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推“两学一做” 助力“冲刺”脱贫攻坚

2017年02月28日11: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全国各地精准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如何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是考量各地党组织执政能力的“试金石”。笔者认为,只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能助力“冲刺”脱贫攻坚。

从学讲话精神研究脱贫政策,着力装满贫困群众的“米袋子”。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把握其统揽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髓,还要重点从扶贫开发、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的角度研究其深刻内涵,把讲话精神迅速转化为贯彻落实精准脱贫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抢抓一切有利于脱贫攻坚的时机,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脱贫开辟“绿色通道”, 着力装满贫困群众的“米袋子”,最大限度地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率,让贫困群众吃得饱饭,穿得起衣,医得起病,上得起学,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进入小康社会。

从学党章党规研究脱贫机制,着力装满贫困群众的“菜篮子”。我们都知道,党章党规是规范党员言行的“指南针”。从党章党规里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制度、好思想、好作风。如,《党章》规定的“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等条款,就为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提供了依据和方向。因此,我们要因势利导,认真从制度机制的层面搞好贫困群众的生产保障、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和社会保障,不仅要让贫困群众吃饱饭,还要切实装满贫困群众的“菜篮子”,常态长效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各种实际需求。

从做合格党员研究脱贫举措,着力装满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做合格党员是每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每名党员按照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就能凝聚强大合力,使党组织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当前,做合格党员不仅要体现在自身带头发展致富上,更要重点体现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上。眼下,产业发展已成为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敲门砖”,党员要在特色产业上带头闯新路找出路,为贫困群众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标杆”,同时还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将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贫困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着力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这样,不仅能让党员锻炼合格,也能让党组织优化升级,还能使更多的贫困群众告别困境,更好更快走上小康之路。

(四川珙县县委组织部——文良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