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宜宾恒旭集团:打造党建品牌 助推企业发展

2017年02月28日11: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南溪罗龙工业集中区的恒旭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旭集团”)生产车间内,一个个“党员示范岗”前,工人们干劲十足,正在加紧生产。通过党员的示范作用,恒旭集团在生产和销售上的业绩不断增长,工人们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地提高。

恒旭集团坐落于号称“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宜宾市。恒旭集团在经历了二十年多年发展,形成了防伪包装、建筑、建材、房地产四大产业,并成为宜宾市首家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的民营企业。近年来,恒旭集团党委通过创新非公党建新模式,打造党建品牌,在企业技术攻关、文化打造、思想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真正达到了以党建带动企业发展的目的和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 争做有益于社会的良心企业

恒旭集团在2012年成立了集团党委,下辖了1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36人。2016年5月,成立临港科技产业园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恒旭集团对党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在人、财、物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曹洪平当选为全市唯一一名非公企业界的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恒旭集团党委积极参与“百企帮村帮户”和扶贫工程、爱心工程、栋梁工程等活动,先后为公司55名困难员工捐款120万元,为汶川灾区、玉树灾区、云南灾区、雅安灾区捐款400万元;资助46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对口扶贫南溪镇东堂村和石鼓乡金山村,举办“恒旭之光”演唱会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为国家“时代领跑者”大型公益活动捐款60万元,投资25万元建成恒旭老人(儿童)日间照料中心。向江安县桐梓镇初级中学捐赠了价值约14万元的550套全新课桌凳,68张办公桌椅,68张教师休息用床及配套休息室使用的办公桌椅。仅2012年,企业资助和回馈社会的各类善款达200万元,公司先后荣获四川省“诚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宜宾市“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创新党建新模式 开创“三亮五创”工作法

恒旭集团连续5年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党组织”,还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企业”、“全国非公党建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这些卓越的成效均离不开“三亮五双”新模式。

“三亮五双”工作模式是恒旭集团的核心。所谓“三亮”分别是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业主亮态度。通过“三亮责任机制,有效地强化党员意识,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恒旭党委通过“三分类三升级”、“党性标准大讨论”等活动,借此将党的旗帜“亮”出来,达到凸显党组织的团结凝聚作用和战斗堡垒地位的作用;通过思想动员促转、组织联系协转、发电发函商转、评先评优励转等办法,让更多的党员为群众和企业组织做出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此外,党委在各分公司生产一线设立“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共产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等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业主参加党组织活动等形式,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交流,赢得了业主的支持。集团业主主动“亮”出态度,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文化打造、人事变动等方面,都会事先听取党委的意见,以此形成企业与党组织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直以来,企业在党建工作上往往存在经营管理和党务工作‘两张皮’的顽症,恒旭集团通过党委班子与企业经营管理层班子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企业组织和党组织较高程度的融合。恒旭集团党委书记、行政总监殷小平表示,为了让党组织在公司里面具有话语权、决策权,当前34名党员在公司担任车间主任直至董事局主席等中层及以上职务,同时建立人事任命事先征询党委意见、管理制度由党委草拟、员工评先评优由党员大会首推等制度。

同时,恒旭集团还实行党务干部双选聘,党委常务副书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党委下属的10名支部书记由党员大会直接推选。“党组织班子成员均为既熟悉党务工作又懂管理和经济的人员担任,实现了党务干部职业化。”

另外,还坚持党员队伍双培养和党群活动双联动,2015年就将8名管理和技术骨干发展为党员,22名优秀员工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企业党组织建立时,同步建立企业纪委、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并专门设置了办公室,实行党群工作一体化。

为了保证党组织的有效运作,恒旭集团按照职工平均年工资千分之三的标准把党建经费列入企业财务计划,每年为企业党组织提供不低于20万元的党建活动经费,为每名党员每年预算200元的教育培训经费、为党员每人每月发放党员津贴100元。同时,上级党委每年返还党委上年所交纳的党费,并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发放“红色津贴”,有力确保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

(周瑾 毛兰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