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成都武侯新城产业园:“三结合三突破”点燃转型发展“红色引擎”

2017年02月27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破解产业园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过程中,面临的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后续资源有限、高端产业集聚度不高、产城融合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成都武侯新城产业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改革破痼疾,以创新促转型,探索实践“三结合三突破”路径,有效激活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起园区党建强、发展强,发展强、党建优的良好格局。主要做法是:一是把党的建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园区运行机制改革,突破园区发展制度束缚;二是把党的建设与全面创新相结合,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搭建招才引智平台、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突破园区发展动力瓶颈;三是把党的建设与服务民生相结合,强化企业政治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创建党员示范城,突破园区发展治理困境。通过推行“三结合三突破”工作机制,武侯新城产业园实现了园区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构建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新格局。成都彩虹电器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长刘荣富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成都八益家具集团公司党委、成都东方凯特瑞环保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武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光荣称号。

一、背景与起因

成都武侯新城产业园是经国家发改委审定,四川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是成都市武侯区重点建设的“产城一体”现代新区。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武侯新城已成为商贸、物流、房地产等各类企业集聚地,京东集团、川大智胜、彩虹电器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汇集,闻名中外的西部女鞋之都坐落其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武侯新城也面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后续资源有限、高端产业集聚度不高、产城融合不充分等突出问题。面对发展新形势和经济新常态,如何破除思维定势、突破利益藩篱、摆脱路径依赖,推动园区向形态更高级、管理更专业、结构更合理、动力更强劲的阶段演进,成为武侯新城面临的一项重要历史课题。为此,武侯区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改革破痼疾,以创新促转型,探索实践“三结合三突破”路径,有效激活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起园区党建强、发展强,发展强、党建优的良好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把党的建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突破园区发展制度束缚。改革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武侯区委发挥定向把关、掌舵引路政治核心作用,以问题为牵引,全面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针对园区政务服务相对分散、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原分散在14个区级部门分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集中到武侯新城产业园新市民中心,推进审批事项和服务中心统一向园区集中;根据企业发展自身需求和落地项目实际需要,积极探索产业项目联合审批、推进项目模拟审批、实施项目全程帮办等审批模式,确保审批事项和审批权限在园区全面到位。二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针对园区转型升级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地方财政投入压力大等实际,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营运,采取BLT(建设-租赁-移交)模式开展“拨改租”融资试点,在全市率先以“拨改租”方式推动区域两条快速通道建设,改善了园区出入城通道不畅的现状,进一步激活了社会资本、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政府资金压力。三是深化园区运行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运营、企业服务、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试点实施竞争上岗、绩效管理运行模式,在开发建设、经济管理、项目推进等方面实行“特别管理、封闭运行”;坚持产业布局规划和党建规划同步制定,在电子信息服务、商务服务、新兴房地产、鞋业产业等主导产业和重点楼宇,合理划分党建片区、设立党建服务站点。

