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阆中:党建引领 德法并重助推精准扶贫

2017年02月2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阆中地处秦巴山区核心地带,作为拥有四万多贫困人口的首批国家级贫困县,是目前四川省脱贫攻坚任务最为繁重的县之一。为此,阆中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举起了党建引领的大旗,创造性的提出了德法并重、助推精准扶贫的方法,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今,阆中的的面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群众自我发展的造血能力更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一条康庄大道摆在人们的眼前。

坚持党建引领 德法并重助推精准扶贫

正所谓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摆脱“等靠要”的落后思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阆中市一开始就把德治理念贯穿扶贫开发之中,坚持基层民主治理,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从行为上落实扶贫举措,从制度上筑牢法治保障。同时,阆中市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法治思维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最迫切的实际难题,用法律手段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在党员帮扶援助中,马跃是其中一位被百姓交口称赞的好干部。

马跃不仅是阆中市人民法院老观法庭的一名法官,是金斗观村的第一书记,更是一名老党员。他一头扎进村里,与百姓同吃住,同劳动,白天和村民一起干农活,晚上挨家入户走访,在了解金斗观村地理条件和贫困户的居住状况后,他为村子想出了致富门路。75岁的贫困户蒋甫成被马跃的精神所感动,他不顾自己身体多病,扛起了锄头说要和马书记一起搞生产。村民杨光秀也说,因为有马跃这样的好书记,她对未来有信心。

以“德”激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为了进一步让扶贫扶志落到实处,阆中市金子乡麻石垭村创新出台“脱贫公约”(简称《公约》)。《公约》要求各贫困户学法、知法、守法,从思想上真正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市、乡、村干部帮扶工作,主动参加技能培训、发展家庭产业,全力投身到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攻坚战。据悉,目前,阆中市已有210余个村(社区)建立制定了《公约》,成为指导村民主动脱贫的行动纲领。

“一约三评就是好,村上无赌又无盗。公益事业有人管,各种纠纷变得少。干部变成贴心人,党员带头觉悟高。白天生产搞建设,晚上户户多欢笑。”这是在阆中市天宫院乡村民中流传的一段顺口溜。“一约三评”制度在天宫院村实施近一年来,实现了“法不及而秩序井然”。以前,一些村民存在义务意识差、依赖性强、陈规陋习多等问题,加上天宫院乡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宫院的所在地,一些村民存在把景区绿化带当做自家门口的牧场,当村干部出面制止时,村民们还恶言相向。自从实施了“一约三评”,不但没有村民在景区内放牛放羊,还自觉维护旅游设施,保护旅游环境。村里修建起垃圾集中处理场所,建起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现在村里变得更干净了,游客增多了,居民收入也增加了。

除此以外,阆中市在100个村(居)试点,推行村民议事会制度,把“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何时解决”的问题交给村民议事会、交给群众代表讨论决定。目前,阆中市100个试点村(居)共选出“代言人”2365人,提出有价值意见和建议1800,为群众办理实事1300多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

用法保护:“送法上门”助推法治扶贫

除了以“德”激励,阆中市还一手坚持用“法”保护。阆中市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以法治思维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最迫切的实际难题助推精准扶贫,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阆中市通过创新法律援助模式,在全市各乡镇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张贴了阆中市法律援助网络分布图,对需提供法律援助的群众能在1小时内得到及时援助,切实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一个方便且公平的帮扶平台。同时,阆中市创新实施法治扶贫“十百千”工程,聘任十名知名律师、选派百名政法干警、筛选千名法治干部定点帮扶,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解决其他涉法问题方面,以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的同时,提升了村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据悉,2016年上半年,阆中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33件,提供法律咨询92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186人次。

阆中市德法并重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运用了法治与村民自治相结合的方式。破解了农村工作难题,加快了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同时也为村级民主管理创新和基层民主自治提供了启示——只有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级民主管理的决策权和管理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

一手以“德”激励,不断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一手用“法”保护,努力做到“维权无助”到“送法上门”。阆中市在坚持党建引领,德法并重助力精准扶贫的方向下,通过举措扎实、推进有力的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如今贫困地区的群众自力更生、干群关系和谐、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维权路径更加多样有效,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一条小康之路正展现在人民眼前。阆中市以优异的成绩给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程琛 毛兰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