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四川宜宾恒旭集团“三亮五双”党建工作法的实践

2017年02月2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宜宾市南溪区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作用发挥”为着力点,在消除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空白点”、机制建设“疏漏点”、职能发挥“薄弱点”和党建载体“困惑点”四点上做文章,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化推进的路子,以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为突破口,以党员先锋为“内动力”,有效地把党员队伍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园区的人才优势,激发互联互助互补互通的党建合力,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效益的最大化。宜宾市恒旭集团党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开展党企共建、党群共建活动中创新实施“三亮五双”党建工作法,有效地融合了企业主与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和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的关系,使集团的发展清晰地呈现出二者交融互动共进的格局和党建工作科学化引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轨迹。

一、背景

四川宜宾恒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旭集团)位于宜宾市南溪区罗龙工业园区,下辖8个控股公司和36个全资公司,净资产52亿元,2016年产值103亿元。恒旭集团是南溪区首家建立党委的非公企业,下辖10个党支部、党员336人。今天的恒旭集团是如何炼成的呢?“三亮五双”工作法是如何产生的呢?这需要我们追溯到恒旭集团党组织的建设过程。

2006年,恒旭还只是座落在南溪县石鼓乡金山村的一个小小瓶盖加工厂,只设立了一个党支部,仅有4名党员;2007年,副厂长曹洪平出任支部书记,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培养并发展新党员。同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恒旭搬到了罗龙工业园区。2008年后,恒旭聘请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专职从事企业的党务工作,支部有组织的在企业内开展活动;2011—2012年,通过细查档案、出台激励政策等方式梳理出企业30多名口袋党员亮身份,成立党总支;从2012年开始南溪区委为更好的促进工业园区有效发展,提出了“三联两挂”机制,即:区委领导联系企业、区级部门联系企业、企业联系村(社区)、机关选派干部到企业、企业选派优秀干部到机关,统筹了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建资源。并在2013年对工业园区实施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选派党建办副主任宛春祥到恒旭任党建指导员,帮助恒旭党组织探索抓党建引发展,以期达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频共振效应。

针对工业园区党组织作用发挥的薄弱点,园区党工委、区委组织部和区非公经济党工委提出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恒旭集团党组织因此找到了把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路子,以“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作用发挥”为着力点,提出建立党组织与经营班子“双项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普通党员尽量都培养成各部门、车间业务骨干,优秀业务骨干都陆续培养发展成党员甚至中层以上干部;在开展党企共建、党群共建活动中提出打造恒旭党建品牌的长远规划,将党建工作归纳为 “三亮五双”工作法(即: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业主亮态度;班子双融入、党务干部双选聘、党员队伍双培养、党群活动双联动、党建经费双保障)。这不仅强化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把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具体而生动地体现在党组织履职尽责的各个方面和过程中,还有效地融合了企业主与党组织之间的关系和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的关系,创新了非公党建新模式,非公党建“三作用”发挥显著。

二、做法

(一)“三亮”强地位

组织亮旗帜。让党旗在园区高高飘扬,用党建引领园区经济发展。在恒旭,有这样一段党建记录:“企业非常支持党建工作,要经费给经费,要场地给场地,要职位给职位”,这是党委书记、集团总裁曹洪平在集团党组织会议上说的一段话。恒旭是南溪唯一一家为党员发放党员津贴的非公有制企业,在每月的工资中体现。到每年“七.一”,集团党委还会为党员发放节日礼物,开展庆祝活动。正是如此,恒旭党委充分发挥旗帜和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党性标准大讨论”、“弘扬恒旭精神,展示党员风采”、“创先争优”、“实现伟大中国梦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将党的旗帜“亮”出来,凸显了党组织的团结凝聚作用和战斗堡垒地位。同时,每名党委委员联系1—2个分公司,深入一线宣传党的知识、联系职工群众,增强党组织在职工中的威信。

