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浙江金华北大科技园园区党建基层组织功能创新实践与探索

2017年02月27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创新背景

金华北大科技园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8月,下辖4个企业党小组,共有在册党员5名,流动党员21名。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金华经济开发区组织人力社保局、金华经济开发区网络经济产业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紧紧围绕园区创业创新、人才引进、招商引智、资源对接四大服务平台开展工作,不断丰富红领论坛、红色导师、志愿服务、党员五亮等活动载体,围绕园区业务探索总结出“123456”党建特色工作法。此工作法不断强化红色引领作用,有效助力园区创业创新,该工作法获得北京大学校产办、金华市委组织部高度认可,下一步将在北大科技园各分园、金华市网络经济企业推广。

二、做法与成效

1、“1L”园区:一流园区

“1L”园区:即以一流党建助推一流园区建设。以“红色引领、创业创新”为主载体,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助力金华北大科技园打造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创业创新高地。园区党支部自成立1年多以来,先后荣获“金华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四星级基层党组织”“金华开发区双重管理企业”“省级先进团委”等多项荣誉,承担了金华市干部创业创新教育现场教学的主要环节,共接待各类处级以上考察团、培训班160多次,成为金华探索园区党建新“样本”。

2、“2X”服务:二项服务

“2X”服务:即创业服务、生活服务。聚焦园区企业发展及创业创新人才生活、工作需求,党组织牵头开展“红领论坛”、“红媒素”等各种红色服务,服务入园企业和创业创新人才健康、快速成长。今年9月,金华北大科技园党支部利用自身组织优势,先后聘请了当地高校教授、法律专家、企业家和红色CEO等10多名各方面专业人士担任“红色导师”,定期开展红色导师大讲堂、红色导师进高校、红色导师一对一等活动,不断掀起创业创新“头脑风暴”。“红领论坛”已成为金华北大科技园一大品牌党建。

3、“3D”组织:三大组织

“3D”组织: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围绕“党建带群建,共建促发展”思路,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资源优势,以党群一体化工作模式,共助青年实现创业梦想。金华北大科技园积极发挥党群各自优势,先后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员工体检”等多项服务,并成功举办青年创业者茶话会,妇女创业课堂等活动,帮助青年创客解决了30多个实际困难。党群一体化工作模式不仅密切了党员与群众联系,更壮大了园区“双创”服务团队力量。

4、“4G”平台:四个平台

“4G”平台:即线下活动平台、线上管理平台、青创党建平台、志愿服务平台。通过搭建线上与线下、教育管理与党性锤炼相结合的多维平台,引领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园区年轻党员、流动党员多的特点,线上建立党建管理APP,线下实行“党员五亮”“积分管理”“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等制度,走出了一条契合创业党员特点的青创党建模式。同时依托8890服务平台(金华市8890便民服务平台),建立党员服务站,组建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赴农村、进社区、到广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不断拓宽党员服务群众、回报社会途径。

5、“5T”体系:五套体系

“5T”体系:即创业创新服务体系、资本对接服务体系、招商引智服务体系、人才引进服务体系、市场对接服务体系。

金华北大科技园党支部始终围绕园区中心工作,通过组建业务党团小组,开展各类创业创新、资本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快速落户、迅速发展。党建工作浸润于园区各类服务,无缝对接园区四大服务平台。在服务中同步孵化党组织,培育优秀党员,使党建与园区发展比翼齐飞。

6、“6F”工作法:“孵”“辅”“扶”“服”“富”“福”

金华北大科技园立足园区实际,探索实施“6F”党建工作法,大力推进同步、共荣、双赢的“双强”示范园区创建。从孵化、辅导、扶持、服务到富裕,最终将园区建设成为创业者的福地。

“孵”,为初创型企业孵化、壮大发挥支撑作用;“辅”,聘请红色导师,定期开展红领论坛,为园区企业发展和经营管理等提供理念辅导和方法引领;“扶”,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专长,帮扶创客提升创业能力;“服”,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站,为园区党员、企业及创业群体提供各类服务;“富”,协助政府在落实政策优惠、人才措施等方面作协调,帮助企业降成本、出效益,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富强的梦想;“福”,党建和发展实现双赢,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福地。

三、创新探讨

在园区经济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怎么发挥园区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金华北大科技园党支部“123456”特色党建工作法大胆创新,成为各类创业园区党建的工作模板。

“123456”特色党建工作法创新了园区党建党员的组织生活形式,园区党员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成为创业青年的导师,发挥自身特长,结合党员活动日,做好党员服务群众工作。

“123456”特色党建工作法创新了园区党组织的工作方式,非公企业党建一直是党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园区根据年轻党员多的特点,开展各类青创党建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发挥自己的热量,让每一位党员有成长、有进步,在组织中有所收获。

“123456”特色党建工作法创新了流动党员的管理模式,园区党支部根据流动多的特点,积极关心流动党员,开展相关的党建活动,让流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以及自身的存在感,从源头上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的特点。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