(二)把党的建设与全面创新相结合,突破园区发展动力瓶颈。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武侯区委聚焦动力转换,坚持向创新创业创造要红利,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一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按照园区重点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要求,建成“双创”载体12个,面积达16万平方米,进一步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孵化+创投”模式,切实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二是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人才需求和人才招聘信息,定期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高端人才洽谈会,赴北京、上海等地知名大学专场人才招聘会,并举办园区有糖中心成都“双创”交流峰会、搭建全市孵化器交流平台等活动,促进园区企业间在人才引进上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三是搭建人才服务平台。持续提升落实政策、项目申报、解决困难等基础服务,实施“企业服务升级战略”,助力企业领跑快跑;成立区域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强化区内人才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人才解决子女就学、人才公寓等后顾之忧;举办人才政策类宣讲、企业高端人才培训、人才沙龙、“高层次人才足球比赛”及“双十一光棍节单身主题活动”等人才专属活动,切实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把党的建设与服务民生相结合,突破园区发展治理困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武侯区委把武侯新城产业园区作为党的建设重要阵地,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和民生服务。一是强化企业政治引领。立足驻区单位多、非公企业多、党员类别多等实际,探索实践“五联工作法”,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做、政企联动、阵地联用,依托园区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发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城e空间)阵地优势,着力扩大园区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按照企业资源共享、社区服务共做思路,引导园区企业党组织,开展红色、联姻、温暖三大行动,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京东贸易公司党委成立“电脑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职工入高校、进社区,开展电脑培训、维修等志愿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二是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以“网格立体化、主体多元化、服务社会化”为主要内容,完成区内社区四级网格体系及运行机制构建,制定《社区党组织履行职责事项》《社区居委会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事项》《社区居委会依法依规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三份权责清单”,将下沉到社区的139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事项全部实现向社会购买服务工作,原社区综合服务管理站工作人员全部“转移”到社会组织,推动社区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服务群众工作上来。三是创建党员示范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园区“一体化”推进思路,组织园区232个党组织、5624名党员,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城”创建。园区机关、窗口服务单位、区属政府性投资公司、街道社区、非公企业等6类行业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努力争做示范先锋,着力助推园区产业发展。成都彩虹电器集团党委、京东贸易公司党委针对汶川地震灾区北川县陈家坝乡平沟村农副产品销售不畅,积极搭建外销电商渠道,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中铁隆集团公司党委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先锋示范团队”“党员先锋示范单位”“党务工作示范标兵”四大示范行动,引导企业党员紧贴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武侯新城被评为成都市唯一“党员示范城”。

三、主要成效

近年来,武侯新城以紧扣四川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成都市委“157”发展总体思路,推动园区党建与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构建了抓党建促发展的新格局。成都彩虹电器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长刘荣富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成都八益家具集团公司党委、成都东方凯特瑞环保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党建引领园区发展成效进一步凸显。武侯新城切实发挥党建对经济的牵引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广泛开展“争做好党员”、“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活动,在园区形成“人人争先进、个个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开展 “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三项培养活动,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园区“两新”组织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总数的42%。

目前,园区基层党组织由2010年的147个发展到232个、增长了58%,党员由3093人发展到5624人、增加了82%,区域税收由原来的23亿增加至38亿、增幅达60%,凝聚起区域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助推了园区产业经济保持高速发展。

二是党建引领园区改革成效进一步凸显。武侯新城以党建为统领严把改革方向,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了政府“减负”、社会“松绑”、发展“加力”、群众“满意”的叠加效应。行政许可审批集中率达95%以上,现场办结率达100%,审批效率平均提高75%以上,公众满意度综合动态测评连续六年达到“很满意”水平,武侯区被评为“全国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2016年7月,全国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现场会在武侯新城召开,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推广。

三是党建引领园区治理成效进一步凸显。成都武侯新城以党组织政治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充分整合社区、企业资源,以构建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大力推动社会领域改革创新,在促进社会事业领先发展、特色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三社联动”社会化参与机制建设,初步形成了居民自治、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园区治理规范有序、便捷高效。2014年、2015年,武侯区先后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四、工作启示

武侯新城围绕夯实基层党建、加强治理创新、深化体制改革、优化公共服务等,对园区党建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主要有以下启示:

一是深化园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大党建”的工作理念。武侯新城破除党建条块分割局限,充分优化和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分别明确园区机关、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的职责职能,按照统筹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区域内统筹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有效改善了政务服务,提升了民生服务,促进了产业发展。

二是深化园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一体化”的实践路径。武侯新城将党建工作和社区民生改善、园区企业发展形成一个整体,引导园区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园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园区发展的创新优势,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化运作的新路子。

三是深化园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共享式”的推进模式。武侯新城在组织建设、党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合理整合非公企业、社区、驻区单位等各类党建资源,始终坚持民生宗旨,开展各类服务,切实凝聚起抓党建惠民生的强大合力,让园区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在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