党员亮身份。集团党组织通过思想动员促转、组织联系协转、发电发函商转、派人派车帮转、报销路费助转、评先评优励转等办法,帮助和激励“隐形”党员回归组织。袁吉东——自贡市富顺县人,因常年在沿海地区企业打工,在招工填表栏上从未意识到有“是否党员”一栏,在填写恒旭的招工表上他也忽略了这一栏,没把自己的党员身份“亮出来”。作为模具工程师的他打算辞职“单干”,公司派出工会主席找他谈话交心,想要留住这个人才,通过交流才得知他的党员身份。公司党组织知道后,通过邀请他参加党组织活动,帮他分析公司的前景,尽管他的组织关系还在富顺,公司依然每月给他发放党员津贴;同时党组织了解到他的技术水平好,又是党员,决定以他为主力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去攻克模具技术方面的相关难题,这让袁吉东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找到了家(党组织)的感觉。党委通过在各分公司生产一线设立“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共产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推广“党员标杆生产线”,引导党员“亮”明身份,有力彰显了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

业主亮态度。采取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业主参加党组织活动等形式,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交流,赢得了业主的支持。集团业主主动“亮”出态度,董事长曹培均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党委第一个把他作为发展对象。回想入党历程,曹培均心声感慨:“一个人或一个团体的命运,一定是跟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恒旭有今天的发展,与改革开放政策是分不开的”。副董事长兼总裁曹洪平任党委书记,他认为“党建绝不是国企的专利,党建更是民企壮大的法宝”。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文化打造、人事变动等方面,集团公司已形成了企业重大决策要事先听取党委意见的制度,形成企业与党组织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五双”促引领

班子建设双融合。坚持把“党的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实行党委班子与企业经营管理层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34名党员在公司担任车间主任直至董事局主席等管理岗位职务。同时,建立人事任命事先征询党委意见、管理制度由党委草拟、员工评先评优由党员大会首推等制度,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得到有效保障。

党务干部双选聘。恒旭党委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人才相结合”,一方面请区委组织部选派了一名熟悉党建工作的同志兼任企业党委党建指导员。另一方面为搞好党建工作,公开面向社会选聘党委专职常务副书记,聘请了一名有20多年党龄并熟悉党务工作的专职人士。同时,对党委下属的13名支部书记,采取党员大会直接推选的方式产生,并要求其向全体党员进行庄严承诺,接受全体党员的监督。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均为既熟悉党务工作又懂管理和经济的人员担任,实现了党务干部职业化。

党员队伍双培养。恒旭党委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培养机制。通过“党委委员+业务骨干”一对一帮扶机制,仅2015年公司就将8名管理和技术骨干发展为党员,22名优秀员工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集团党委为加强企业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分别在2013年8月在南溪罗龙工业集中区建立460㎡“恒旭党建文化厅”,在 2016年7月又在临港开发区恒旭科技产业园投入300万元新建立600㎡“恒旭党建文化中心”,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面推进集团党的建设工作。同时集团党委还通过各种活动组织党员和优秀员工到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基地等学习深造,聘请省、市区专家教授讲学,企业队伍整体素质得到稳步提升。

钟自文就是其中一个。钟自文来自江西的南溪镇,在沿海发达地区他一直是搞技术的职业经理人,从恒旭包装公司成立至十多年来,他帮企业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帮助公司做到了西南最强。2013年9月底他被批准入党,是公司帮助他完成了儿时的愿望,他感触很深,曾经有企业以高出他现在收入的两倍来挖他都不为所动,他告诉对方公司,是恒旭给了他这个平台和信仰,他愿意留下来承担更多的责任。

党群活动双联动。恒旭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在企业党组织建立时,同步建立企业纪委、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并专门设置了办公室,实行党群工作一体化。党委带领群团组织把工作渗透到解决劳资矛盾、员工保险福利、职工家属子女就业就学等方面,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文化娱乐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使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党建经费双保障。恒旭集团按照职工平均年工资千分之三的标准把党建经费列入企业财务计划,每年为企业党组织提供不低于20万元的党建活动经费,为每名党员每年预算200元的教育培训经费和为党员每人每月发放党员津贴100元。同时,南溪区委明确要求每年财政预算划拨100万元支持非公企业党组织经费,要求上级党委每年返还企业党委上年所交纳的党费,并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发放“红色津贴”,有力确保了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的落实,仅2016年南溪区委划拨恒旭集团党建经费达10万余元。

