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镇江京口:深化“真·实”活动 聚焦为企服务

2017年02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广泛开展以“真心诚意与群众交朋友、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服务,真心诚意与企业家(创业者)交朋友、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真·实”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与居民、与企业、与社区结对,落细、落实为企和为民服务的具体要求。2016年,京口区又在深化“真·实”活动中聚焦为企业服务,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与服务发展“两张皮”的问题,有效发挥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特色发展中的表率、引领作用,打造起党建助力企业发展的“服务链”。

一、背景动因

1、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作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服务发展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目前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凝聚发展力量、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发展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服务发展方面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

2、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服务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亲商、重商、安商,坦荡真诚与企业接触交往,主动积极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精准服务、要素保障的“店小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构建良好的政商关系。

3、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迫切需要。越是形势严峻,党组织越要敢于担当;越是局面复杂,党组织越要坚持实干。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实体企业运行遇到较大困难。各级党组织必须在坚守“清白”底线的同时,把心思、力量、资源聚焦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添经济发展动力。

4、提升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在经济发展一线解决问题,有利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特色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有利于在服务发展中发现干部、使用干部,有利于培养一批善抓发展、善抓项目、善于争取、善解难题的优秀干部。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三个问题,增强为企业服务的实效性。

一是解决服务谁的问题。围绕京口打造“三区三高地”总体定位,把服务对象定位于全区60家总投资亿元以上在手、在建项目承接企业,以及部分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重点成长型企业。综合企业项目建设规模、计划总投资、推进计划等具体信息,梳理出企业需求清单、党政资源服务清单,推出涵盖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绿色节能等8大类别50个服务项目,在双向认领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企业结对表,形成最对口的结对、最合适的“牵手”,提高服务匹配度。

二是解决谁来服务的问题。采取区领导挂帅、部门领导挂钩、后备干部挂职跟踪落实的“三挂”方式,进行“多对一”组团服务。实行领导、部门双挂钩制度,每家企业分别由1名区领导、1个机关部门结对,并成立由结对机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任组长、乡科级后备干部任帮办员的专门工作组,实行走访企业、项目推进“一线工作法”。全区60个工作组每月进企业现场办公,开展集中服务活动115次;60名帮办员每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2016年跟踪落实服务233项。

三是解决服务什么的问题。把服务重点聚焦在促进企业“双强”上,即推动企业发展强、党建强。一方面,服务“发展强”,通过各种途径,把政策、人才、资金等“真金白银”的发展要素送到企业,全年争取企业转型升级扶持资金1874万元,顺利协调解决了相关企业产权分割销售、港口扩容立项、进口设备退税等制约企业发展问题50多个,打通了企业发展的难点阻点;另一方面,服务“党建强”,全区机关部门中的 17个“四星”以上党支部帮带企业党建、60名机关干部帮带123名企业党务工作者,有效提升了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水平,以党建的“服务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力”。

(二)落实三项服务,提升为企业服务的精准度。

一是推行职能部门组团式攻坚服务。实施服务发展能力提升培训、企业党群共建活动、企业党建补强行动、深化效能革命、“进企业、促转型”宣传、落实为企业减负专项行动、开拓市场专项活动、协调服务活动、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转型升级系列报告会等10项具体举措。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和经信委等6个部门分别牵头领办,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抓好落实推进,全年开展了中银、农行“政银企”合作签约会、“一企一本政策包”等20余场对接活动,受到企业广泛欢迎和好评。

二是拓展挂钩部门一站式服务渠道。60家挂钩部门均成立党(工)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服务班子,依托企业网络服务平台“965808”(就让我帮您办),实现部门服务和政策资源的互联互通,建立起企业诉求即时受理、综合分析、分类处理、集中会办、及时反馈的帮办机制,变企业“跑多个部门、办一件事”,为挂钩部门“一站限时办结、一网销号管理”,区安监局、区财政局等挂钩部门主动帮办企业产权证、建设配套费减免等事项97件,企业满意率达98%。

三是实施助企帮办员代理式帮办服务。60名助企帮办员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中,围绕履行“企业发展帮手、挂钩单位助手、经济发展能手”三项职责,落实好“区委精神及时传达、工作组动态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及时报送、相关问题及时解答协调”四项任务,共发放“企业诉求表”1200余份,记录“企情日记”2200多条,真正做到把活动的意义、“红利”宣讲到位,把企业的困难协调到位,实实在在与企业(项目)负责人做朋友。

