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重庆沙坪坝:“诚信先锋”引领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

2017年02月27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2015年12月,重庆市沙坪坝区临江建材市场,捧回了由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全国诚信示范市场”的牌子。这是重庆临江集团党支部坚持诚信经营,进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的成果。

2015年6月,在国家工商总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会上,临江集团党支部以“诚信先锋”为主导,并引领党员同时争当“活力先锋、创业先锋与和谐先锋”的党建创新,作为典型案例,已向全国工商系统和重庆市推广,并被工商总局确定为全国非公党建示范联系点。这是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

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马家岩的临江建材市场,经营面积有5万多平方米,经营户450多户,从业人员1000多人。

这个1997年开业,在重庆主城区内以装饰建材经营为主的市场,由非公企业重庆临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办并管理。市场内经营的2000多个建材品牌、2万多个品种,辐射重庆全市及周边的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地,是重庆市最重要的装饰建材市场之一。

然而,市场开办初期,进入市场内的商家鱼龙混杂,经营的产品良莠不齐,不讲诚信的经营者也并非极个别,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经常扯皮,甚至打架斗殴,导致市场的信誉下降,经营出现困难。

2011年7月,在沙坪坝区委非公党工委、区工商分局党组的引导下,将市场内的党员组织起来,组建起重庆临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二、探索和实践

1、发挥党员作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党支部有7名经营户党员、17名公司管理人员及员工党员。为便于党员开展活动,支部设置经营户、保安队、分公司、行政管理人员4个党小组。党支部书记由公司行政总经理担任,其他4名党支部委员分别担任公司财务总监、人力资源部部长、财务部出纳、保安部部长,实现党支部班子成员与管理层交叉任职。

一是“三会一课”常态长效。党支部把发挥政治功能摆在首位,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坚持做到“四个一”,即: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有时结合行政办公会、经营户大会等灵活进行,党员参加率基本达到100%,防止了有组织无活动的现象。

二是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市场经过多年经营,已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期。党支部利用“红岩”资源,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经营户参加“红岩”读书日,参观烈士墓、渣滓洞、白公馆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并结合市场及经营户实际开展讨论,使大家真正认识到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创业成果,引导经营户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永远感恩党,用实际行动跟党走、正道走、快步走。

三是开展民主议事。市场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组织形式,管理上具有约定性和自律性,既有企业管理特点,也有行业自律特点,需要民主管理。支部引导市场开办方发挥经营户主体作用,把经营户作为市场的主人,开展民主议事,每半年结合“市场经济形势分析会”,由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经营户围绕党支部工作、市场发展、经营管理等重要事项,民主讨论,集体商议,寻求对策。同时,定期开展“我为市场献一策”活动,评出“金点子”给予奖励。结合民主议事和平时收集到的经营户和党员的意见建议,由党支部和公司管理层逐一落实,争当“活力先锋”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发展,有的转化为市场经营效益。比如,市场负一层原来是水暖管件销售区,不能满足客商消费需求,亟待调整,通过民主议事,党支部将意见反馈给管理层,市场重新规划布局,在负一层增加五金销售项目,同年该层的销售额同比提高了10%。

2、开展两项活动,引领诚信市场建设

诚信是市场生存发展之本。支部积极在党员中开展“三亮”活动,在经营户中开展诚信指数评定活动,引领诚信市场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经营效益提升。

一是推行党员“三亮”。在沙坪坝区工商分局指导下,制定党员“三亮”具体办法,引导7名党员经营户全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店内醒目位置悬挂区工商分局统一制作的“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子,履行“六要六不”承诺。党支部每年进行一次评选 ,对“共产党员示范经营户”授牌,对违反承诺的及时督促整改。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中的党员以党员岗位牌的形式亮明身份。党员经营户袁银丰亮牌经营后,自身还另行作出“服务、环保、价格、品牌”四项售后保障承诺,若是违反一项承诺一律无理由退换货,销量明显提升。经营户反映,亮与不亮效果不一样,许多顾客冲着“党员经营户牌子”来买货,党员成了经营户的榜样。

二是推行经营户诚信指数评定。在党支部倡导下,市场制定经营户诚信指数评定办法,明确服务规范、信用规范、经营规范、安全规范、遵守法律法规及场规场约等5个方面16项具体标准,通过宣传发动、自评自荐和市场、消委会小龙坎分会综合测评,定期对所有经营户进行诚信指数评定,评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经营户,并公示结果,集中授牌。对诚信指数达到“三星”的经营户进行宣传、表彰和奖励,对违反诚信指数评定标准的经营户,降低诚信指数或摘“星”,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奖惩分明。与此同时,在工商部门支持下,组织党员和骨干经营户参加“315”消费维权宣传、整治假冒伪劣产品、商品抽检等专项活动,实行先行赔付、24小时内处理投诉、24小时呼叫服务等制度,形成人人争当诚信先锋的良好风尚。

3、推行三项制度,助推市场健康发展

党支部把助推市场发展、促进经营户效益提升作为落脚点,建立党员“联摊”制度、红岩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和培训提升制度,激励党员争当创业先锋、和谐先锋。

