要深刻理解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重要论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要深刻理解把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四要深刻理解把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论述,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五要深刻理解把握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论述,建强基本组织,建好基本队伍,健全基本制度。六要深刻理解把握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论述,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

黄永达在报告中提出了2017年集团公司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着力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构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黄永达就抓好集团公司系统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扎实抓好政治引领工作。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各级中心组学习,加强理论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看齐”,确保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司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扎实抓好体制机制建设。要持续抓好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强公司党的建设顶层设计,完善和落实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得到全面体现和加强。三是扎实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各项改革制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关心爱护干部,大力推进人才工作,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公司政治文化建设。四是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抓实群团工作,深入实施“三基”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实落地。五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党内监督,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六是扎实抓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化宣传和舆论引导,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凝聚正能量,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七是扎实抓好服务生产经营工作。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把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孙智勇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要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主动跟进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把学习系列讲话引向深入。二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和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三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牢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重大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使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更加具体化。四要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抓好“三基”建设,不断夯实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根基。五要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和督导考核。六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把成效落实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围绕党的建设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清晰阐述了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怎么看、怎么干等关键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公司党的建设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理解与把握,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师、党组纪检组副组长、首席信息师,总部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产业公司、区域公司、直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总部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各产业公司、区域公司、直管单位和基层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在340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文:王子鹏    摄:丁 沣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