(三)健全三项制度,实现为企业服务的常态化。

一是建立一体化领导机制。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深化为企业服务领导小组,由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和经信委、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每月工作例会、每季专项督查、半年专题汇报、年底综合考评等制度,定期对深化为企业服务进行专题研究、综合协调、检查指导。

二是实行面线式整合机制。搭建了开发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企业党群综合体”两个维度的实体平台,承接资源下沉、引领资源流动、推动资源落地。横向上通过建设2个开发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服务园区各类企业,实现面上全覆盖;纵向上围绕产业链,在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企业党群综合体”,服务整条产业链,实现线型覆盖,计划年内在全区再建成一批党群服务中心。

三是完善全方位考评机制。设立“积分单”,建立亮绩式考评机制, 做到挂钩部门、帮办员“一部门(人)一档”,畅通三个考核渠道:企业负责人负责日常考核,主要评价驻点情况、日常表现、工作业绩、廉洁自律等情况;组织部负责年度考核,重点考评解决企业诉求、履行职责等情况,提出年度考核建议;挂钩部门和帮办员间进行互评,重点考察合作程度。同时,将各单位为企业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机关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并与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综合研判、选拔任用相挂钩。通过全过程、多方位的研判,每年表彰一批“真·实”活动先进单位、经济工作能手和为企业服务先进个人。

三、工作成效

1、实现了党群资源由“上”向“下”倾斜。通过整合企业党员活动室、职工活动室、青年活动室、妇女之家等阵地,成立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了党群资源有机联动、有效下沉。建成28个企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组建110个企业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完成186个急难险重“攻坚项目”,新建13个企业远程教育中心,为企业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劳动仲裁、卫生科普等20项服务,常态化开展岗位能手比武、政策法规咨询、文化体育活动等,构建起党群工作一体化的新格局,使各类资源能够直达基层、直达企业。

2、实现了企业党建由“虚”向“实”提升。组织实施“法治型、服务型”先进党支部“四补”专项行动,在企业中深入开展争创责任缺、实干创新短、制度执行软、基础保障差“四项排查”,开展支部晋级、书记争强、党员争先、品牌创优、保障增强“五大活动”,通过实行“双帮带”(机关党建帮带企业党建、机关干部帮带企业党务工作者),全区119个企业党支部共制定补缺、补短、补软、补差措施647条,其中12个党支部被评定为“四星”级、33个党支部被评定为“三星”级,78%的党支部实现了晋位升级。

3、实现了干部素质由由“弱”向“强”提升。全区各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挂职后备干部,以及项目所在地街道(园区)、社区(村)干部,共计200多名参与到直接为企业服务中来,成长为既懂经济、会服务、促发展,又善于化解矛盾、疏导情绪、维护稳定的“多面手”,8名参与活动、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

4、实现了结对服务由“粗”向“细”转变。充分发挥党群组织优势,坚持需求导向,转变思维方式和服务方式,从“我能为企业提供什么”转变为“企业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我就服务什么”,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从单一的服务一个企业和某一事项,到主动服务整条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需求。如区法院党组在龙头骨干企业留有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服务接口”,以党建服务链打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5、实现了企业发展由“缓”向“好”转变。全年减少企业经营性成本支出3150.44万元,为433家单位提供稳岗政策补贴。推进重点产业项目54个,总投资545.4亿元,当年投资161.1亿元。13个市产业升级、8个市工业技改项目投资额和完成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项目开工率、签约率、竣工率均达到100%,实现了量质提升。

四、几点启示

1、必须围绕企业需求,定制服务菜单。服务企业发展,要注重服务实效。不仅要讲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更要讲经济效益,必须以企业的需求为第一信号,以企业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企业需求清单,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提供各项为企服务的具体菜单。

2、必须围绕企业参与,调动服务资源。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理解支持,党群工作才能进得去、立得稳;企业受益,党群资源才能有效发挥。服务企业的方式、载体、制度等活动环节,都要以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来设计。特别是要针对不同企业的需求,整合企业所必需、急需的党政资源,主动送到企业的门里。

3、必须围绕企业满意,评价服务效果。企业满意的服务,才是真正的服务。要把活动的评议权、问题办结的评价权、机关部门的考核权、帮办员人选的建议权、服务项目的审核权交给企业,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

4、必须围绕服务发展,提升党建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使命和生命力所在。当前,企业最迫切的期盼,就是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党建工作的实效必须体现在促进发展上,通过项目的设计、载体的搭建、制度的完善,努力把主动服务企业的精气神调动起来,把加快企业发展的锐气和激情迸发出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形落地。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