三、成效

(一)“三作用”明显增强。集团党委通过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业主亮态度的“三亮”法,大力提升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支持企业党委成员进入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任职,实行“发展目标共同制定、发展举措共同落实、发展难题共同攻克、发展成效共同创造”,着力解决经营管理和党务工作“两张皮”的顽症,有效发挥了企业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集团党委坚持把“和谐”作为经营管理的重要目标,着力为员工打造“温馨的工厂、成才的学校、创业的舞台”,积极开展为患病和受灾职工捐款、协调解决劳资矛盾等活动,让职工群众有急难怨盼问题首先想到找党组织,员工每年春节返厂率超过95%,在职工群众中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集团党建工作得到不断“优化”和“亮化”,在各级优秀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中多次获得很高的评价,连续三年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中共四川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3年9月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高峰论坛”上被授予“全国非公党建创新示范基地”。

(二)“双强目标”全面实现。恒旭党委实行“三亮五双”工作法以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企业发展、员工培训、技术攻关、文化打造、思想教育、法律及金融协调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企业党群组织为集团提出合理化建议80余条,企业党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42件、开展技术革新30多项,为集团节能降耗、增创效益达3.8亿多元。各分公司和车间支部成立的“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成功研发一系列行业关键性技术,参与多项产品的国家标准制定,“新型环保旋转式节能窑”技术全国领先,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党建强促进企业发展强,2016年恒旭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27.6%、利税14.5亿元,成为宜宾知名企业。

(三)“两个形象”有力提升。实施“三亮五双”工作法,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企业主感激党恩、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显著提高,企业内部形象和外部形象得到提升突破。近年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村帮户”和扶贫工程、爱心工程、栋梁工程等活动,先后为公司70名困难员工捐款150万元,为汶川灾区、玉树灾区、云南灾区、雅安灾区捐款600万元;资助54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对口扶贫南溪镇东堂村和石鼓乡金山村,举办“恒旭之光”演唱会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为国家“时代领跑者”大型公益活动捐款60万元,为南溪区捐款500万元成立“恒旭教育发展基金”;连续三年投资100万元竞拍建成恒旭老人(儿童)日间照料中心。仅2012—2015年,企业资助和回馈社会的各类善款达4000余万元,公司先后荣获四川省“诚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四、探讨

(一)提高业主认同是基础。非公企业党组织能否有效开展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业主对非公党建的认同感。恒旭企业主在上级党组织的教育引导和本企业党建工作成绩影响下,对党建工作的态度发生逆转,由最初的淡泊转变为公开支持和主动融入,对党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在人、财、物上给予了最大的支持。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培均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组织的培养下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2013年9月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高峰论坛”上被表彰为“全国支持非公党建工作优秀企业家”。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曹洪平当选为全市唯一一名非公企业界的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二)发挥组织作用是关键。南溪区委通过实施“三联两挂”互动机制、党建经费双保障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产业园区党的建设工作意见》等举措,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同心、同向、同行,互促共进。通过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发动党员职工建言献策,帮助企业提高决策水平;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制度,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带头承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提升了园区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发挥。带动了园区其他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已深刻认识到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了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创新活动机制是保障。非公党建工作极具特殊性,恒旭党委“三亮五双”工作模式找准了非公党建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非公党建取得成功的新路子。“三亮”展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打破了业主的思想顾虑,在企业内部坚定了“与党同心、同德、同行”的理想信念;“五双”将企业党组织和企业发展有机“捆绑”,通过党建引方向、企业促党建,实现了党组织和企业共同壮大、共同发展,有效的解决了非公党建抓手不力、载体不新、活力不强的问题和不足。

(四)促进企业发展是目的。非公企业的发展是以企业效益增加为基础。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就能通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恒旭党委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坚持将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出发点,通过“三亮五双”建阵地、搭平台、定制度、强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增强了企业的感召力、提升了企业的向心力,进而促使恒旭从一个小小瓶盖加工厂发展成为了下辖8个控股公司和36个全资公司集团企业。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