一是建立党员“联摊”制度。根据经营户和摊位分布情况,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责任人、联系对象、联系职责,制作成“联摊”责任图,在市场显眼位置公布,让客户一目了然。每名党员分片联系10户以上经营户,24名党员全覆盖联系市场经营户。在“联摊”过程中,党员定期走访、平时随访,宣传政策、调解纠纷、帮助经营、监督诚信守法。对经营户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由党支部汇总,分析研判,会同市场有关方面解决。“联摊”不仅亮出了问题、晒出了办法,还促进了经营。2014年,通过“联摊”就化解纠纷21起、解决困难问题6件。党员经营户高彬在走访中了解到,经营户瞿建乐经营的金牌卫浴因为上游供货商物流的问题,商品出现短缺,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组织货源,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根据“联摊”了解到有的经营户销售下滑的情况,党支部及时建议市场开办方开拓区县二级市场,建立分销网络,实行建材下乡,得到市场和经营户的认可,提高了经营业绩。

二是建立红岩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建材市场拥有水电施工、建材安装等人才资源优势。党支部因势利导,建立红岩党员志愿服务制度,根据党员和骨干经营户的特长优势,组建红岩党员志愿服务队,送服务进市场、进摊位、进社区。在市场内,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宣传、消防巡查、消防演练和消防设施检修等;市场环境志愿服务队,轮流进行交通疏导,维持停车秩序,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在社区,红岩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居民维修水电、家具、厨卫等设备,打扫环境卫生,捐款捐物奉献公益事业。近年来,组织市场经营户捐款捐物30余万元,纷纷向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献爱心。

三是建立培训提升制度。近年来,建材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临江建材市场周边同行业市场就有5家。对此,党支部牵头建立培训提升制度,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管理和培训,不仅对经营户进行培训,还对其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不仅培训商品销售、还培训后续服务,引导全体经营户和从业人员苦练内功,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几年来,举办培训班17 期,邀请行业专家、成功人士讲授培训,参训 2500多人次 ;组织经营户到上海、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市场经营管理经验。公司董事长亲自授课,与经营户分享他20多年的从业经验。目前,市场已开办了19年,有80%的经营户都是经营5年以上的老商户,由于效益好,市场内的商户不愿离开,市场外的还想入驻经营,市场内有时一铺难求。

党支部主动作为,得到公司大力支持,公司将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调整给党支部作为活动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每年从行政经费中安排6万元作为党支部活动经费。党支部工作凝聚了党员,党员由过去不愿表明身份、不愿参加活动变为主动表明身份、积极参加活动。

三、亮点和成效

一是党支部着力打造“诚信先锋”,成为了市场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得到实实在在的加强。

近两年来,市场内的个体经营者中,已有6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严格的考察,目前已发展了4名新党员。

二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目前,在临江建材市场内的所有党员经营户,都挂上了“三星级”的牌子,成为诚信经营的典范。今年10月下旬,距市场70多公里远的长寿区一位顾客,到党员经营户李怡的店订购了一批灯具,并要求尽快安装。当店里的安装人员带着灯具到这位顾客家里安装时,因运输途中的颠簸,玻璃灯具中有两个小配件损坏。因顾客急需,李怡立即带着新的配件,专程送到长寿顾客家,让安装人员及时安装好。这位顾客感动地对她说:“从你这位党员身上,我看到了临江建材市场的诚信,也看到了这家市场内党员经营者的风采。”

在这些“三星级”党员诚信经营户的引领下,市场内经营户都以诚信经营为荣,目前,市场内的450多户经营户,都挂上了“一星级”以上的牌子。

三是党支部的积极作为不仅促进了市场发展和经营,更增强了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近几年来,市场内的经营户、特别是党员经营户和挂上了“三星级”牌子的经营户,经营业绩每年都以10%——30%的速度上升。市场的年销售额,也上升到15亿元。市场的辐射力,也从重庆主城区,不断地扩展到重庆周边的省市。

四、探讨和启示

非公党组织要突出企业特色,强化阵地建设,创新制度,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强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一是要突出非公经济组织特色抓住主要着力点。

临江建材市场的主体是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发展的主要活力在于诚信的建设。临江党支部在党建创新中,把重点放在抓市场诚信、抓经营户诚信上,这既抓住了主要矛盾,又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让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明确了自己的角色,找准了着力点。

基层党建工作不是孤立的,是与所在单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相联系的。临江建材市场作为一个非公有制经济体,其经济发展的特点是服务社会,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诚信经营,以此为引领的“四个先锋”创新, 正是契合了市场发展中需要提升的核心竞争力。因而,找准了创新的着力点,激发了党组织的活力。

二是要围绕着力点和党员作用的发挥,进行制度创新。

临江党支部“四个先锋”的党建创新,并非只是提一句口号,对党员作一些要求。而是从制度上进行了创新,用制度来规范党员的行为,激发了党员自身诚信经营、带领其他经营者共创诚信市场的自觉性、主动性。

临江党支部所建立的党员“联摊”、红岩党员志愿者、培训提升等三项制度,与市场管理部门和消委会共同建立的诚信指数评定及“星”级经营户评定挂牌等,都是规范党员要带头的制度。实践的效果证明,这些制度建设,不仅规范了党员经营户的经营行为,为市场内的经营者树立了党员是诚信经营典范的形象,也体现出了党支部在引领市场诚信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要增强党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

临江党支部的党建创新,由于是紧紧围绕市场建设来进行的,就促进了市场的建设、经营的发展,起到了市场管理者难以发挥的作用。因而,使党组织在市场经营管理和市场经营者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在推动市场发展中所起的凝聚人心等作用越来越大。

“诚信先锋”引领的党建创新,为市场建设带来的声誉、经营等效益,也使临江建材市场的业主临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感受到了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因而,也更支持党支部的活动。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